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房产税征收方案操作细则草案出台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中国经营网中国经营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57    
核心提示:【十环网】2011年1月4日,A股开盘房产股成为上涨的领头羊,万科盘中涨幅达8.88%,而金地集团开盘涨停,首开股份,保利地产,中弘地产,世联地产等地产股的涨幅都达7%以上。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

    【十环网】2011年1月4日,A股开盘房产股成为上涨的领头羊,万科盘中涨幅达8.88%,而金地集团开盘涨停,首开股份,保利地产,中弘地产,世联地产等地产股的涨幅都达7%以上。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房产股暴涨的原因是因为房产税征收方案即将出台,具体操作细则草案已经在业内流传。
  
  “利空出尽就是利好,房产股暴涨说明消息属实,知情的机构提前布局进入,等待消息出来便可高位出货”,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本报记者从一位券商的高层人士处1获得了一份房产税征收方案具体操作细则草案,具体分为以下十条。
  
  一、纳税义务人:以拥有名下房产的计税家庭或机构为纳税义务人。
  
  二、计税家庭:夫妻、未成年子女、名下无房产的成年子女。夫妻以外的成年家庭成员拥有独立房产后自动脱离不再为家庭成员。除继承外,今后应禁止未成年人拥有房产。
  
  三、征收对象:对计税家庭于全国范围内所拥有的产权房以套数和面积相结合为基础征收房产税,非产权房待转为产权房后再计税。
  
  四、计税依据:房产购置原值或评估值。
  
  五、家庭基本居住套数:夫妻处于在婚状态的,基本居住套数为两套;单身未婚或夫妻处于非婚状态(包括离异、丧偶)的,基本居住套数为一套。机构基本居住套数为零,今后应禁止机构购买住宅房产。
  
  六、家庭免税居住面积:等于人均免税居住面积乘以家庭人数,人均免税面积由地方**自行制定,为30-60平米。机构免税居住面积为零,今后应禁止机构购买住宅房产。免税面积以首套房所在地区制定的标准计算,首套房面积不足以扣除的部分,可于第二套房中扣除,依此类推。
  
  七、税率
  
  (1)采用分段累进税率,年税率为0.8%-20%。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以内的部分,年税率为0.8%;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1套的部分,税率为3%;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二套的部分,税率为5%;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三套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四套或以上的部分,税率为20%。
  
  (2)套数排序以房屋购置时间为准,同一天购置的,以房屋面积大小排序。免税面积按照套数排序依次扣除,
  
  (3)与家庭外成员联名持有房产的,也计为单独一套,面积按注明产权比例或平均分摊。
  
  (4)机构拥有的住宅房产也可考虑采用5%或10%的单一税率,并禁止今后购买住宅房产。

    八、计税时点
  
  为上一年度12月31日,房产数据和家庭成员,皆以此为准。
  
  九、税收优惠
  
  (1)夫妻无子女的,按照3人计算免税面积;
  
  (2)未婚单身或离异单身按照1.5人计算免税面积但免税面积不超过60平米;
  
  (3)丧偶的单身和子女夭折的单身按2人计算免税面积;
  
  (4)拆迁补偿房产和享受低保家庭可免征房产税。
  
  (5)不在市区范围内的旅游房产可免征或减半征收房产税。
  
  十、征税流程
  
  (1)税务部门于每年一月一日由房产税电脑征管系统自动生成纳税家庭成员信息和本地房产信息,并据此生成缴税通知单邮寄给纳税人,税款需在三月底前缴清,逾期开始计算滞纳金。家庭成员信息可由人口普查数据获得,也可由公安户籍部门反馈获得。本地房产信息由住建部全国住房信息查询系统获得,包括纳税人在本地的所有房产和套数排序、可扣除免税面积等信息。纳税人认为缴税通知单信息有误的,可携带相关证件到本地税务部门办。

 
标签: 草案草案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