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环保部:《稀土污染物排放标准》低调出台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有色工业协会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8    
核心提示:【中国铝业网】一直被市场关注的《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于近日由环保部低调颁布,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将遭受“定点打击”。按照此标准,我国稀土企业所要达到的环保水平甚至要超过西方发达国家。这对于

  【中国铝业网】一直被市场关注的《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于近日由环保部低调颁布,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将遭受“定点打击”。按照此标准,我国稀土企业所要达到的环保水平甚至要超过西方发达国家。这对于一直处于重污染状态的中国稀土行业来说,可谓“重典”。标准的出台理论上将刺激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并催生行业兼并重组。
  
  但是,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由于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和处罚措施,行业格局变化并非朝夕之间。
  
  高标准将促成行业间兼并整合
  
  记者获悉,《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于2011年1月18日由环保部批准,将从2011年10月1日起实施,这是环保部首次发布的稀土污染物排放准则。该标准规定了稀土工业企业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适用于稀土工业企业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和管理。“标准”针对的企业为稀土采矿、选矿和冶炼企业,稀土材料加工企业(或车间、系统)及附属于稀土工业企业的非特征生产工艺和装置则不适用于上述标准。
  
  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从规定值来看,该标准门槛较高,部分规定甚至超过了西方国家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我国的稀土企业生产污染严重,订立较高的标准,对行业、国家都有好处。有很多生产企业不符合标准,这就会促成行业间的兼并整合。”他表示,环保标准的出台将会促使不合规的中小企业逐步被淘汰或被整合,稀土行业集中度将逐步增加,稀土产量减少,价格也将因此有望继续攀升。
  
  行业新增环保成本约10亿元
  
  《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直被解读为稀土行业整顿1为重要的政策性文件之一。它的出台,将可能引发稀土行业的1轮“地震”。不过,与市场的热情预期相比,《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出台显得非常低调。这似乎与目前的行业现状暗合。
  
  记者了解到,在采矿、选矿和冶炼三个环节中,冶炼环节的污染情况1为严重。业内表示,我国90%以上的稀土冶炼企业不能达标。该标准的限制群体,将波及全行业。那么,新政将如何与行业痼疾对抗?
  
  “执行标准的1步是核查哪些企业通过了省一级环评。事实上,大部分企业在设厂的时候都绕过了环评过程。这是他们首先必须去做的工作。但是这个要花钱,而且要地方政府的积极作为。”参与此次标准制定的其中一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直言,按照标准,几乎所有企业无论大小,都将面临新的成本投入。
  
  对于行业平均要投入多少成本增添环保设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南、北方稀土的生产工艺不同,且各企业的规模差异太大,无法得出准确数字。不过,从事稀土冶炼分离和深加工业务的罗地亚集团大中华区负责人向记者举例:“罗地亚江苏地区拥有5000万吨稀土氧化物的年产量,而我们在当地的一个污水处理厂建造成本是2000万。”有专家估计,行业的新增环保成本规模约在10亿元。
  
  “此外,除了设备投入,还有制度和理念的建设,要给员工灌输环境保护的思想。这些工作是不是能够顺次展开?”他质疑。
  
  事实上,该负责人的质疑在业内具有很大代表性。北方一家龙头稀土企业的内部人士也对记者直言,目前的稀土行业还没有1终确定管理权归属,而环保标准虽出,但惩罚措施未定,这些都使新规面临“无处着力”的尴尬。“标准有了,但我们没有听到如果未达标会如何惩罚的消息。目前形势还不是很明朗,地方政府也还没有切实动力推动达标,因此行内动静不大。”他坦言。

 
标签: 环保部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