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墙体保温节能与防火成热点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263    
核心提示:【十环网】业内呼吁尽快出台兼顾节能与安全防火的国家标准 十二五 开局之年,全国建筑市场外墙保温工作处于基本停滞的状态已引发业内及社会的广泛忧虑。6月18日,墙体保温节能与防火标准研讨会 一场

    【十环网业内呼吁尽快出台兼顾节能与安全防火的国家标准
  
  “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国建筑市场外墙保温工作处于基本停滞的状态已引发业内及社会的广泛忧虑。6月18日,墙体保温节能与防火标准研讨会——一场本着贯彻执行国家建筑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决策,呼吁“尽快清理标准体系,出台兼顾节能与安全防火的国家标准”的行业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座谈会是在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节能减排产业联盟等联合主办,吸引了住建部、国家标准委、公安部消防研究所等部门、单位领导及业内企业、专家数百人的热情参与。
  
  从央视新址到上海再到沈阳,3年3场特大火灾,其间小火此起彼伏,墙体节能保温启动20几年来,俨然已经由当初的“节能先锋”沦落为当下的“火灾罪魁”,这也使得正在逐步推进的建筑外墙保温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在强调建筑节能的同时,如何兼顾建筑防火安全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2010年我们国家能源消耗是32亿吨标准煤,如果按照建筑能耗30%的话,那就是9.6亿吨标准煤,应该说建筑能耗还是相当高”,住建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秉仁在谈到建筑节能的重要性时表示,节约能源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关系到国家的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的一个战略问题,同时,他援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2050年低碳能源发展道路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基准情形下,到人均GDP超过1.5万美元的2020年,中国能源需求量为51.6亿吨标准煤;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时,能源需求量达到77.4亿吨标准煤,而这其中,“建筑物和交通部门将逐渐成为能源需求和碳排放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我们面对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
  
  建筑节能是国家实施节能减排的战略重点,但在“3场大火”之后,公安部及消防局先后于2009年、2011年颁布了《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公通字[2009]46号)及《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公消2011-65号)两个约束性文件,“3场大火造成了人民群众和消防官兵生命的重大损失,让人心情沉重,也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原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叶如棠在会上表示,“这也使得我们启动不久的、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的建筑保温、建筑节能这项工作一下子到了无所适从的地步”。
  
  随着“46号文”、“65号文”文件的相继出台,尤其是“65号文”强制要求建筑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达到A级的规定,使得当前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施工方,还是保温材料企业都集体陷入困惑,囿于原材料及技术的“瓶颈”,A级保温材料全国尚不多见,这也使得墙体节能工作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我知道大家心里也都非常着急,自‘65号文’出台之后,有一些地区的保温工程甚至停工了,希望尽快地拿出一个解决的办法。”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田国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地研究国外系统防火的认证标准,通过借鉴这些认证标准来完善我们现行的相关标准的规定。”
  
  会上,与会代表还纷纷在会场的承诺墙上签字,并在北京振利高新技术公司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共通宣读了“建筑保温节能安全”承诺书。
  
  

 
标签: 热点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