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涂料行业面临VOC防治大考

   日期:2023-07-14 08:02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5    
核心提示:【十环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将被列为重点区域规定减排指标 继大气重点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作为 十二五 规划约束性指标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防治也提到了议事日程。6月29日,在北京召

    【十环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将被列为重点区域规定减排指标
  
  继大气重点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作为“十二五”规划约束性指标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防治也提到了议事日程。6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涂料行业减少VOC排放及降低溶剂毒性研讨会上,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十二五”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正在编制中,VOC和可吸入颗粒物在重点区域将规定减排指标,具体的减排量化指标还没1后确定。这对于在全国VOC排放中占相当比重的涂料行业来说,正面临着严峻考验。
  
  “十一五”期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排放总量大幅度下降。但区域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复合型污染典型现象为同时出现高浓度的臭氧和细颗粒物等二次污染物,而VOC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VOC不仅具有一次污染,还可导致二次、三次污染,加剧了大气污染。如苯系物可致癌、致畸。同时,VOC与氮氧化物共同作用还会生产二次污染物,如臭氧等,使大气氧化性增强,臭氧对人及作物的危害很大。不仅如此,因大气氧化性增强产生的气溶胶细颗粒物,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甚。
  
  为此,2010年5月国务院转发环保部等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重点区域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辽宁中部、山东半岛、武汉及周边地区、长株潭、成渝、海峡两岸等区域(三区六群);联防联控的重点污染物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VOC等;重点行业是火电、钢铁、有色、石化、水泥、化工等;需重点解决的是酸雨、灰霾(PM2.5)和光化学烟雾污染等。 

  环保部污防司负责人说,《意见》是指导性文件,制定《“十二五”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是要明确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污染减排的目标;明确包括VOC在内的污染防治措施;明确包括VOC在内的重点治理项目。他表示,VOC的控制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难度都要大,VOC可能是成百上千种物质,而且分布在许多行业,据专家估算目前我国年排放量在3000万吨左右。“十二五”我国在重点区域开展VOC联治联控,也是为“十三五”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VOC防治打下基础。涂料行业是VOC产生和排放的重点行业,环保部门把涂料行业作为VOC控制的一个重点。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渊德表示,VOC联防联控的“三区六群”也是我国涂料行业发展的重点区域。2010年,我国涂料产量达到966.6万吨,根据涂料协会的调研数据推算,涂料行业溶剂用量达到432.5万吨,占全国VOC排放总量的14.42%。现在喷漆除了汽车行业是有序排放外,其他领域基本上是无序排放。这些溶剂在涂料使用后几乎都挥发至大气中,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大量资源。涂料行业面临的VOC减排形势非常严峻。将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外墙涂料、木器涂料、汽车涂料VOC限值标准对比后发现,我国涂料工业技术重涂料功能而轻环保;涂料标准重室内而轻室外,重民用而轻工业(民用产品有组织排放,工业产品无序排放),重水轻气(废水排放有标准,气是无组织排放);涂料行业环保要求偏低。
  
  杨渊德介绍,目前我国涂料行业溶剂型涂料占总产量的52.1%,远高于发达国家溶剂型涂料平均30%的水平。VOC减排的对策是,在加快开发水性工业涂料及粉末涂料、大力发展高固体分和无溶剂涂料的同时,使用低毒的酯类溶剂替代烃类溶剂,涂料VOC标准制定室内室外并举,制定环保标准而非质量标准。此外,还要改进涂料生产工艺,从敞开式到全密闭式一体化;改进涂装工艺,实现可控制、密闭、可回收、可循环利用。 

  鉴于我国目前实行的溶剂型木器涂料的强制标准与发达国家标准差距较大,不能达到促进产业升级、产品更新换代的要求,杨渊德建议分阶段提高溶剂型木器涂料标准。即,今年底前,木器涂料生产厂家达到现有的国家标准;2012年至2013年,达到欧盟《限制油漆、清漆和车内装饰中使用溶剂挥发性有机物逸散指令》中的2007年指标要求;2015年底前,达到欧盟2010年的指标要求。
  
  另据悉,“十二五”期间,涂料行业将制定涂料VOC排放标准和水性涂料VOC检测方法标准等。

 
标签: 大考大考大考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