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节能门窗技术新标准的三个创新点和问题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互联网互联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5    
核心提示:【十环网】天津市城市建设与交通委员会发布的地方标准(DB29-164-2010《天津市节能门窗技术标准》),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实施后,在门窗制造加工行业和有关技术监督、质

    【十环网】天津市城市建设与交通委员会发布的地方标准(DB29-164-2010《天津市节能门窗技术标准》),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实施后,在门窗制造加工行业和有关技术监督、质量监理、建设开发企业及消费者中引起了较多的关注。很多门窗制造加工企业希望本报就标准增加的一些新内容给予解读,以利于标准的实施。针对这一情况,采访了标准起草人员之一、天津市建材行业协会门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玮。在这篇文章中,李玮对标准的创新之处、天津市建筑节能门窗市场发展现状等内容分别作了介绍。
  
  希望文中观点能引起门窗企业重视,特别是铝合金门窗生产企业,在选择门窗玻璃时务必采用Low-E中空玻璃,以保证我国门窗产品的节能效果。
  
  新标准的三个创新点
  
  刘玮说,这次出台的标准有三个创新点。
  
  一是要求隔热铝合金门窗一律采用Low-E双玻中空玻璃或三玻中空玻璃,中空玻璃间隔层厚度不小于12mm,以保证隔热铝合金门窗达到节能指标要求。这项规定在国内各地方的门窗标准中是比较领先的,非常符合门窗加工制造发展的方向。在国外,门窗所用的玻璃中,Low-E双玻中空玻璃或三玻中空玻璃已经占据较大的比例,为建筑节能提供了保障。天津新门窗标准将这一发展趋向写入规定,能为建筑节能提供保障。天津“十二五”城市建设规划目标中提出,要在全国率先实施四步节能试点,新标准规定的实施,将助力建筑节能门窗的推广使用。
  
  二是对节能门窗使用的主要材料和辅助材料分别作了详细规定,要求中空玻璃使用的年限不得少于15年,塑料窗、门用型材可视面壁厚应分别达到2.5mm和2.8mm。铝合金门窗型材受力部位基材实测壁厚外门不小于2.0mm,外窗不小于1.4mm,其隔热胶条宽度必须达到1低14.8mm以上,较高程度地排除热传导对门窗产生的影响。针对门窗易出现的雨水渗漏等问题,提出要在窗体上增加排水条和整体窗台板等要求,并对钢附框底部易渗漏问题提出防水措施和具体图纸要求。
  
  三是标准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节能门窗标准热工软件,编著了外窗型材玻璃配置传热系数模拟计算表,提供了使用塑钢材料、铝合金材料加工门窗的数值。使用何种型材、配置何种玻璃形式、采用何种窗型,只要一查表便可得出可见光透射比、传热系数等数据。这非常有利于门窗加工生产企业选材用材,指导房地产开发商、建设施工承包方、项目设计人员、质量监理等选择、监控门窗质量,有利于打击使用假冒伪劣材料加工非标准门窗产品行为,也有利于社会监督部门和消费者监督。

  标准规定中对检测报告必须要提供的数据,规定了全市统一的标准和格式。要求填写玻璃品种,是单玻还是中空,并标注玻璃厚度。中空玻璃按规格标注:玻璃厚度(Low-E)+间隔条宽度和气体种类+玻璃厚度,并填写隔热型材隔热方式,是穿条还是浇注,并注明隔热条宽度。对门窗物理及力学性能、机械力学性能的检测也提出规定要求。
  
  为了保证建筑节能门窗质量,标准对门窗的验收方法作了强制性条文规定,包括批次批量数目,抽样送检形式,性能中的传热系数、抗结露因子、气密性能、中空玻璃露点、遮阳系数、可见光透射比等技术数据。因外门窗的保温性能、气密性能是重要的节能性能指标,外门窗的抗结露因子是影响建筑室内环境质量的性能参数,所以门窗内表面不应出现结霜或结露现象。外门窗玻璃的遮阳系数、可见光投射比及中空玻璃的露点是玻璃的主要节能性能参数。特别是窗墙面积比较大的门窗玻璃的遮阳系数、可见光透射比对空调制冷能耗和照明能耗有较大影响,中空玻璃露点是反映其密封性的重要指标。露点不满足要求,则产品的密封不合格,其通透性必然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外门窗玻璃的遮阳系数、可见光透射比及中空玻璃的露点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所有规定的检测内容和报告数据非常便于质量监理等方面的监督。
  
  存在的三个问题
  
  目前,在天津建筑门窗市场,规范度不够理想。表现出的问题有:
  
  1,在建筑门窗材质方面,使用铝合金断桥型材的比例达到60%以上,但安装玻璃中选择Low-E中空玻璃的比例仅占20%左右,大部分门窗一般只选择普通中空玻璃,使门窗不能达到建筑节能要求。
  
  第二,使用铝合金断桥型材,使用普通中空玻璃,选择的隔热条又是低质伪劣产品,使成品门窗根本达不到节能要求。
  
  第三,在检测报样环节存在着检测门窗样品与安装门窗实物不统一的问题,使得安装在建筑物上的门窗很难达标。
  
  为了保证门窗的节能效果,天津市城市建设与交通委员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门窗市场进行了调研。根据建筑节能发展的需要,在原《天津市建筑节能门窗技术标准》基础上进行了全面修订。新标准颁布实施后,由天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队进行监督管理。

 
标签: 新标准新标准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