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助力高性能轻合金和钢材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互联网互联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0    
核心提示:【十环网】新材料 十二五 规划有望9月出台,涉及了包括高强轻质合金、高性能钢材、功能膜材料在内的6类新型材料,钛合金、镁合金和特钢将分别受益于未来大飞机、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速发展,

    【十环网】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有望9月出台,涉及了包括高强轻质合金、高性能钢材、功能膜材料在内的6类新型材料,钛合金、镁合金和特钢将分别受益于未来大飞机、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速发展,需求提升潜力巨大,值得重点关注。上述行业中的宝钛股份、钢研高纳、云海金属、抚顺特钢等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主要受益者。
  
  据报道,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有望9月公布。“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实施新材料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支持高强轻型合金材料、高性能钢铁材料、功能膜材料、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新材料。
  
  在这六大类新材料中,高强轻型合金材料尤其值得关注,尤其是钛合金和镁合金,将受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航空工业和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潜力巨大。
  
  金属钛的强度居各金属之首,延展性、耐腐蚀性、无磁性等性能优越,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化工、石油、电力、海水淡化、建筑、体育休闲等领域,被誉为第三金属和战略金属。根据美国TIE公司的统计,除俄罗斯和中国外,全球钛需求的46%来源于航空工业,43%来源于工业,9%来源于军工,2%来源于新兴市场。
  
  目前中国商用飞机自给率低,航空工业相对落后,航空需求在钛消费中的比例仅为10%左右。2010年,随着大飞机战略的推进,商用飞机进入国产化阶段,保守计算,仅商用飞机用钛领域未来规模就将达到7.2-18万吨。军用飞机领域,优越的飞机性能对于发动机和机身材料的要求更高,钛合金和复合材料的使用比率也更高。目前我国批量生产的军用飞机机体和发动机用钛质量合计占比达到25%,而F-22钛合金占比甚至高达41%。
  
  在合金材料领域的上市公司中,宝钛股份与钢研高纳在航空工业的发展中受益1明显。前者与国外航空公司已有合作的基础,是航空钛材龙头,一旦飞机发动机国产化完成,公司业绩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后者是国内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重要的生产基地,在铸造高温合金精铸件、变形高温合金汽轮机叶片防护片和ODS合金方面居于国内垄断地位。
  
  金属镁则是各金属中1轻的,其密度有铝的2/3、钛的2/5、钢的1/4。因此当其被用于汽车工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将大有可为。据研究,汽车使用燃料的60%消耗在汽车自重上,如果汽车减重10%,其燃油消耗可降低6%-8%,排气量也随之大幅降低。汽车轻量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欧洲各车厂计划2011年以后出厂的新车以减重7%-8%为目标;到2016年以后,再减重7%-8%。
  
  到目前为止,汽车上共有60多个零部件采用镁合金,其中仪表盘基座、座位框架、方向盘轴、发动机阀盖、变速箱壳、进气歧管、汽车车身等7个部件镁合金的使用率1高。目前欧洲和美国单车使用镁合金零件5.8-23.6公斤,我国汽车单车用量不到10公斤,自主轿车平均比发达国家同类轿车重8%-10%,而在相同自重下,安全性差2-3个等级。如果国产车达到欧美的镁合金使用比重,预计每年将新增镁合金需求8.8万吨。

  镁合金领域1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当属云海金属。公司的巢湖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镁合金产能达到23.5万吨,其中15万吨为具有从白云石-镁合金一体化产业链的产能。公司的镁合金产品主要用于汽车、3C产品等方面,新型节能环保汽车的应用首先要求降低车身重量,这也是镁合金产品这些年在汽车上的用量逐步增加的原因。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几年镁合金的需求有望高速增长。
  
  另一种值得关注的新材料领域是高性能钢材,“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将是特钢需求提升的主要推动力。
  
  上半年出台的《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指明的特种钢铁重点方向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和海上石油开采、大型和特殊性能船舶和舰艇、节能环保汽车、特高压电网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预计大飞机、高铁、海工、能源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十二五”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
  
  特钢可以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一是以优质碳素结构钢为主的低端特钢;二是以合金钢为代表的中端特钢;三是以不锈钢、工具钢、模具钢和高速钢为代表的高端特钢。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特殊钢产量约为3,500万吨,仅占钢产量的5%左右,特钢占比远低于发达国家。目前我国特钢的发展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特钢占比不到7%,远低于日本30%的水平,未来高端特钢的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的特钢行业集中度是比较高的,前10大特钢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已形成了四大特钢集团,分别是:东北特钢集团、宝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和西宁特钢,目前主要的技术储备和订单都来自于这四大特钢集团。
  
  东北特钢旗下的抚顺特钢是我国国防军工产业配套材料1重要的生产科研试制基地,为我国国防工程提供大批关键的新型钢材料,在模具钢、汽车用齿轮钢、高温合金轴承钢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35%、40%。宝钢股份作为中国钢铁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特钢和不锈钢,主要用于汽车和造船,其产品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点,具有很强的定价能力。西宁特钢的主要优势来自于其完整的“煤铁钢”一体化产业链,并形成了“高炉-转炉-精炼-连铸-连轧”优特钢生产线。
  
  除了四巨头以外,作为不锈钢龙头的太钢不锈拥有1为完整的不锈钢产业链,已经成为核电1全钢材供应商,目前在特种硅钢领域获得技术突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标签: 高性能高性能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