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中国下达节能减排硬指标 3万亿市场空间打开

   日期:2023-07-14 08:02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2    
核心提示:【十环网】市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节能环保领域,3万亿 盛宴 正式开启。 据中国政府网7日报道,国务院日前下发《 十二五 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作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社会转型的重中之重

    【十环网】市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节能环保领域,3万亿“盛宴”正式开启。
  
  据中国政府网7日报道,国务院日前下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作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社会转型的重中之重,未来5年,我国节能减排的力度更大、标准更高、相关促进措施也更有力。
  
  这份长达约一万字的工作方案包括50条具体要求,涉及12个方面,涵盖节能减排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广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等。
  
  根据《工作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国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方面,均较“十一五”期间有显着下降。
  
  指标更硬,市场空间也更大。据业内人士测算,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超过3万亿元。
  
  节能目标挂钩地区考核
  
  坚决防止前松后紧

  
  一提节能减排,诸多企业直呼伤脑筋,去年拉闸限电“一刀切”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这一次,国务院在下发的《工作方案》时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出现节能减排工作前松后紧的问题,并特别强调了“问责制”,即把节能减排的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评价挂钩。
  
  而从具体目标看,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还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十二五”均较“十一五”显着下降。
  
  《工作方案》明确,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
  
  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2086.4万吨,比2010年的2551.7万吨、2267.8万吨分别下降8%;全国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8.0万吨、2046.2万吨,比2010年的264.4万吨、2273.6万吨分别下降10%。
  
  然而从“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情况来看,想要达标并不容易。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此前表示,从环保部对今年1-4月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的调研来看,节能减排并不乐观。
  
  工信部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高耗能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速,一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12.2%,比去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明显快于整体工业水平。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依然艰巨。

  为了有效推进目标的实施,《工作方案》特别明确,要合理分解节能减排指标,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节能潜力、环境容量及国家产业布局等因素,将全国节能减排目标合理分解到各地区、各行业。
  
  总而言之,各地方和部门必须明确目标责任,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财税金融全方位支持
  
  推进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
  
  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政策有“压”也有“保”。
  
  在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的同时,我国将推进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完善财政激励政策、健全税收支持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将有一系列涉及节能减排的重大政策陆续出台,相关部委还将编制节能产品目录,完善节能产品认证制度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制度。
  
  《工作方案》明确,要推进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完善电力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深化供热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供热计量收费。
  
  对能源消耗超过限额标准的企业和产品,实行惩罚性电价。严格落实脱硫电价,研究制定燃煤电厂烟气脱硝电价政策。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费政策,研究将污泥处理费用逐步纳入污水处理成本问题。改革垃圾处理收费方式,加大征收力度,降低征收成本。
  
  在财税、金融支持方面,落实国家支持节能减排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积极推进资源税费改革,将原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税计征办法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并适当提高税负水平,依法清理取消涉及矿产资源的不合理收费基金项目。
  
  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
  
  《工作方案》还强调,要加大各类金融机构对节能减排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节能减排项目特点的信贷管理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节能减排在促进我国产业升级、经济和社会转型的同时,也为众多行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据测算,截至2009年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71万亿元,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超过3万亿元,占GDP的8%左右。

 
标签: 硬指标硬指标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