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2012版“双高”涂料征求意见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国家树脂网国家树脂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0    
核心提示:【十环网】日前,2012年版双高名录新增涂料内容征求意见。据专家介绍,2006年10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环保总局等国家6部委,联合向国务院上报《关于进一步控制

十环网】日前,2012年版双高名录新增涂料内容征求意见。据专家介绍,2006年10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环保总局等国家6部委,联合向国务院上报《关于进一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有关措施的请示》(发改经贸[2006]2309号),并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和批示。请示中明确制定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建立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的政策体系。2007~2011年,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在国家环保部的指导下,先后制定了五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简称“双高”产品名录)中涉及涂料和颜料部分的内容,并均已提供给国家有关部门,作为制定和调整产业政策、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安全监管、信贷监管、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方面政策的环保依据。
  
  国务院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中,进一步明确“制定和完善环境保护综合名录,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严格限制,研究调整进出口关税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司发行债券用于环境保护项目;加大对符合环保要求和信贷原则的公司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建立公司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拓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2012年,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在国家环保部的指导下继续名录的修订工作,经过调查研究拟新增三个产品至《“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2012年版)》(详见附录),现公开征求意见。

  据专家介绍,附录如下——首先是高VOC塑料制品用的热塑性涂料。热塑性塑料涂料的固体分一般在30%以下,涂装时的固体分在15%~25%,施工成膜后,75%~85%是有机溶剂挥发至大气中。即使用1吨热塑性塑料涂料就产生750~850kg的VOC,全国使用的热塑性塑料涂料累计排放的VOC量较大,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每吨热塑性塑料涂料中使用甲苯、二甲苯类溶剂6%~40%,乙二醇醚酯10%~15%,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增塑剂5%~8%。乙二醇醚酯类溶剂吸入其蒸气后,可导致呼吸道刺激及肝肾损害,蒸气对眼有刺激作用,皮肤接触可致皮炎。乙二醇醚酯溶剂系列国外早已确认是有致癌危险的物质。
  
  甲苯、二甲苯属苯系列原料,虽然没有苯溶剂毒性大,但是一种麻醉剂,初期接触可使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据专家介绍,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会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眼结膜及咽充血,头晕、恶心、呕吐、胸闷、四肢无力、意识模糊等。长期接触会有神经衰弱综合症。女工有月经异常,工人常发生皮肤干燥、皲裂、皮炎等症状。对人体健康有较大伤害。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增塑剂对机体多个系统均有毒害作用,影响人体激素系统。有“致畸”风险。作为替代品,固含量较高的热固性涂料在性能与应用方面已能够替代高VOC热塑性涂料。
  
  其次是含DDT的船底防污涂料。DDT由于对附着生物滕壶有特效,藤壶幼虫接触DDT后,中枢神经中毒而死亡。因此,DDT长期以来被用作重要防污剂,尤其含DDT船底防污涂料的性能/价格比优异,在我国主要用于三年有效期以下的渔船防污漆。2005年《关于就某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采取国际行动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生效,此国家公约禁止使用永久性环境污染化学品,其中首批12个化学品中包含DDT。我国作为缔约国,从2006年1月国家环保部成立履约办正式启动DDT停止生产及使用的行动计划,至今已五年,预计2014年前达到禁止生产使用含DDT防污涂料的目标。含DDT的防污漆使用过程中,可能污染环境——漆雾、漆渣进入涂装环境;防污漆使用过程中DDT进入海洋环境,并因其难将解性而在海洋生物体内富集,有可能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其废漆渣进入土壤环境。

据专家介绍,DDT是永久性难分解的化学品,对生态环境具有持久的危害,对人有致畸、致癌作用,对微生物、植物和动物有杀生作用。DDT属于中等毒性化合物,直接作用于哺乳动物神经系统和实质器官。高剂量长时间接触可引起神经系统和肝、肾器官造成严重伤害。人经口一次摄入10mg/kg感到不适应或者呕吐,10mg/kg时让人抽搐,预计人经口的致死量为500mg/kg。IARC将DDT列为人体可疑致癌物。DDT化学性能稳定,不易分解,可在土壤和环境中长期留存,其半衰期为10~15年;并在食物和草料上有残留,造成环境污染;DDT可以通过进食在有机体内积聚,通过迁移散播到各个地区并造成多次环境污染;通过食物链不断增加在人体脂肪中积蓄,引起危害。国内DDT替代品已取得较大进展,部分企业已推出了应用DDT替代品的防污涂料。
  
  再次含高毒性VOC、超低固体分的硝基木器涂料。据专家介绍,硝基涂料的单位体积涂料中含VOC的量1大。一般硝基涂料中固体含量1高32%,1低22%,平均在28%左右。尽管国标GB18581-2008规定,硝基涂料的溶剂含量≤72%,但家具厂在涂装时并不受这个标准制约。该标准是针对室内装饰装修用的硝基涂料,但并没有象国外相关标准规定施工时单位面积上挥发的溶剂量,所以,国内硝基涂料的终端用户(包括家具企业)在实际施工时的固体含量并无强制规定,多半低于20%,即VOC含量在80%。是在行业内整个溶剂型涂料产品序列或是在木器涂料产品序列中比较,硝基涂料的VOC含量是1高的。
  
  硝基涂料使用的溶剂包括酯类、醇类、苯类(甲苯、二甲苯),GB18581-2008规定室内装饰装修的硝基涂料中苯类溶剂含量≤30g/l,但用于其他地方的硝基涂料中苯类溶剂占40%~60%。众所周知,甲苯、二甲苯是亚急性毒类溶剂,中毒主要以中枢神经麻醉及皮肤黏膜刺激性症状为主。轻者眩晕、乏力、兴奋等,重者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抽搐和昏迷,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是对人对环境危害极大的溶剂。另外,硝基涂料中还使用2%左右的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类作增塑剂,这是一种毒性较大的化学品,国外规定在玩具涂料中用量不得超过0.1%,在一般木器涂料中的用量也是严格限制的。作为替代品,其他VOC含量较低的木器涂料在国内使用已较广泛,国内水性木器涂料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扩大。

 
标签: 征求意见征求意见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