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市场高速增长之下 涂料国标面临执行缺位困境

   日期:2023-11-18 22:04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2    
核心提示:【十环网】近期,家居市场上多个国内、国际品牌纷纷被曝出质量问题。对此。专家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一些不法商贩仿冒大品牌造假售假;另一方面,虽然我国涂料行业有国际上1的强制标准和环境标准,但有些企业

十环网】近期,家居市场上多个国内、国际品牌纷纷被曝出质量问题。对此。专家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一些不法商贩仿冒大品牌造假售假;另一方面,虽然我国涂料行业有国际上1的强制标准和环境标准,但有些企业在标准执行上缺位。
  
  据记者调查了解,在近期一些涂料质检结果当中,不合格的品牌有一项是因为“耐洗刷性”不达标。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渊德表示,“耐洗刷性”是衡量涂料质量优劣的一项重要基础指标,如果一个涂料产品的“耐洗刷性”做得不合格的话,那么这一定是个有问题的企业。

  杨渊德介绍,2001版的建筑涂料内墙的标准,“耐洗刷性”的1基本的要求是200次,中等的是500次,优的是1000次。但是经过2009年修订之后,2009版的标准的“耐洗刷性”是300次,中等品是1000次,优等品是2000次。也就是说,“耐洗刷性”次数越高,说明涂料中所含基料越多,涂料的物理性能就越好。实际上,涂料的“耐洗刷性”应该适中,如果太低容易破坏涂膜,太高则导致企业成本上升,加重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顾问委员会顾问段质美告诉记者,从2000年以后,根据国际上的发展趋势和国内的现状,我国的涂料国标一直在不断的进行修正,目前涂料的国家强制标准是2008年修订的,今年可能根据市场需求还会进行再次修订。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的涂料强制标准和环境标准位于国际前列,之所以一些企业还会出现质量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在标准执行方面的不到位。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执行缺位的情况呢?在杨渊德看来,涂料生产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和生产水平参差不齐,就会出现产品的差异。“有些品牌不直接生产,而采用OEM形式,有很多代工点,在代加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环节比自己生产要多一些,如果代工点生产设备、工艺水平不够,或是流程控制不严格,稍不留神,质量控制环节就会出现问题。”
  
  据杨渊德介绍,中国涂料行业近年来发展非常快,2009年产量是750万吨,2010年是966万吨,2011年1080万吨。从2009年开始,涂料产量和消费量都位居世界1位,有些专利技术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也涌现了一批有规模、有品牌的规模企业,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涂料行业的品牌集中度还不是很高,整体的市场水平有待提高。
  
  为了更好的规范涂料市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杨渊德表示,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将努力做好国标的编制和修订,号召企业自律。但杨渊德也表示,协会不是执法和监管部门,所以只能在做好相关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好相关执法、监督部门,规范企业的市场经营行为。作为消费者来说,应尽量在正规专卖店购买涂料产品,购买后一定要留好收据。如果企业或销售者出现质量问题,或是故意欺诈等行为,可积极考虑寻求消协,或是法律途径来解决。

 
标签: 缺位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