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山东青岛通过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2    
核心提示:【十环网】 我们的出发点是以质量为核心,为老百姓提供健康安全的家居装修环境。 6月29日上午,青岛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青岛市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

十环网】“我们的出发点是以质量为核心,为老百姓提供健康安全的家居装修环境。”6月29日上午,青岛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青岛市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待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按法定程序公布实施。今后市民购买装修建材可网上查是否备案,并有望在市场对材料进行检测。
  
  立法为家居安全护航
  
  “在建材方面,市民1关注的是购买和使用家居装修材料质量问题。”在发布会上,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万振东首先对立法的目的进行了说明。“一提到建材,很多市民就觉得和自己的生活关系不大,其实不然。”万振东说,不要将建材理解成建房子的瓦,《条例》将以质量为核心,以行政管理法规来管理建设材料的质量行为。
  
  “地板、胶、涂料等装修材料的安全对人体的影响程度不亚于食品安全,每天我们都生活在建材包围的空间里,尤其要保证其质量安全。”万振东说,《条例》的管理对象不是企业而是建设材料本身。“咱们青岛在实际结构上没有出现过重大质量问题,特别是在关键的材料上出问题很少,但在家庭装修中材料超标、缩水等问题较多。”万振东说,人大在立项时特别考虑到了市民经常遇到的这些问题。
  
  “针对市民很难通过自己的经验来判断很多工程材料质量的问题,我们多方面采取意见,通过备案的方式来给市民保安全。”万振东说。
  
  可上网查备案信息
  
  记者了解到,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不宜强制要求所有建设工程材料都予以备案,将条例修改为“对涉及建设工程主要使用功能、结构安全和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的重要建设工程材料的生产、经营,实行登记备案管理。重要建设材料范围由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对于重要建设工程材料的范围,万振东进行了解释。“涉及到功能问题的,比如房子不能漏;涉及到结构安全的,比如梁、钢筋水泥等;再就是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的,比如地板、胶、涂料等,还有与电有关的材料。”万振东说,这些重要材料将要由建委来具体公布。
  
  建材有望当场检测
  
  “备案之后要建立信息平台向外公布,接受备案后将信息公布,让想买建材的市民知道什么是可以买的。”万振东说,这是以政府的一个公信力给市民一个说法。“登记备案情况、监督检查情况、违法行为查处情况以及其他管理信息都要公布。”此外,万振东表示,还要适时发布消费预警和提示。
  
  “现在我们有了要求,建委也有这个打算,建一些规范化的市场,在市场内配上检测设备和检测人员,市民购买时在现场就可以进行检测。”
  
  此外,《条例》中还规定建立起“召回”制度。万振东说,检查出来的不合格的材料,立即停止生产和经营,追回不合格的材料,并通知相关经营者和使用者。“这样的情况可以让企业自查自纠,产生连锁反应。”

 
标签: 建设工程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