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委员呼吁——及时立法消除装修污染隐患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8    
核心提示:【十环网】近年来,随着室内环境污染愈发严重,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呼声也在持续。 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在《关于应及时立法消除装修污染带来的安全隐患的提案》中指出由于我国缺乏统一的环境污染赔偿法,更缺

十环网】近年来,随着室内环境污染愈发严重,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呼声也在持续。
  
  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在《关于应及时立法消除装修污染带来的安全隐患的提案》中指出由于我国缺乏统一的环境污染赔偿法,更缺乏对室内装修污染进行专门规定的法律法规,法院审理此类案件大多依据《民法通则》、《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既无法体现该法律责任的特殊性,又使得各地法院在司法实践中缺乏具体的赔偿标准与依据。因此,张礼慧委员建议制定《室内空气污染防治法》,呼吁这部法律应该从室内环境质量标准、第三方检测机构、消费者维权途径、处罚细则等方面做出规定。
  
  首先,尽快制定《室内空气污染防治法》,适用范围应包括房屋的建筑材料、装修材料、油漆、涂料、石材和家具等材质生产与销售;房屋的建筑施工单位、房屋开发商、房屋的装修单位、家具加工制作商;车辆生产及装饰。
  
  其次,《室内空气污染防治法》应规定对公共场所的装修进行强制性检测。经检测合格后方可营业。若违规应处于高额罚金。尤其是学校的宿舍和教室等公共建筑必须在装修完后,经晾干检测合格方可入住。如有违规,经检举查实,问责1把手,可免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1后,应制定室内装修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发展绿色环保产品;制定相关法律制度,对材料、加工、产品、销售、使用及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制定产品地方标准;规范建材装潢市场,对以次充好、使用污染材料的不法厂商加大处罚和打击力度;培育市场中介,包括建立室内环境检测服务、评估及仲裁机构和机制,引导行业协会自我约束、自我监管、自我规范、自我发展。

 
标签: 隐患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