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超八成地方新政过关 楼市调控或毁于蚁穴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证券时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7    
核心提示:【十环网】本轮楼市调控已进入 关键时期 ,市场对任何风吹草动都格外敏感。近日扬州出台购房奖励政策和上海酝酿新政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广泛讨论。据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年5月10日,全国共有33个城市出

十环网】本轮楼市调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市场对任何风吹草动都格外敏感。近日扬州出台购房奖励政策和上海酝酿新政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广泛讨论。据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年5月10日,全国共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新政,其中28个城市获得通过,5个被叫停。房价还远未回到合理价位,全国各地楼市新政已经遍地开花,本轮调控的“长堤”会否毁于“蚁穴”?

  争议扬州新政

  5月7日,扬州市购房奖励政策一公布,就遭到了公众的普遍质疑,因买房补现金大有“救市”的嫌疑。但扬州市政府坚称新政决非为了“救市”,旨在推进成品住房开发建设,避免二次装修资源浪费。

  有业内人士直言,扬州楼市新政是假借省政府推进成品房建设的名义,行救助开发商之实。也有分析师认为,扬州的新政和之前芜湖的新政有区别。世联地产[简介1新动态]华南区首席分析师曹取就表示,扬州的政策只补贴成品房,这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但是该政策并没有区分购房对象是否为首次置业,这和国家支持刚需的政策并不十分吻合,有打“擦边球”嫌疑。

  值得关注的是,扬州出台楼市新政的过程充满“戏剧性”。5月7日扬州公布新政后不久,相关通知很快从官网上消失,引发外界对其被叫停的猜测。8日相关通知重现,且扬州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自信地回应称新政不会被叫停。1新的进展是,江苏省住建厅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将扬州“奖励买房”政策与限购挂钩有失偏颇;目前正做进一步了解,如研究评估后发现与房屋限购政策相悖将坚决叫停。

  扬州楼市新政一波三折的出台过程反映出地方政府“欲调不敢调”的矛盾心理,当前仍命运未卜。曹取表示:“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微调,且地方政府会在中央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利用可放松的空间。”由于支持刚需和“托市”的界限往往不清晰,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谢逸枫认为,地方政府微调倾向于“托市”的信号将越来越明显。

  八招让地方新政“过关”

  截至5月10日,全国共有33个地方政府进行楼市调控微调,28个通过,5个被叫调。也就是说,超八成地方新政获得通过或者被默许。从地方微调的内容划分,可以划分为:一“免”:免或减征购房契税或退税。譬如马鞍山、武汉、北京、芜湖、扬州。二“调”:调整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基准利率,利率优惠九折、八五折。譬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杭州、昆明、济南、南京、成都、哈尔滨、南昌、深圳、中山(论坛)、东莞、苏州等。三“变”:改变普通住房价格标准。譬如天津、增城、中山、上海、南昌。四“提”: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譬如合肥、吉林、南京、常州、广州、武汉、沈阳等。五“户”:重启购房入户政策。譬如从化市、长春市。六“补”:补贴首次置业,譬如青岛、重庆、杭州、芜湖。七“放”:放松限购条件。譬如佛山、成都、上海、象山。八“绑”:土地松绑。譬如北京、广州、杭州、成都、昆明。

  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的方向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保证市场健康平稳持续发展,获得通过的楼市微调新政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支持刚需方面,是符合“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持续发展”这个思路的。

  调控大局难改变

  本轮调控已进入关键阶段,面对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的“托市”声音,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调控效果的成果会被逐渐侵蚀。

  也有业内认为,楼市预调微调是对“保经济”的一种妥协。龙斌认为,本轮调控的核心政策限购和限贷并未取消,所以大的调控的格局是不变的;各地之所以有预调微调的冲动,是因为遇到了现实的问题。“允许地方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微调,是为了把房地产调控的负面效果降到1低,让市场的交投维持一定活跃度,因为目前的限购限贷等干预措施是对市场的冰冻疗法,一下子把市场的温度从三四十度降到了零度,市场受不了,经济也受不了,所以需要预调微调让市场保持一定的温度,即活跃度。”龙斌表示,房地产调控和国家经济宏观调控紧密相关,调控的目的还是为了行业和整体经济“软着陆”,恢复到平稳状态,如果一味打压房地产,将对整体经济不利,也不是调控的目的。

  曹取认为,大的政策和1有影响力的政策制定者都是中央政府,出台或者废除都在中央手上,这些政策要是松动对市场影响非常大。地方政府会有小动作不断,但影响力并不大,核心政策地方政府无法触动。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地方的楼市新政有打着支持刚需但倾向“托市”的趋势,如果越来越多城市跟风,即使调控大局不变,调控效果是否会明显打折?

 
标签: 毁于蚁穴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