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广东等三省陶瓷砖产品质量抽查“红黑榜”分析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陶城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354    
核心提示:【十环网】广东本次抽查了126家企业生产的陶瓷砖140批次,依据GB/T4100-2006《陶瓷砖》、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T23458-2009《广场用陶瓷砖

十环网】广东本次抽查了126家企业生产的陶瓷砖140批次,依据GB/T4100-2006《陶瓷砖》、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T23458-2009《广场用陶瓷砖》、GB/T13891-2008《建筑饰面材料镜向光泽度测定方法》、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对陶瓷砖产品的表面质量、尺寸、吸水率、破坏强度、断裂模数、抗釉裂性、耐污染性、耐化学腐蚀性、无釉地砖耐磨性、光泽度、放射性核素、标志等1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不合格的为2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1%,剔除仅标识不合格16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7%,不合格企业22家,主要不合格项目涉及到标志、破坏强度、尺寸、断裂模数和吸水率。
  
  山东共抽查了全省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陶瓷砖产品,依据GB/T4100-2006《陶瓷砖》、GB/T3810.1~3810.16-2006《陶瓷砖试验方法》、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等标准的要求,对陶瓷砖产品的尺寸、吸水率、断裂模数、破坏强度、无釉砖耐磨深度、抗釉裂性、耐化学腐蚀性、耐污染性、放射性核素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涉及临沂嘉禾建筑陶瓷有限公司、临沂市忠信建陶有限公司、临沂东泰建筑陶瓷有限公司、临沂泰和瓷业有限公司、淄博金翰陶瓷有限公司等企业,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尺寸偏差、吸水率等。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25%,不合格企业5家。
  
  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了50家生产及经销企业,抽取样品50批次,并依据GB/T4100—2006《陶瓷砖》、GB/T3810.1~16-2006《陶瓷砖试验方法》、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等相关标准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对陶瓷砖产品的尺寸、吸水率、断裂模数和破坏强度、无釉砖耐磨深度、抗釉裂性、耐化学腐蚀性、耐污染性、放射性核素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不合格5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
  
  标识检测未在全国推广
  
  虽然这只是三次看似极为普通的瓷砖质量抽查,但陶瓷行业知名评论家韩复兴却认为检测结果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
  
  “对比三省陶瓷砖检验,可以看出广东省检广、全、严,抽查126家企业140批次瓷砖,执行标准四项,检测内容12项,尤其是将产品标志、标识和说明首次列入检测内容。”
  
  他指出,相比之下,广东省此次检验突出在包装说明方面。在不合格的24批次中,仅标识不合格占了16批次,该检测项目在全国并未得到推广。事实上,山东、陕西等地有可能80%以上产地标识均为佛山。
  
  “倘若真正将产品标志、标识和说明列入检测内容,恐怕全国陶瓷砖有60%以上要覆没。”
  
  与此同时,某知名检测中心专家梁先生告诉记者,在2006年颁布实施GB/T4100-2006《陶瓷砖》当中,已经包含标识标志检测的各项规定。虽然规定一直存在,但以前在执行的过程中并没有被纳入检测的范围。
  
  记者在《陶瓷砖》标准中看到,关于标志说明已有明确介绍,比如砖或其包装上应有如下标志:制造商的标记或商标以及产地;质量标志;砖的种类及执行本标准的相应附录;名义尺寸和工作尺寸,模数(M)或非模数;表面特性,如有釉(GL)或无釉(UGL)。
  
  实际上,作为产品质量检验的关键内容,在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陶瓷砖质量监督实施规范》亦对标志标识检验的重要性做了细致的阐析。其中的判定原则规定,产品的强度、耐磨性能、抗釉裂性、耐污染性、放射性不合格为A类严重不合格,尺寸、标识等不合格为B类较严重不合格。只有所抽取的样品实物质量和标识质量均合格时才判定产品合格。
  
  而产品质量合格标记或执行标准、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和厂址、产品规格尺寸、产品生产日期、表面特性、放射性等级或说明中缺1项及1项以上的,判为产品标识质量不合格,属较严重不合格。反之,判定产品标识质量合格。
  
  正视标识检测的意义
  
  当然,作为产品包装的细节,也许标志标识的严谨使用被很多企业所忽视或“刻意忽视”,但它不仅仅影响一个产品1终质量的判定,更关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甚至整个产业的健康。“产品的标志和说明对消费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绝大部分消费者和使用者是通过产品的标志和说明来了解产品的性质、质量和适合使用场所等,如果标志和说明不合格,会误导消费者或对消费者造成伤害。”佛山检验检疫局质量工程师刘亚民说道。
  
  他表示,企业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只有这样,生产企业才能及时了解关注国内外标准法规对陶瓷砖各项指标的要求,包括标志和说明。实际上陶瓷砖包装标志和说明不合格,可能还意味着企业连按哪一个标准生产、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到什么程度都不清楚,哪些指标比较好、哪些指标比较差也不清楚。通过注重这些细节,促进企业按标准要求来生产文章来源于华夏陶瓷网和做好标志及说明,能够规范陶瓷行业一些不良行为,对陶瓷企业发展和陶瓷行业的发展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在一般的检测当中,诸如规格为600×600(mm)的瓷砖,其厚度在外包装上容易漏标或者错标,进行铺贴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误解。吸水率、放射性等重要检测项目在外包装上也容易出现标识不明,其中放射性容易漏写A类、B类、C类等类型信息。根据国家质量标准规定,放射性级别为C的瓷砖,只能用于室外铺设,放射性级别为B的瓷砖只能用于大型娱乐场所和大商场的室内铺设,而只有放射性达到A级才可以用于室内装修。如果不在外包装上标明,消费者无从得知,容易导致一些问题的产生。
  
  韩复兴认为,产地标识的缺失和错乱是一个致命的细节。“标识和说明在不合格产品中占大部分尚属1次,这对贴牌厂、冒牌厂是一个打击。我希望标识在全国推广,正确标识产地和使用标识、标志是企业的一种诚信行为。譬如环境标识、质量认证标志、3C认证标识、执行标准、企业品牌、集体品牌、产地。这些内容,在GB4100-2006里都有规定。”据他介绍,产地标识有问题的企业,可能在行业占80%。
  
  标准统一执行因地而异
  
  既然标志标识作用重大,为何质检部门在抽检的过程中居然“遗漏”这么重要的一项?而且,三省的质检在检验标准依据以及抽查检验范围反差之大同样引人深思。“可能是质监部门抽查不规范的原因。”梁先生告诉记者,或许这也跟各地的实际情况有关。虽然国家检测的标准全国统一,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考虑不同地区的产品种类、生产和流通等不同情况,每个省份在执行检测之前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抽查细则。比如有些省份几乎没有工厂生产外墙薄砖,那么该省份就不会对这类砖进行抽检。
  
  即便如此,同一标准地区之间执行水平偏差如此之大还是让韩复兴颇为惊愕。“山东和陕西抽查企业少,批次少、执行标准少、检测内容少。尽管如此,广东、陕西和山东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依次为5.7%、10%和12.5%。”
  
  他认为,山东、陕西产品不合格集中在吸水率、破坏强度、厚度等致命性的产品缺陷上,由于吸水率、厚度不合格会影响陶瓷产品破坏强度、抛光砖防污性和光泽度,所以如果将检测内容从九项扩大到十一项或十二项,检测结果会更令人吃惊。
  
  对于检测中存在的问题,韩复兴说:“检测主要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各地标准问题。标准是统一的,但是由于是抽检,所以执行历来有差距,可能考虑地域经济水平因素吧。其次就是厚度,目前,围绕厚度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减薄,另一方面标准又对厚度有要求,厚度这一项需要修改。”
  
  企业标准应高于国标
  
  如今,质量问题无疑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据山东狮王陶瓷1工艺美术师姚奇恒介绍,产品质量检测不合格的原因大略有以下几种:
  
  被抽样检测的批次恰好出现产品质量偏差;工厂质控工作未能落实到位,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进行生产和监督,导致产品不达标,比如烧成周期,烧55分钟和烧1个小时,虽然仅仅相差5分钟,但瓷砖的吸水率就会发生变化;工厂和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检测手法不一致,导致工厂自己内部检测合格的产品,有的项目可能过不了检测中心规定的合格线,如进行吸水率检测时,是把砖浸湿之后拿出来立刻检测,还是把瓷砖擦干后再检测,是用真空法,还是用煮沸法,检测的结果也可能不一致;在不影响瓷砖本身质量的情况下,工厂为满足客户一些特别的要求,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导致瓷砖检测结果不达标。如在瓷砖的厚度上,客户根据自己装修的实际情况,有的要求做厚一点,有的要求做薄一点,为了满足客户的具体需求,工厂就不会按照国家的标准去生产这批砖。虽然厚度不合标准,但对瓷砖本身质量没有影响,而且可以人为进行控制。
  
  当下,解决常见的产品问题或者致命性的产品缺陷已经不再是技术的问题。对于如何提高产品合格率,姚奇恒表示,企业标准应该高于国家标准,只要工厂严格按照自己设定的标准进行生产,在检测的时候就不容易导致不达标。此外,还应加强工厂产品质量的管理和控制。每个工厂都有自己的一套质量管控制度,如操作时间、原材料控制、配方稳定等,关键在于能否真正落实好这项工作。质控不严格,质量就无法保证。
  
  把脉建陶行业
  
  韩复兴指出,目前建陶行业较为浮躁,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其一,从三省的抽检不合格批次可以看出,广东省检出24批次,其他均为5批。鲁、陕质检内容依据标准少,检测项目只有9项,而粤则测试了12项,依据标准也多,产品种类也全。从这个对比数据看出,不同省检标准不同,执行力度不一样。
  
  其二,如果全国均依据广东做法,就包装说明,尤其是产地说明一项,可能有60%以上中招,因为大部分产地不在佛山的企业,均标识为佛山。可想而知,企业注重包装、宣传,而不注重创新,这也是浮躁的表现。
  
  其三,就产品本体缺陷内容上来讲,主要体现在抗折强度、吸水率和产品厚度上,其中第三项,为的是节料、节能;第二项,可能是烧成温度不到火候,或者保温时间不到水准;1项是两者的叠加。这体现的是具体到生产环节的浮躁。

 
标签: 广东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