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国家林业局三大措施保障木材采取安全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中华地板网中华地板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60    
核心提示:【十环网】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公布了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目前,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提前两年实现了森林覆盖率20%这一目标;个体经营面

十环网】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公布了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目前,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提前两年实现了森林覆盖率20%这一目标;个体经营面积的比例明显上升,作为经营主体的农户已经成为我国林业建设的骨干力量。
  
  森林资源呈现六大变化
  
  贾治邦介绍说,全国森林资源第六次清查与第七次清查间隔五年内,中国森林资源呈现六个重要变化:一是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增长;二是天然林面积、蓄积明显增加;三是人工林资源快速增长;四是森林质量有所提高;五是森林采伐逐步向人工林转移;六是个体经营面积的比例明显上升。
  
  清查结果显示,5年内,森林面积净增2054.3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上升了2.1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年均净增2.25亿立方米,呈现长大于消的良好态势。其中,天然林面积净增393.05万公顷,天然林蓄积净增6.76亿立方米,成明显增加态势。同时,人工林资源快速增长,人工林面积继续保持世界首位。此外,我国森林质量逐步提高,森林龄组结构、树种结构和林种结构发生可喜变化。据中国林科院依据本次清查结果和森林生态定位监测结果评估,我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到78.11亿吨,仅固碳释氧、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大气环境、积累营养物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6项生态服务功能年价值达到10.01万亿元。
  
  在森林采伐方面,我国天然林采伐量下降,人工林采伐量上升,占全国森林采伐量的39.44%,森林采伐逐步向人工林转移。
  
  贾治邦说,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个体经营的面积比例上升11.39个百分点,达到32.08%。个体经营的人工林、未成林造林地分别占全国的59.21%和68.51%。个体经营面积的比例明显上升,作为经营主体的农户已经成为我国林业建设的骨干力量。
  
  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战略
  
  为何能取得如此成就?据贾治邦介绍,这些年来为了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扩大森林资源总量,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林业发展战略,就是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战略。

  近5年,国家对林业建设投入快速增长,总投入达2538亿元,平均每年投入508亿元。中央一年的平均投入额相当于"九五"期间总投入的144%。特别是人工造林投资补助标准翻了一番,由每亩100元提高到了200元。山西、重庆、河南、江西等地每年的造林面积相当于过去五六年的造林面积。
  
  我国政府通过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都把加快林业发展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和首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首先,我国通过实施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加快了造林绿化进程;其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社会造林;同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调动了各方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此外,在造林绿化的同时,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减少森林资源消耗也是确保我国提前实现目标的重要举措。
  
  三大举措确保木材供应
  
  关于木材供应问题,贾治邦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木材需求量越来越大。要下决心,用45亿亩林地自己解决我们国家的木材供应问题。目前,一方面自己供应,一方面通过进口解决。但从长远来看,要立足国内,通过自己来解决。
  
  贾治邦说,国家林业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保障木材安全:一是通过改革,要使林业的经营战略方针从根本上有一个转变。国家林业局提出,把森林的经营和抚育、改造现有的低产林作为永恒的主题或经营发展的一个总方针来实施。
  
  二是调整战略布局上。充分利用南方水热资源的优势,将南方集体林区作为我国商品林发展和木材生产的重点区域,实现我国木材生产从过去的北方国有林区,向南方集体林区的战略转移。由过去主要靠天然林采伐来供应商品材,转移到主要靠人工林采伐供应解决商品林的问题,实现我国木材生产由采伐天然林为主,向采伐人工林为主的战略转移。
  
  三是要抓住两个重点:一方面重视平原林网的建设和改造;另一方面对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采取天然林保护,使它能够休养生息,将来成为我国商品林的储备基地。

 
标签: 三大三大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