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拟实施

   日期:2023-07-14 08:01     来源:中国木材与木制品网中国木材与木制品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50    
核心提示:【十环网】木材是木材工业的主要原料,也是国际公认的四大建材之一,与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我国木材资源短缺,木材供需矛盾突出。木材经过防腐处理,一般可延长使用寿命5 10倍。因此,发展木

十环网】木材是木材工业的主要原料,也是国际公认的四大建材之一,与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我国木材资源短缺,木材供需矛盾突出。木材经过防腐处理,一般可延长使用寿命5—10倍。因此,发展木材防腐,对缓解木材供需矛盾,减少林业和木材进口投资,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维护生态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10月1日《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正式颁布实施,这将是我国木材防腐行业的一次洗牌。
  
  10年——不懈努力和探索
  
  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2%,森林覆盖率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2/3,排在世界第139位。人均森林面积0.145公顷,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人均森林蓄积10.151立方米,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7。近10年,我国木材消费平均年增长率3.71%计算,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木材消费量将接近7亿立方米左右。为了满足国内木材刚性需求,我国每年不得不投入巨额财政资金用于植树造林和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自1999年起,我国不惜每年减少数十亿美元税收收入,对进口木材实行零关税。
  
  近几年,随着世界各国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不少国家开始限制木材出口或提高木材出口关税,致使我国木材进口价格以两位数字增长。国内木材资源短缺,特别是木结构用材、家具用材等优质木材的缺乏,国际木材价格高涨、以及国际绿色环保组织对我国进口木材的特别关注,已经对我国木材工业可持续发展造成巨大压力。
  
  如何延长木材使用寿命,扩大使用功能,达到节约和高效利用木材资源是一直困扰并不断探索的问题。木材防腐是采用各种化学的、物理的或生物的方法处理木材,防止菌、虫、海生钻孔动物等对木材的侵害和破坏,延长木材使用寿命的技术。木材经过防腐处理一般可延长使用寿命5——10倍。因此,木材防腐行业成为当下的宠儿,为节约木材资源提供了了广阔的空间。
  
  如今——问题迫在眉睫
  
  我国木材防腐工业是由铁路枕木防腐起步。2000年以来,随着以水载型木材防腐剂为代表的国外新型木材防腐剂和防腐木材技术与产品的引入,我国新型木材防腐产业发展起来。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58号)明确提出“鼓励对木材进行防腐、防虫、防霉、干燥、阻燃、改性等保护处理,实施木材保护工程”以来,我国木材防腐工业得到较快的发展。木材防腐生产企业已由2000年前10多家发展到现在400多家。但是,目前我国木材防腐工业行业准入门槛偏低,企业规模小,技术工艺落后,环境安全问题严重,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管,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产品质量和行业声誉,更有可能危及人名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规范我国木材防腐产业的发展已经非常紧迫。


  《条件》——应运而生
  
  提高我国防腐行业整体从业素质,加快产业集中度,优化组织结构等问题已然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所重视,制定一部相应的行业准入制度顺势而生。《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的发布实施,将有效提高行业门槛,从企业生产布局与规模、技术与装备、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安全卫生与社会责任、监督与管理等方面对木材防腐剂和防腐木材生产企业提出具体要求。
  
  通过出台《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将对原有规定进行调整,可进一步明确木材防腐工业管理部门及职责,有利于完善木材节约代用政策法规,规范各行政部门的管理行为,更好地依法行政,规范木材防腐行业发展。
  
  【行业准入的研究、起草过程】
  
  2002年-2008年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分别在广州、杭州、厦门、成都举办了4次中国木材保护大会,对木材防腐企业工厂设计、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
  
  2009年12月-2010年6月2009年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材防腐专业委员会成立,协会进一步对100多家行业骨干企业进行了企业调研,并形成《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初稿。
  
  2010年7月经过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材防腐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讨论,同意制定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并在会上充分吸收了会员单位的意见,完善了《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
  
  2010年10月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申请制定和发布《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请示,项目承担单位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协助单位为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材防腐专业委员会。
  
  201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函2010[274]号批准了《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项目。
  
  2010年12月-2011年10月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材防腐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对行业内企业情况、产品质量等进行了抽查。
  
  2011年4月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批准成立登记,业务主管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协会的成立对推动木材防腐产业发展,加快《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研究制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1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组织行业专家对《木材防腐行业准入》初稿进行了专题研讨,对行业准入的框架、条款进行了局部调整。
  
  2011年11月经编写组进行补充修改,形成了《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并发给行业专家进行了征求意见。
  
  2012年6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公开征求意见。
  
  2012年10月1日《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在全国范围内正式颁布实施。

 
标签: 防腐防腐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