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新家电下乡政策有望出台 或调整补贴范围

   日期:2023-07-14 08:01     来源:万维家电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7    
核心提示:【十环网】据了解,家电下乡政策即将于2013年1月到期,相关部委正在酝酿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新的促消费政策可能今年底前出台,但家电下乡补贴将侧重节能环保型、中小件产品

十环网】据了解,家电下乡政策即将于2013年1月到期,相关部委正在酝酿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新的促消费政策可能今年底前出台,但家电下乡补贴将侧重节能环保型、中小件产品,以往的空调、冰箱、电视等大件品类或不会被纳入。
  
  市场预热企业冷对
  
  受家电下乡政策或将延续的消息影响,9月以来家电板块走势活跃。一些券商分析师认为,家电板块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家电下乡有望延续有利于提升家电行业的盈利水平,也为上市公司的发展打开空间。申银万国[2.091.95%]研报指出,从长期价值投资角度看,边际安全依然较高,龙头企业格力电器[21.632.56%股吧研报]、美的电器[0.000.00%股吧研报]、青岛海尔[11.512.58%股吧研报]和海信电器[10.063.71%股吧研报]目前股价仍处在较低水平。
  
  然而,上述龙头企业的看法与券商的观点相去甚远。9月中旬,工信部曾组织企业开会讨论家电下乡政策是否延续,海尔、海信、美的、格力等主流家电厂商都表示反对。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家电下乡对三、四级市场的拉动作用明显,政策已达到预期的目标,再继续实施对拉动市场增量的作用并不大;二是政策已透支了市场。比如,2008年-2011年空调业的年增速高达30%,三年就增长了90%。正常来说,空调业每年增长10%,这意味着已提前消耗了九年的增长;三是家电下乡还使“杂牌军”复活,导致产能过剩,骗补行为多,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新政或调整补贴范围
  
  虽然部分企业持反对立场,但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的经济形势促使扩内需稳增长成为决策层考虑的重点,新的促消费政策出台是大概率事件。
  
  上述人士也坦承,新的家电下乡政策不会只是简单的延续,可能将在补贴的品类范围作出调整。“前几年的补贴主要是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大件产品,从农民的经济条件和产品本身的使用寿命来看,这些大件产品3-4年更换的可能性小,它们可能不会纳入新一轮的补贴范围内,而节能环保型的、家庭装饰类的中小件产品会是主要补贴重点。从近期出炉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政策也能反映这一点。”他透露,商务部等部委正在制定相关的补贴标准和产品范围。
  
  不过,与补贴直接拉动销售相比,不少企业对经营环境改善抱有更大的期望,“如果在产业升级方面出台更多的引导政策,或者对技术改造升级进行补贴,对企业来说吸引力更大。”一位家电企业负责人认为。

 
标签: 家电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