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国标对线缆防火问题的规范

   日期:2023-07-14 08:01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2    
核心提示:【十环网】提到线缆防火,业内人士往往联想到实验室燃烧测试的情景。的确,国际标准在线缆防火等级上的划定,主要就是根据线缆着火后的蔓延距离、燃烧时间、热量与烟雾释放、气体毒性释放等指标的测试情况来制

十环网】提到线缆防火,业内人士往往联想到实验室燃烧测试的情景。的确,国际标准在线缆防火等级上的划定,主要就是根据线缆着火后的蔓延距离、燃烧时间、热量与烟雾释放、气体毒性释放等指标的测试情况来制定的。

在国家标准层面,对线缆防火问题也做出了相应说明;另一方面,数据中心和智能建筑的迅猛发展,也要求国内市场在防火线缆等级上进一步规范,来满足更高的需求。

从国际标准到国家标准

我们在前面的系列文章里提到过,针对线缆防火阻燃问题,国际上主要有美国的UL系列、国际电工委员会的IEC 60332系列、欧盟的EN 50399和EN 50265系列等标准,这些都是测试标准。

在美国,根据UL系列测试标准,进一步将线缆分为CMX(1低级别)、CM、CMR(垂直使用)和CMP(强制通风环境中使用)4个级别,详细说明了线缆防止火焰蔓延的需求。其中以CMP级线缆的阻燃等级为1高。

以上国际标准在线缆市场中的应用较为广泛,我国在GB/T 50311-2000《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修订的过程中,也结合国内建筑物的设计和使用情况,将线缆防火等级引入到国家标准当中。

国标GB50311-2007,即《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是目前国内综合布线领域1重要的国家标准之一。在这本规范中,特别将“防火”规范单独作为一个章节独立出来,分两部分予以介绍,足见国家标准对于线缆防火的重视程度。

其中,8.0.1节规定,“根据建筑物的防火等级和对材料的耐火要求,综合布线系统的缆线选用和布放方式及安装的场地应采取相应的措施。”

这里强调了综合布线防火要求的适应性原则,即线缆防火要与建筑物防火等级相匹配。所谓匹配,其实是建议在对建筑物进行规划设计时,采用与建筑物防火等级相当或略高的防火线缆。

若线缆防火等级不够,不仅无法满足建筑物整体防火要求,在火灾中还会成为造成严重损失的隐患;当然,线缆防火等级太高也会增加工程造价。

而8.0.2节的主要内容,是基于对欧洲、美洲、国际的缆线测试标准进行同等比较,进而提出面对不同的场合与安装敷设方式,选用符合相应防火等级的缆线,几种典型情况如下:

在通风空间内(如吊顶内及高架地板下等)采用敞开方式敷设缆线时,可选用CMP级(光缆为OFNP或OFCP)或B1级;

在缆线竖井内的主干缆线采用敞开的方式敷设时,可选用CMR级(光缆为OFNR或OFCR)或B2、C级;

在使用密封的金属管槽做防火保护的敷设条件下,缆线可选用CM级(光缆为OFN或OFC)或D级。

可以看出,国家标准是在参考国际测试标准基础上,提出在建筑物防火等级,以及建筑物的高度、面积、功能、重要性等方面加以匹配综合考量的要求。虽然具体条文 较为简单,但已经指出了线缆防火的重要性,对于防火阻燃电缆在国内市场的推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市场理念需跟进

尽管GB50311结合国内建筑物设计和施工的具体情况,对线缆防火问题做出了说明,但在一段时间内,防火线缆并未在国内市场上引起足够的重视。据统计,国内CMP线缆的总体用量每年只有几千箱,而在全球市场,这个数字是每月20万~30万箱,并且使用量还在逐年增长。

近几年,随着建筑物智能化方向发展,以及数据中心布线市场的崛起,高密度布线日益成为趋势。同时,超高层建筑的发展,以及几场影响较大的火灾事故带来的影响,也发人深省。

而作为建筑物的底层基础设施,一个高等级的阻燃线缆,在燃烧时散发出更少的有毒气体和酸性气体,热量和烟雾也较少,对于建筑物、人员、信息、设备等的防火安全都至关重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线缆防火问题被越来越多的国内用户和设计单位给予充分重视,高等级防火线缆,特别是CMP级线缆,在国内市场的应用逐渐打开局面。国内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尤其是数据中心、机场、医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防火重点单位也已经有了CMP线缆部署的案例。在项目的规划和设计层面,具有长远眼光的用户和设计单位,正基于行业及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高等级防火线缆产品。

实际上,针对国内高等级防火阻燃线缆市场前景,不少供应商正积极投入生产和研发,专注在CMP级线缆生产的万泰科技就颇具代表性。该公司自1998年起即投入CMP线缆生产,目前已在全球布局十几家工厂及研发机构,CMP阻燃线缆产量高达每月3万箱/轴,占全球CMP线缆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强。

如今,距离GB50311-2007标准正式实施,也已经过去五年时间了,国家已经通过修订该标准的立项,将在2013年正式实施新国标的编制工作。但可以肯定的是,线缆防火问题仍然会作为新国标的重点内容之一,做出更为详细的规范。可以预期,随着新国标的出台,高等级的防火阻燃线缆将在国内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标签: 国标国标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