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行业标准2013年有望正式实施

   日期:2023-07-14 08:01     来源:中国集成吊顶网中国集成吊顶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9    
核心提示:【十环网】2012年5月的一天,下班回家的李先生打开浴室门后,着实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浴室地上散落着长短不一的金属材料和破碎的浴霸,安装仅半年的集成式多功能吊顶装置(以下简称集成吊顶)竟然整体

十环网】2012年5月的一天,下班回家的李先生打开浴室门后,着实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浴室地上散落着长短不一的金属材料和破碎的浴霸,安装仅半年的集成式多功能吊顶装置(以下简称集成吊顶)竟然整体坠落。据李先生回忆,当时为了省钱,他没有购买品牌产品,安装也是由自己找的安装队完成的。据专业安装人员查看,李先生家集成吊顶坠落的原因是安装过程中未去除顶棚原有的薄石灰层,导致顶棚承重力下降,吊顶材料在重力作用下脱落。“多亏当时浴室没有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李先生对此感到庆幸和无奈。

近几年,集成吊顶坠落事故屡有发生,李先生家仅是其中一个典型个案。“同空调和热水器等产品一样,集成吊顶可以说是‘三分制造、七分安装’。产品能否令用户满意,很大程度取决于安装环节。”品格卫厨(浙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启瑞对记者坦言,针对集成吊顶安装环节制定相应的标准十分必要。

据记者了解,《家用和类似用途集成式多功能吊顶装置安装技术要求》(以下简称《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行业标准报批稿目前已经完成。据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标准已于10月底上报有关部门,有望于2013年正式发布实施。

机械强度与电气安全不容忽视

记者注意到,《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标准报批稿主要由4个部分组成,包括集成吊顶的安装技术要求、安装过程控制、试验方法、检验与交付。

“标准都是以技术指标为衡量尺度的。对于集成吊顶来说,机械强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决定了安装的牢固性,这关系到消费者财产和人身的安全。因此,机械强度是该标准1基本的内容。”参与《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制定的孙启瑞表示,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包括安装材料、安装环境、电气安全、安装尺寸及要求、机械强度、外观质量、异常噪声7个方面。

记者在该标准的编制说明中看到,吊杆间距和膨胀螺栓规格的选用是机械强度的重点内容,也是集成吊顶承重安全性的首要问题。在制定标准时,起草工作组检索了膨胀螺栓铆固在不同基(砌)体时受力的相关标准JB/ZQ4763-2006《膨胀螺栓规格及性能》,并对标准涉及的技术要求进行了试验验证。试验验证时,将2只M6膨胀螺栓和吊杆组合分别铆固在150#混凝土上,采用50kg和58kg重物分别长期悬挂,承载情况(时长超过5个月)无任何异常。集成吊顶现有产品的共同特点是安装面积较小,重量较轻。一般情况下,4平方米左右的集成吊顶重量为20~40kg,平均每平方米的重量一般不超过10kg。按照《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规定的吊杆数量,每根吊杆极限承载力为0.9平方米面积的重量。因此,《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规定,应选用M6膨胀螺栓和相应配套吊杆,且其安全系数大于8。

在解读《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时,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强调,吊架与主、辅龙骨的力学性能属于机械强度范畴。吊架在集成吊顶中起到固定和承载全部模块的作用,它的力学性能是安装质量的核心要素之一。在这方面,《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参照欧盟标准EN13964:2004(E)SuspendedCeilings-RequirementsandTestMethods(吊顶——要求和试验方法)4.3.2.1中,龙骨承载性能(变形量分级表)中一级控制要求,对吊架力学性能做出同一龙骨上相邻两铆固点或吊挂点之间的跨距不大于500mm、且龙骨构件变形量和吊件变形量不超过2.8mm的规定。

在《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中,与机械强度有同等篇幅的部分还有对电气安全的规定。“任何家用电器都不允许出现漏电现象,电气安全尤为重要。卫生间的环境相对特殊,比较潮湿,因此集成吊顶更需要具有电气保护装置和电气安全措施。”孙启瑞强调,在电气安全中,集成吊顶的接地保护要求是重点。“万一发生漏电,接地保护可避免使用者触电,现在的新建房屋按照国家规定都配有专业的接地保护,而很多老旧房屋和农村房屋没有接地保护。因此,我们在制定标准时特意对接地措施做出要求。”

记者在报批稿中看到,针对电气安全和漏电流检测,《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规定了多功能吊顶电气布线单相三线制原则,要求导线连接不应采用剥线缠绕,并且应在安装完成后检测漏电流。

孙启瑞表示,在安装完成后,电气线路与功能模块组成为一个较复杂的电气系统,对这一系统进行漏电流检测是非常必要的。漏电流在不同的国家标准中有不同的定义,《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所称“漏电流”是指该电气系统与接地之间(保护导体电流)的漏电流。在该标准中,漏电流限值引用了GB/Z22721-2008《正确使用家用和类似用途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电器(RCD)的指南》7.3.1中,“对于永久连接的用电设备和固定式的用电设备(两种设备的保护导体均无特殊措施)的限流值”的规定。

此外,《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的编制说明还提到,起草工作组对集成吊顶现有各功能模块工作时的漏电流值进行了实际测试,采集了大量数据进行验证。实测数据证明,功能模块漏电流值大多在每安培0.5mA的限值内,仅有少数功能模块(如荧光灯)漏电流与工作电流不成比例。

或将规范行业发展

“集成吊顶是一种集合产品,是由取暖器具、照明器具、换气器具和吊顶板等组合而成。”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道出行业现状,“这一行业起步较晚,产品质量和企业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市场上存在大量质量低劣的产品。很多安装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用户也不知道如何验收安装产品。行业亟需科学、统一的标准进行指导和规范,使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据了解,早在2011年6月1日,推荐性国家标准GB/T26183-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多功能吊顶装置》就已正式实施。该标准对集成吊顶的安装环境、安装面、电气连接、安装尺寸、安装过程控制、安装交付等做出规定。该标准内容主要参考了嘉兴市集成吊顶企业联盟制定的联盟标准《集成式多功能吊顶安装与验收规范》。

尽管如此,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坦言,GB/T26183-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多功能吊顶装置》对安装技术要求的规定比较笼统。集成吊顶是对安装要求较高的产品,涉及到产品的使用功能及安全,制定专门的安装技术要求十分必要。“《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的实施,不仅可以规范行业安装作业管理,还可以让市场和客户参与安装过程控制,是进行行业监督管理的有效手段。”

此外,孙启瑞表示,《集成吊顶安装技术要求》在申报之初是以《集成式多功能吊顶安装与验收规范》为蓝本的,但是由于后者是企业联盟标准,许多规定相对粗糙且已不符合现实要求,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并未全部采用,而是根据需要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和指标。

 
标签: 行业标准行业标准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