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西安装修条例出台快乐装修有保障

   日期:2023-07-14 08:01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晚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6    
核心提示:【十环网】12月1日,期盼已久的《西安市建筑装饰装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该条例不仅对室内装饰活动进行了规范,同时也对建筑装饰装修活动中有关施工企业资质、施工安全、居民小区物业服务等

十环网】12月1日,期盼已久的《西安市建筑装饰装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该条例不仅对室内装饰活动进行了规范,同时也对建筑装饰装修活动中有关施工企业资质、施工安全、居民小区物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相关规定。条例的实施,让装饰装修行业从此更加规范化。用业主的话说就是,用法规保证“装修成为一件开心事”。该条例的实施,到底能为消费者解决多少问题?对装饰行业规范到何种程度?就有关装修行业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进该条例相关主管部门西安市建筑装饰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少东着眼于行业角度和消费者利益,对该条例做了深入解读。

住宅装修企业

须有资质才能施工

随着我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不断变化和市场的逐步壮大,消费者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逐步提高。住宅装饰涉及千家万户的居住安全,因此新条例从根本出发,以一条严苛的“红线”明确了对住宅装饰企业提出了资质要求,获取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资质证书并拥有市场准入证的企业才能从事住宅装饰装修活动。

由于以前对于装饰企业只是实行备案制,因此导致在实际的装修过程中不够规范。在新条例的基础上,建筑装饰业管理办公室将在2至3年时间内,制定出“西安市住宅装饰装修实施细则”和“西安市装饰材料备案实施细则”,从而对住宅装修和装饰材料这两大内容进行规范。比如对装饰企业和材料进行分类、备案、建立信用档案,对外发布社会信息,引导消费者购买合格产品等。

在新条例中,记者还发现了一条关于从业人员素质的规定。其中要求从事装饰装修设计、监理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居民在选择装修时,可有权要求施工作业人员出示自己的上岗证书,这样一来,就不用担心工人的专业能力。 因为施工人员要经过统一培训才能取得上岗证,另外,每年还将对他们进行专业的知识考核。”周少东说到。

“沙霸”、“楼霸”

不见踪影无处遁形

如果您装修过,那一定或多或少遇到这样一些问题:物业不允许装修企业或者装修企业工作人员进入其区域;不允许居民购置的装修材料进入本物业区域;违背居民意愿强行提供有偿服务、违法收取各种装修费用、强行推荐装修公司等。针对这些顽疾,条例给物业划定了居民装修中的红线。严厉打击了让装修业主和施工人员切齿痛恨的“沙霸”、“楼霸”等问题,净化了经营环境,规范了市场秩序。

居住区

12时至14时禁止装修

正当您沉浸在清晨美梦中时,却不料被隔壁发出的电钻声吵醒,这种感觉可谓是相当恼火。在市民反映的所有装修污染问题中,1集中的矛头之一当属噪音扰民。对此,条例作出了明确规定:白天12时至14时、夜间20时至次日7时之间及高考、中考期间违反规定,产生噪声、针对的建筑装饰作业将由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于罚款。所以,在正常休息时间,居民将不必再为电钻、电锯、电刨扥等工具带来的装修噪音而烦恼。

装修材料

统一备案才能进入市场

不合格的装饰装修材料,很容易造成装饰质量问题和环境污染,会释放过量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以及一些放射性元素,导致多种疾病。在住宅装修中,时下较为盛行的半包以及全包装修中,材料出问题的情况越来越多,业主对此非常头疼。在条例中,规定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使用的材料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强制性标准。

新条例中,禁止使用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国家明令淘汰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鼓励使用新型、节能,符合环保和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对于具体的实施,周少东说到:“进入建筑市场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应提交代理商的代理证明、产品合格证书、法定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出具的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等材料,在市建筑装饰业管理机构进行统一登记备案。”

有了纠纷

就找行业协会解决

近年来,随着家装消费需求增加,纠纷也随之增加。以前,业主与家装公司产生了纠纷,大多数都不知道应该找哪些部门来帮助协调处理,以至于问题一拖再拖。以后在装饰装修活动中发生争议时,可先自行协商,然后可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申请调解,如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 西安市建筑装饰材料协会等。

 
标签: 装修装修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