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1月18日康农种业:核心产品玉米种子销量逐年上涨 七大核心技术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日期:2024-01-18 14:46     来源:中钢网资讯研究院    十环网整理   编辑:十环任       浏览:2    
核心提示:十环建材网摘要:《金基研》森海/作者 杨起超 时风/编审近年来,土壤退化、地缘冲突、极端天气等因素对全球粮食供应产生......

《金基研》森海/作者 杨起超 时风/编审

近年来,土壤退化、地缘冲突、极端天气等因素对全球粮食供应产生冲击,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愈发凸显。国家通过良种补贴、粮食收储等政策在宏观上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在此背景下,国内玉米种植面积上涨,拉动玉米种子需求增长。作为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农种业”)聚焦于杂交玉米种子领域,专注于选育和推广高产稳产、抗逆广适的杂交玉米种子,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研发和育种经验。

观其业绩,近年来康农种业营收规模持续扩大,2023年1-9月营收同比上涨30.19%。同时,康农种业立足于传统优势区域,积极拓展在北方春播区和黄淮海夏播区的市场且初见成效。作为国家玉米种子补短板阵型企业,康农种业因地制宜针对性选育品种,赢得客户青睐,其在售玉米品种逐年增加,玉米种子销量持续上涨。深耕玉米种业十余载,康农种业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掌握七大核心技术,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康农种业前瞻性布局转基因玉米领域,产品储备充足,且在同行业公司储备中处于相对领先地位。

一、粮食安全重要性愈发凸显,政策引导玉米种植面积上涨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称,全球约三分之一土壤退化,导致土壤肥力流失、作物营养质量下降。与此同时,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也为全球粮食供应带来了短期冲击,俄乌冲突升级扰乱了全球供应链。

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统计,在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之下,当前全球超过20个国家实施了粮食出口限制政策,叠加极端天气造成的粮食减产、粮食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愈发凸显。

玉米是国内生产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是国内重要的粮食作物、饲料作物,是食品、化工、燃料、医药等行业的重要原料,其生产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海关数据,2018-2022年及2023年1-11月,国内进口玉米数量分别为352万吨、479万吨、1,130万吨、2,835万吨、2,062万吨、2,218万吨。其中,2023年1-11月国内进口玉米数量同比增长12.3%。

 

 

2021年,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东北和黄淮海地区增加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黑龙江省明确扩大种植面积,目标9,000万亩以上。

2021年12月29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计划稳定现有种植面积并略作提升,并注重提升粮食单产。

2022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进行了推广,粮豆轮作在东北展开。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并实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但由于大豆种植收益普遍低于玉米,市场调节机制更利于提升农户种植玉米的积极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2023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分别为6.19亿亩、6.50亿亩、6.46亿亩、6.63亿亩,常年稳定在6亿亩以上。

 

 

随着玉米种植热度回升,玉米种子需求旺盛。种子是农业生产的起点,是农业的“芯片”,对农作物的产量、质量和抗性等方面性状具有决定性意义。近年来,国家相继颁布了多项支持种业发展的政策及指导意见,多次重点强调了种业对国内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玉米种业的健康发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玉米种子基本为杂交种,后代会出现性状分离,故需每年制种,目前国内玉米种子商品化率接近100%。因此国内玉米种植面积的增加对种子需求有直接的拉动作用。

综上,近年来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愈发凸显,而国内玉米进口数量呈上涨趋势。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发布多项政策引导提升玉米种植面积,拉动玉米种子需求增长。

二、营收规模持续扩大,立足优势区域开拓东北及华北地区

受益于玉米种子下游市场需求持续旺盛,近年来康农种业业绩向好。

据招股书,2020-2022年及2023年1-9月,康农种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42亿元、1.98亿元、0.55亿元,2021-2022年及2023年1-9月分别同比增长26.09%、39.50%、30.19%(玉米种子销售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康农种业2023年1-9月财务数据经审阅未审计,下同)。

 

 

同期,康农种业的净利润金额分别为3,908.35万元、4,115.68万元、4,124.03万元、735.64万元。需要说明的是,2023年1-9月,康农种业净利润同比下降15.66%,主要是由于其积极拓展东华北和黄淮海市场,销售费用规模同比大幅增加。

为加快开拓市场并维护市场份额,康农种业主要采用经销方式进行销售,由经销商面向终端客户,充分发挥其覆盖面广和贴近终端种植户的优势,与经销商建立成长合作共同体,达到深度合作双赢的结果,不断增强自身市场开发和渗透能力。

截至2023年6月30日,康农种业共有经销商590余家,主要通过与大型省级合作伙伴合作的方式进行销售拓展与推广。

按销售区域分类,康农种业主要收入来源于传统优势的西南地区(包括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等)和华中地区(主要包括湖北省和湖南省)。

2020-2022年及2023年1-6月,康农种业来自于上述传统优势区域的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1.07亿元、1.30亿元、1.76亿元、0.3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80%、92.67%、92.44%、76.41%。

 

 

2020-2022年,康农种业在传统优势区域内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68%、4.84%、5.97%,呈现出稳定上升的趋势。

 

 

2021年以来,康农种业通过自主研发、合作选育等多种渠道将业务区域逐步推广到北方春播区和黄淮海夏播区。

2020-2022年及2023年1-6月,康农种业非传统优势区域(包括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玉米种子销售金额分别为106.22万元、358.22万元、747.14万元、900.51万元,2020年度至2022年度复合增长率达到165.22%。

 

 

简言之,近年来康农种业的营业收入呈逐年上涨趋势,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同时,康农种业立足于传统优势区域,积极拓展在北方春播区和黄淮海夏播区的市场且初见成效。

三、因地制宜针对性选育品种赢得客户青睐,玉米种子销量逐年上涨

作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康农种业自2017起成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并于2022年7月入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的“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玉米种子补短板阵型企业,是入选该阵型的14家企业之一,具有不俗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市场认可度。

康农种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康农系列”、“富农玉系列”等品牌的玉米新品种,以其独特的广适性、抗病性、丰产性和优良品质赢得广大客户的青睐。

不同地区因其气候环境、土壤条件和作物病虫害等因素的差异对作物品种的适应性有不同的要求。因此,种子销售具有明显的区域化特征。有针对性地培育出适宜于当地种植条件的核心育种材料是品种选育成败的关键。

针对西南地区和湖南湖北地区,康农种业培育出富农玉6号、康农2号、康农玉007和康农玉999等主打品种。

2022年9月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推介发布2022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在推介的26个玉米生产主导品种中,康农种业自主选育的玉米品种康农2号、富农玉6号上榜。

除现有主打品种外,康农种业正在积极推广康农888、美谷999、尚谷888、美谷333等新审定的适宜西南山地区和/或南方丘陵区的玉米品种,预计将与现有主打品种形成良好互补,进一步提升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针对北方春播区和黄淮海夏播区市场,康农种业已经储备了桦单568、吉农玉198、吉农玉218、康农玉515、康农玉822、豫单898、康农玉8009等高产、抗逆性良好的品种,在产量表现方面均明显优于目前市场主推的郑单958或先玉335。

截至2023年6月末,康农种业共拥有玉米植物新品种权25项(其中亲本品种13项,杂交玉米品种12项)。截至2022年末,已通过审定的自主选育杂交玉米品种77项(其中国审品种17项)。2020-2022年及2023年1-6月,康农种业在售玉米种子品种分别为37个、47个、65个、57个,在售品种逐年增加。

在因地制宜选育优良玉米品种的同时,康农种业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先后在宁夏、甘肃、云南等地培育和开拓了种子生产基地,严格实施田间生产过程管控及检测收储。

目前,康农种业已通过GB/T 19001-2016 idt 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获得了广大终端种植户的认可,产品质量优势突出。2020年至2023H1,康农种业各主要品种玉米种子产品发芽率均基本保持稳定且远高于禾谷种子国标中规定的发芽率不低于85%的质量标准。

依托自身产品竞争力,近年来康农种业的玉米种子销量逐年上涨。2020-2022年及2023年1-6月,康农种业玉米种子销量分别为754.61万公斤、829.86万公斤、1,030.49万公斤、206.83万公斤。

 

 

总的来说,康农种业有针对性地选育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良玉米新品种,并严格控制产品质量,赢得广大客户的青睐,其玉米种子销量逐年上涨。

四、七大核心技术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前瞻性布局转基因玉米领域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康农种业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工作,拥有完整的研发体系,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积极进行研发投入。

2020-2022年及2023年1-9月,康农种业研发投入分别为676.05万元、775.61万元、815.20万元、590.64万元,呈逐年上升趋势。

 

 

截至2023年6月30日,康农种业研发技术人员23人,占员工总数的20.91%,是其最主要的人员构成部分。康农种业已经建立一支既包含行业经验丰富的生物育种人员又包含掌握行业先进技术的分子育种人员的科研育种团队。

同时,康农种业拥有湖北省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玉米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此外,康农种业也积极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合作,不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

通过自主研发或与机构合作不断沉淀,康农种业掌握了单倍体诱导育种技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基因编辑技术、特定性状基因突变定向诱导技术、近等位基因系选择及应用技术、不育化种子生产技术、抗纹枯病材料选择及育种技术七项核心技术,并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为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技术储备方面,截至2023年6月末,康农种业已获授权的与玉米种子选育相关的发明专利4项,其中其独有的“玉米植株全同胞单交种的制种方法”可以大幅提高种子制种产量、降低制种成本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杂交种子种植产量。

同时,康农种业已建立实用性较强的种质资源库,为其研发更优质的新品种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基础。截至2023年6月末,康农种业共储备自交系10,000个左右(其中全同胞姊妹自交系20组左右),其中育种科研过程中常用自交系200余个(其中全同胞姊妹系7组),已实现商业化应用的自交系168个(其中全同胞姊妹系5组)。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23年中央1号文件中关于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的决策部署,预计未来几年国内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推广包括玉米品种在内的转基因农作物种子。

而康农种业前瞻性布局转基因玉米领域,在转基因玉米商业化领域与大北农、中化先正达、隆平生物、杭州瑞丰等性状龙头企业深度合作,进行了充分的产品储备。

目前,康农种业康农种业骨干自交系已经全部完成双抗(抗虫、耐除草剂)性状的导入,自有核心品种已进行组配并计划参加2023年国家统一试验,其中转基因品种康农20065KK已通过第五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四次审定会议初审。

可见,康农种业在转基因玉米品种商业化领域产品储备充足,且在同行业公司储备中处于相对领先地位。如果未来转基因玉米商业化应用有序放开,康农种业将取得先发优势。

五、战略配售获机构及同行认购,募资建设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2024年1月8日,康农种业实施网上发行,发行价格为11.2元/股,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后市盈率为16.95X(以2022年扣非归母净利润计算)。

依照康农种业发行公告中所引用的中证指数发布数据,其所属的“农业(A01)”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为40.97X。从可比公司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秋乐种业、万向德农情况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至2023年第三季度可比公司的PE-TTM(剔除市负值隆平高科/算术平均)为52.36X。

可见,康农种业发行价格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此次发行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263.20万股,占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本次发行数量的20.00%,占超额配售选择权行驶后本次发行数量的17.39%。

在战略配售中,康农种业受到机构青睐,包括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资管康农种业员工参与北交所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北京大北农科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宜昌城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晨鸣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五家机构承诺认购。

此外,北交所上市同行绿亨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承诺参与认购。康农种业在北交所获得了同行业的战略配售支持,为其未来的发展增添了一重保障。

此番上市,康农种业拟募集资金2.79亿元用于年产2.5万吨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年产2.5万吨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49亿元,当中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2.29亿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建设种子加工生产线、种子仓库及辅助工程设施。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种子加工生产线,辅以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实现种子流转全程机械化及数据实时采集,有效提升种子加工效率、延长种子存储周期。

同时,该项目将全面提升康农种业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围绕高产、稳产及综合抗性好的育种目标,进一步完善自身的育种、制种、种子加工流程,增强种子生产能力,培育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优质种子,从而更好地降低经营风险,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满足战略发展需求。

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康农种业生产能力及产品质量,满足其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进一步完善康农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布局;有利于康农种业延伸生产链条,把控产品质量,提升盈利能力;有利于提升康农种业客户服务能力,提升市场开拓和维护能力;有利于康农种业节省运输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更好地开拓优质种植基地。

未来,康农种业将坚持创新驱动,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出、推广满足市场需求的优质种子,构建一主(玉米种子)两翼(魔芋种苗、中药材种子种苗)现代种业产业链,助力打赢民族种业翻身仗。

 


资讯监督:刘奕 17739761747

资讯投诉:李瑞 15981879377

 
标签: 标签 标题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