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涂料、颜料行业“十一五”44战略规划

   日期:2023-07-14 08:16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2    
核心提示:涂料、颜料产品广泛用于轻工、家电、建筑、汽车、船舶、军工等领域中,归口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管理。 近10年来,涂料、颜料工业发展迅猛,涂料产量逐年大幅度上升,出口量也在不断增加,已成为名符其实

    涂料、颜料产品广泛用于轻工、家电、建筑、汽车、船舶、军工等领域中,归口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管理。
    近10年来,涂料、颜料工业发展迅猛,涂料产量逐年大幅度上升,出口量也在不断增加,已成为名符其实生产大国。2002年、2003年、2004年涂料产量分别为201.57万吨、241.51万吨、298.11万吨,分别比同期增长12.0%、12%、23.4%。颜料工业的发展也很快,仅以四个无机颜料分会的统计数据看,2002年总量为105.2万吨,2003年总量为116.5万吨,同期增长10.6%,2004年总量为{TodayHot}131.6万吨,同期增长13%。

    在产量迅速增长的同时,涂料、颜料工业整体的技术水平也迅速提高,几年来,行业并购十分频繁,行业通过企业整合、品牌整合、品牌提升活动,产业的集中度在不断题。特别是代表涂料行业技术水平的汽车涂料,最具我国产业优势的木器涂料,发展十分迅猛的防腐涂料,占世界生产总量比例最大的氧化铁颜料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钛白粉颜料发展更为迅猛。

    鉴于以上情况,制定涂料、颜料行业“十一五”名牌战略规划。

    一、基本思路是:以实施涂料行业战略为引擎,加速行业整合步伐,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使之形成涂料行业专业化大集团的形成。加速技术创新步伐,建立集生产、科研、服务为一体的研发体系和建立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提高行业整体竞争能力。

    二、名牌培育宣传计划:{HotTag}

    1.进一步推进涂料行业名牌战略计划的实施,坚持一年一度的行业经济分析制度,结合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变化情况,引导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2006年行业年会的主题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行业经济运行质量。

    2.通过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涂料》、《中国涂料网》和《中国涂料》信息版等媒体、平台加大名牌战略实施的宣传力度。并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加强“企业品牌整合,品牌提升”提升的宣传工作。

    3.按涂料工业“十一五”期间的发展规律,提升行业整体的技术水平。并相应提出设立中国涂料工业重大科学技术进步奖。

    4.以提高行业整体素质为十一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工作之一。建立以技能培训为主的教育培训体系和网络。同时构架培训体系,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5.架构不同交流平台,加强大企业间的交流,扶植名牌企业的发展。一方面开展不同形式的战略论坛、技术交流等活动,另一方面牵线搭桥,加强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合作的沟通工作。

    6.制定的行业规范为主体的相关规划、规范和制度,以规范市场行为、行业行为和企业行为,造成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三、名牌产品培育计划

    “十一五”期间,中国涂料名牌产品培育重点是:木器涂料、氧化铁系颜料、汽车涂料、防腐涂料和钛白粉颜料。2006年计划申报三个产品:一是木器涂料;二是氧化铁颜料;三是汽车涂料。具体申报产品如下:

    一、木器涂料:

    a)定义:含水性、溶剂型,分聚酯、聚氨酯、硝基、醇酸、丙烯酸改性涂料,用于家具与家装中。

    b)木器涂料年产量45万吨,约占涂料总产量15%。

    c)建材市场上木器涂料80%的是中国品牌,其知名度远远超过国际品牌。

    d)珠三角、长三角地域产量占80%,产品覆盖全国,该地域主要生产企业是培育重点。

    e)现主要生产企业都具备自有独特核心技术和专利,有开发用于家具家装用自主创新品种能力。

    二、氧化铁系颜料:

    a)定义:合成氧化铁系颜料,含红、黄、黑、棕系列品种。

    b)氧化铁系颜料产量占世界近1/2达54.5万吨,出口量超过内销量,占世界市场2/3,达34万吨。国内前10位企业是在国际建材市场,国内涂料、塑料、建材用量占了重要份额。

    c)主产地分布在浙、江、沪三地,前10位企业分布在浙、江、沪、湘、豫等省市,是培育重点。

    d)合成湿法混酸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三、汽车涂料:

    a)定义:各类汽车涂料,包括:轿车涂料、中巴汽车涂料、载重运输汽车涂料及汽车修补漆。含底、中涂、面系列涂层。即电泳底漆、溶剂型中间涂层、色漆面涂层、罩光清漆涂层系列品种。

    b)汽车涂料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量近17万吨,代表我国涂料工业技术水平,在国民经济中占了重要位置,如为一汽、二汽和车辆改装都是用国产汽车涂料配套。

    c)京、津、沪、湘、鄂等省市原有国有企业是汽车涂料生产主体。有部分专利技术。

 
标签: 十一五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