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委员建议:全装修房该有“保修期”

   日期:2023-07-14 08:16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65    
核心提示:在上海市政协委员沈思看来,全装修的楼盘,因为装修工程实现专业化、工厂化、规模化发展,减少了材料浪费,也减轻了消费者的大量时间和精力,非常符合上海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但是现在全装修楼盘的质量却不

      在上海市政协委员沈思看来,全装修的楼盘,因为装修工程实现专业化、工厂化、规模化发展,减少了材料浪费,也减轻了消费者的大量时间和精力,非常符合上海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但是现在全装修楼盘的质量却不让人满意。对此市政协沈思、周杏英和赵国君三名委员联合提交了《关于全装修房销售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内装修缺少第三方检测{TodayHot}

      三位委员认为,对于全装修房,建筑部分的施工质量必须经过有资质的第三方“建筑质检站”检测合格后,方可验收,但是内装修部分的质量,缺少公正的第三方检测和验收制度,单凭开发商自我推销。

      加上装修企业及施工队伍素质差异很大,装饰质量及所用装修工程材料质量的参差不齐,出现装修质量问题屡见不鲜,直接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和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全装修商品房,少则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对于大量属于工薪阶层的购房者来说,是大宗但却必需的开支。曾担任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巡视员的沈思在工作中发现,全装修房的销售需要改进,否则会打击了消费者购买全装修房的积极性,不利于全装修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将全装修房视作商品

      如何减少全装修房的质量投诉?沈思委员表示,首先应将“全装修房”视作“商品”,不同的商品都有其特殊性,应按“商品”销售的要求对待,向消费者提供产品说明书,包括所用装饰材料的品牌、等级、规格、施工工艺和使用注意事项。

      “因为任何一种商品在出厂前,生产厂家都要按产品标准进行出厂检验,并随产品销售附有合格证书及保修证书(单)。”{HotTag}沈思委员说。

      由于装修工程的特殊性,即使同样的房型、同一施工队、按统一标准施工,最终的装修效果都不可能完全重复。所以开发商应当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对装修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理,每套房屋装修完毕后,应请有资质的专业“室内装饰质量检测机构”,对每套房按上海地方标准“住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进行100%验收检测,并出据详细合格证书(包括所有检测项目),附隐蔽工程的线路图、管路图,买卖双方各持一套,供保质期内备查。

提供保修证书

      提案建议,开发商可根据装修材料及施工质量,对全装修房提出合理的保修项目和保修期,并随房屋出售时向消费者提供保修证书。

      另外,在“全装修房”或“精装修房”中留点个性化的空间,比如灯具、洁具、燃具,开发商可提供几种方案供选择,避免入住后又拆除重装的浪费,“也可以给消费者留下个性化装修的空间。”沈思委员说。

      一旦房屋装修工程质量出现问题,除房产开发商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外,开发商可以追索监理者和“室内装饰质量检测机构”的相关责任,使开发商、监理者、检测机构共同对装饰、装修质量负责。

全装修房投诉渐多

      “由于装饰装修工程是劳动密集型的,工程质量与使用的材料、施工工艺、特别是施工人员的素质密切相关,装潢公司的管理水平差距很大,使装潢质量投诉和诉讼不断。”市政协沈思委员说。

      沈思委员在提案中举例说,2004年地处普陀区的某全装修楼盘,交房后,因装修质量问题,遭到240家客户集体起诉,最终法院请有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后判决,由房产商赔付客户违约金共计1500万元了结。2005年静安区某高档楼盘,交房后也由于室内装饰问题遭到40家客户集体诉讼,目前官司正在进行中。

       数据显示,至2004年底,上海内环线以内全装修房比例高达70%,徐汇区全装修房的比例已达到80%,郊区比例为15%20%。

       与此同时,2004年1月1日至10月30日,据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协会统计,10个月共受理房屋装修投诉1528起,比2003年同期上涨20%。

 
标签: 保修期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