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燃气热水器能效标准 小家电节能化

   日期:2023-07-14 08:16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3    
核心提示:在冰箱、空调、彩电等大家电领域推行能效标准一年后,2006年,燃气热水器将成为国标委推出的1个具有能效标准的小家电产品,此举表明家电消费将全面走向节能化。 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消息表明,

     在冰箱、空调、彩电等大家电领域推行能效标准一年后,2006年,燃气热水器将成为国标委推出的第一个具有能效标准的小家电产品,此举表明家电消费将全面走向节能化。

  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消息表明,2006年,我国实施能效标识的家电产品将从目前的冰箱、空调,扩大到彩电、洗衣机、燃气热水器等普及率较高的家电产品。其中,燃气热水器成为国标委推出的第一个具有能效标准的小家电产品。

  从大家电到小家电,能效标识在家电产品中的全面推行和实施,将有助于鼓励生产者制造节能型产品,推动消费者选择节能型产品,逐步形成节约型消费模式。

  2005年空前的电荒、水荒、油荒,使节能成为必然。家电节能,是整个行业经历了价格、资源等争夺之后家电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从去年3月1日起,我国对大家电产品中的冰箱和空调率先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能效标识将能效分为1-5个等级,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越低,表示能源效率{TodayHot}越高,节能效果越好,越省电。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调查,继我国实施冰箱、空调能效标识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现在生产的空调产品已全部达到5级以上,电冰箱能效1级产品增长15.2%。仅在能效标识实施半年后,空调器总体能源使用效率提高了约5%,能效1级产品比例增长了2%,而电冰箱总体能源使用效率也提高了约4%。据了解,1级空调与5级之间的差价约800元,各级之间的差价在200元左右;而电冰箱1级与5级的差价约200元。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我国在大家电领域实施能效标识已初见成效。在此基础上,国标委决定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彩电能效标准,并于近期推出变频空调以及小家电---燃气热水器的能效标准,此外,还将在2006年推出洗衣机能效标准。相应的能效标识将被贴于以上产品。

  此次被国标委圈定的产品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燃气热水器。它成为第一个具有国家能效标准的小家电产品。

  近年来,大家电的能耗问题一直受到关注,而小家电却少有提及。其能效标准更是各生产厂家自圆其说。即将颁布的《家用燃气热水器国家能效标准》,对燃气热水器实施能效等级划分,按产品的最低热效率值,将产品分为3个等级。3级为能效限定值,即产品的热效率不低于84%,这是企业的入市门槛,达不到这一标准的企业将面临淘汰;2级即节能评价等级,也就是市场多数产品经节能技术投入后大多可达到的标准,热效率不低于88%,凡符合这一标准的产品,均可贴节能标识;1级为能效等级,即产品热效率不低于96%。{HotTag}

  据了解,由于家用燃气热水器燃烧的废气中含有的水以蒸汽的形式排出,带走了大量的热能,造成热能浪费。能效标准实施后,家用燃气热水器的排烟温度将控制在110℃到160℃,产品的热效率将不低于84%。该标准将排烟温度无法控制在110℃至160℃的燃气热水器强制淘汰出市场。业内预测,未来我国家用热水器中,燃气热水器将占70%左右,如果按热效率提高8%计算,仅一年就能节约燃气8亿立方米。但是,更值得业内关注的是,该标准实施后,燃气热水器市场将出现明显的价格上浮。在北方地区,燃气热水器的市场竞争力有可能进一步削弱。

  明确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此前,彩电的能耗问题一直被忽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同空调、冰箱、洗衣机相比,其能耗量表面上相对较低。然而,从我国目前近4亿台的彩电保有量、每年15%的增长幅度以及每台电视机的使用时间和待机时间等综合因素考虑,彩电可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电老虎。仅以彩电待机耗电计算,如果每天待机2小时耗电0.02度,全国彩电一年的待机耗电量就高达29.2亿度,相当于大亚湾核电站全年1/3的发电量,而彩电的总能耗更是超过我国居民总电耗的10%左右。

  专家指出,目前大部分老式CRT电视待机能耗都在10瓦以上,如果电视待机能耗都降低1瓦,以每天待机2小时计算,全年可节电2.9亿度,节能空间很大。尤其是在耗电量比传统CRT电视多出很多的平板电视日益普及的今天,彩电能耗问题更是不容忽视。《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规定,凡是待机能耗高于9瓦、能效指数大于1.5的彩电将不能进入市场销售。对于产品能效低于5级的产品,国家质检部门将责令停止生产、进口和销售。此外,彩电首次有了节能标准,待机能耗达到3瓦的可评为节能产品,能效指数为1.1。同时新标准还规定,3年后,即2009年3月1日上市销售的彩电待机能耗不能高于5瓦,能效指数为1.0;待机能耗达到1瓦的可评为节能产品,能效指数为0.75。

  据了解,新标准规定的9瓦相当于一盏普通节能灯的耗电量。新标准要求彩电在待机状态下,能耗仅为9瓦,意味着对生产企业的技术有较高要求。但是,根据有关部门的检测情况看,目前市场上约有超过10%的彩电待机能耗达不到要求,其中既有传统彩电,也有平板电视,甚至包括一些知名品牌。

  与彩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洗衣机耗水问题。早于2004年3月,我国就公布了《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按照洗净比、节能、节水、噪声、含水率、寿命6项指标,对洗衣机进行评级,把洗衣机分为A、B、C、D这4个等级,此外,《洗衣机能耗标准》与《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也先后实施。据悉,此次洗衣机能效标准将对洗衣机的能效进行评测,并于年内公布。

 
标签: 小家电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