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塑料模具产业发展须克服研发管理瓶颈

   日期:2023-07-14 08:15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41    
核心提示:有关专家预计,由于我国塑料工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工程塑料的高速发展,今后我国塑料模具的发展速度仍将继续高于模具工业的整体发展速度。近年来,其年增长率将保持15%以上的水平。专家预测,到2005年

    有关专家预计,由于我国塑料工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工程塑料的高速发展,今后我国塑料模具的发展速度仍将继续高于模具工业的整体发展速度。近年来,其年增长率将保持15%以上的水平。专家预测,到2005年塑料模具产值将达到460亿元,同时,由于我国塑料模具价格较低,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进一步扩大出口的前景很好。据预计,到2005年模具及{TodayHot}模具标准件出口将从现在的9000多万美元增长到2亿美元左右。 
     
    由于塑料模具产业发展前景很好、速度很快,随之而来的是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加入WTO后,外资模具厂家也进入国内市场占领一席之地。目前,发达国家将塑料模具向我国转移的趋势进一步明朗化。由于模具行业是一个技术、资金、劳动力都相对密集的产业,我国的平均劳动力成本仅是美国的1/40-1/30。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技术人才的水平也在逐步提高,而工业发达国家塑料模具发展逐渐萎缩的趋势,也加速了这些国家把本国模具工业向工业和技术基础较好的国家转移,比如说中国。 
     
    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发展不平衡、工艺装备落后、研发能力弱、管理落后等问题却制约了我国塑料模具产业的发展。 
     
    首先是发展不平衡,产品总体水平较低。虽然有个别企业的部分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但总体来看,模具的精度、型腔表面粗糙度、生产周期、寿命等指标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包括生产方式和企业管理在内的总体水平与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尚有10年以上的差距。 
     
    第二,工艺装备落后,组织协调能力差。虽然部分企业经过近几年的技术改造,工艺装备水平已比较先进,有些三资企业的装备水平也并不落后于国外,但大部分企业工艺装备仍比较落后。更主要的是国内企业的组织协调能力差,难以整合或调动社会资源为已所用,从而就难以承接比较大的{HotTag}项目。 
     
    第三,多数企业开发能力弱。一方面是技术人员比例低、水平不够高,另一方面是科研开发投入少,更重要的是观念落后,对开发不够重视。 
     
    第四,管理落后更甚于技术落后。管理落后有时难以意识到,事实上国内外模具企业管理上的差距十分明显,管理上的差距所带来的问题往往比技术上的差距更为严重。 
     
    另外,一方面一些大型、精密、复杂、长寿命的中高档塑料模具每年仍大量进口;另一方面,在总量供不应求的同时,一些低档塑料模具已供过于求,市场竞争激烈,一些技术含量不太高的中档塑料模具也有一些趋向于供过于求。

 
标签: 产业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