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政协委员解读钢铁业“十一五”发展关键词

   日期:2023-07-14 08:14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0    
核心提示:3月13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闭幕式上要求,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促进经济建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闭幕式上要求,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献计出力。那么,经过了11天的会议讨论,冶金战线的政协委员们如何理解“十一五”期间钢铁工业的发展?记者请部分委员对其中的关键词作了解读。

关键词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罗冰生委员认为,“十一五”期间,整个冶金工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应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注重质量增长转变,这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企业应将发展的方向转向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品种质{TodayHot}量上来。

关键词二:加强自主创新 

翁宇庆委员认为,冶金行业是传统产业,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的更新换代,是渐进式的创新。钢铁业的创新要有目标、有队伍、有投入,大型国有企业应成为自主创新的骨干。根据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钢铁工业亟须实现由大做强的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努力。“十五”期间,我国成为了钢铁生产大国,“十一五”期间应在建设钢铁强国方面下功夫。

关键词三:节约资源能源

 

部分委员认为,钢铁业是资源消耗大户,“十一五”期间企业应更多地关注节能降耗问题。如翁宇庆委员提出,钢铁业自主创新的首要目标就是找到解决资源瓶颈的方法。于天忱委员认为,应“在合理开采中实现资源保护,在资源保护中实现合理开采”。袁伟霞委员提出,应以曹妃甸建设项目为参照,促进企业最大限度地节约煤、电及各种能源资源,降低物耗。

 

关键词四:企业重组

 

王静、袁伟霞等委员认为,企业重组已经成为全球钢铁业发展的大趋势。按照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和《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十一五”期间,钢铁业应在优化企业布局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企业整合{HotTag}力度,建设“龙头”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关键词五:结构调整

 

不少委员提出,“十一五”期间,钢铁工业要加快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做大做强名牌产品。罗冰生委员认为,淘汰落后是解决当前产能过剩的十分紧迫的工作;要坚持以市场、法律手段为主,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的原则。

 

关键词六:构建和谐社会

 

于天忱、袁伟霞等委员认为,计划经济时期“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做法给钢铁企业发展造成了沉重负担。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需要关注国有企业辅业改制后关系的理顺以及早期退休职工的生活、医疗保障等问题,切实提高行业职工的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解生瑞委员说,今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问题,希望新时期人与人之间建立诚信、友爱、互助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和谐。

 

关键词七:资源型城市转型

 

袁伟霞、陈厚生等委员均提出了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问题。陈厚生认为,如果能实现地区钒钛资源的发展,攀枝花的主要发展方向就不是钢铁了。袁伟霞认为,―些资源型城市应同时开发其他产业,没有科学规划,将给城市发展带来危害。

 

关键词八:培养专业人才

 

周国治委员说,有一支优秀的钢铁人才队伍是我国发展钢铁工业完成由“钢铁大国”变为“钢铁强国”历史使命的最重要的保证。解生瑞委员也提出,应抓紧培训地质勘探、采矿选矿方面的人才,要制定相关政策,留住在地质、采矿战线上工作多年的技术人才,培养年轻人才,吸引国外人才。

此外,委员们关注的问题还包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方面。有的委员还受当地政府委托提出了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如陈厚生委员就带来了在攀枝花地区建设南亚热带特色农业新的出口基地的提案。

截至3月8日下午5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030件,参与提案的委员2041人,占委员总数的89.52%。经审查,立案4898件,占提案总数的97.38%。按类别分,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213件,占45.18%;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441件,占29.42%;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1244件,占25.40%。

 
标签: 十一五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