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电子制造掘金中国化价值链难引领国际标准

   日期:2023-07-14 08:13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0    
核心提示:2005年,我国电子产品年出口额超过2000亿美元,占全国总出口额的35%,是我国1大出口产业。同时我国又是世界上1大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在高速增长的产业中,不仅有我国本土企业快速发展所

  2005年,我国电子产品年出口额超过2000亿美元,占全国总出口额的35%,是我国第一大出口产业。同时我国又是世界上第一大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在高速增长的产业中,不仅有我国本土企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更有多年来致力于建立完整中国产业价值链的国际厂商的拉动效应。 
    英飞凌科技Prot.Dr.Leo Lorenz表示,英飞凌与中国结缘于1995年,当时主要是后道工序生产厂。随着时间的推移,英飞凌在中{TodayHot}国建立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芯片的设计开发、制造一直到应用支持和销售等领域,产品涵盖存储、通信以及电力、汽车等领域。
  中国已经日益成为国际厂商瞩目的焦点,在中国设立的分公司每年为总公司的利润增长贡献高额比重。如此高回报自然带动高额投资,国际厂商在中国的投入与日俱增。电子元件巨头泰科在中国的2.9万名员工创造了20亿美元的销售额。在过去6年中泰科共有16条生产线,2006年预计将再增加3条生产线,其中一条就将落户中国上海。欧姆龙目前年营业额约55亿美元,主要致力于工业自动化设备及系统、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部件、交通管制系统和医疗仪器等。欧姆龙销售额的一半来自于日本以外市场,其中,中国市场对欧姆龙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到2007年在中国总投资额将达到13亿美元。欧姆龙为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制定了“四年计划”,目标是接下来的四年销售额翻四倍。

本土化需要“贴身”服务
  中国市场与国际其他地区市场有很大的区别,要求国际半导体厂商提供更进一步的服务。英飞凌科技Prot.Dr.Leo Lorenz表示,在中国不能仅仅提供芯片产品,还需要提供更多“贴身”的技术服务,不仅是在产品本身,还包括在系统应用领域,这与欧洲和美国的销售方式不同。
  1996年进入中国设立子公司的威图,1997年在上海外高桥设立了贸易公司。到2004年,威图正式在上海淞江设立制造工厂。威图将在中国建{HotTag}立客户服务中心,为中国客户提供从部件器件的整合到整套解决方案。
  像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塞米控(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任力新介绍,塞米控是1951年成立的拥有45家分公司、2700名员工的跨国公司,近年来逐步加强在内地的业务扩展,包括2005年在珠海成立的独资生产厂,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接近客户,更快捷地服务客户。
  作为国内厂商而言,对本土市场的理解和提供更好的服务是生存的不二法门。厦门宏发电声有限公司总裁郭满金指出,宏发把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尽可能地接近客户作为本土化运作的核心环节。该方面塞米控同样深有体会。任力新表示,目前塞米控在珠海有一座生产厂,该厂同时面对全球客户。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塞米控的大部分技术标准已经是国际通用标准,同时也被内地厂商所认同,能够保证内地客户轻松实现国际接轨。

中国市场尚难引领国际标准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制造业加工链中的重要一环,大量的板卡、电力电源和芯片模组等产品都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生产、封装,大部分的产品销售也直接针对国际市场,国际厂商在中国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已经完全与国际接轨。
  但目前我国依然是处在产业链的边缘地带,尚未达到引领产业潮流、引领标准的程度。英飞凌科技Prot.Dr.Leo Lorenz表示,目前,技术市场的引领区域不在中国,这也是对中国提供产品少有差异化的原因之一。在尖端技术领域如汽车电子等,引领厂商一般为欧美公司,中国尚难引导技术发展。他指出,英飞凌最希望看到中国本地供应商快速成长,并提出技术发展的要求,这样国际厂商才能在供应中国市场的产品中,提供差异化服务。
  “我们无奈地看到,内地市场的需求并不能够大声地发出一种声音——‘嗨,按照我的需要来改变!’。对于大部分的国际厂商而言,目前的标准型产品和通用的应用产品已经能够满足内地客户的需求。现在最为迫切的是内地本土厂商要快速成长为能左右产业走向的巨人。”任力新指出,“随着国际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成本、客户要求已成为设计时必须考虑的因素,为缓解价格压力,针对内地市场的产品将会尽快面市。
  欧姆龙的汤川庄一说,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与其他地区的产品有所差异。目前,欧姆龙在上海和深圳有两家工厂进行生产,初期欧姆龙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与全球一致,但中国客户却仅需要产品的部分功能,所以有20%左右的产品是在中国设计、采购、生产完成的,这是完全针对中国市场的策略。

 
标签: 中国化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