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石英玻璃中羟基含量检验方法

   日期:2023-09-17 19:34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88    
核心提示:标准名称 :石英玻璃中羟基含量检验方法标准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准号 :GB/T 12442-90标准发布单位:国家标准局 发布 标准正文 :正文一、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检验石

标准名称   :石英玻璃中羟基含量检验方法
标准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标准号   :GB/T 12442-90
标准发布单位:国家标准局 发布
标准正文  :正文

一、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检验石英玻璃中羟基含量时试样的制备、试验用仪器、试验步骤及结果处理。

本标准适用于透明石英玻璃中羟基含量的测定。


二、引用标准

GB9657 半导体用透明石英玻璃管

GB9658 光源及真空仪表用透明石英玻璃管

JC426-91 无臭的氧石英玻璃管


三、术语

3.1透过率或透射比:透过物体的光强度与入射光强{TodayHot}度的比值,符号为T。

3.2光谱透过曲线:透过率或透射比随波长的分布曲线。

3.3光密度:衡量玻璃阻止光线透过的能力,符号为D,数值等于透过率倒数的常用对数。

3.4基线:光谱透过曲线上吸收峰两肩边的连线。

3.5零线:光谱透过曲线上透射比为零的线。

3.6摩尔吸收系数:浓度为1mol/L的单位光程长的吸光度,符号为ε。


四、试验原理

根据石英玻璃中羟基含量与波长2.73μm处光吸收的线性关系进行定量测定。


五、试验仪器

5.1可测波长范围为2.00-3.30μm,测量精度为±1%T的红外分光光度计。

5.2稳定精度为±0.5%的电子交流稳压器。 {HotTag}

5.3精度为±0.01mm的千分尺,精度为0.02mm的游标卡尺。

5.4宽度为0.6-1.0mm的长方形固定光栏一组(2个)。


六、试样制备

6.1从外观质量符合GB9657、GB9658、JC126或相应标准规定的石英玻璃产品中选取待测样品。

6.2待测样品为块状时,将待测石英玻璃切割、研磨、抛光成镜面,制成25mm×12mm两面平行厚度差小于或等于0.05mm)的透明试样两个,厚度为0.1-10.0mm,其中人造石英玻璃厚度为

0.1-0.7mm,气炼玻璃厚度为0.83.0mm,电熔石英玻璃厚度为1.6-10.0mm。使试样在2.73μm处的透过率在10%-80%(吸光度在1.0-0.1)的范围内。

待测样品为管状时,将待测石英玻璃管切取长35-40mm的管段二段,再分别沿管长方向切取弦长为8-15mm的弧形试样各一个。

6.3用千分尺或卡尺测量试样的厚度。

6.4将试样在器皿中用无水乙醇洗涤干净、晾干、待测。

七、试验步骤
7.1开启并预热试验用仪器。当检测管状试样时,在样品光路和参考光路中分别装入长方形固定光栏。

7.2用遮蔽物遮盖样品光路,盖上样品室的盖,检查并调整仪器零点。

7.3拿去遮蔽物,记录并调整仪器在2.00-3.30μm范围内的100%基准线。

7.4将块状待测试样置于样品光路中,当检测管状样品时,将其试样固定在样品光路的固定光栏架上,使其中心对准光栏。

7.5按动扫描进行扫描,记录试样在2.00-3.30μm范围的光谱透过曲线。

7.6将试样上下位置对换,再记录一次光谱透过曲线。


八、试验结果

8.1在记录的光谱曲线上,划出基线,分别测量出2.73μm处基线到零线和吸收峰到零线的距离。

8.2石英玻璃的羟基含量用下式计算:

1 I0
C=96.5──lg──
d I

式中: C──试样的羟基含量,ppm;

d──试样厚度,cm;

I0──2.73μm处基线到零线的距离,mm;

I──2.73μm处吸收峰到零线的距离,mm。

本公式由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石英玻璃所实测国产石英玻璃中羟基在2.73μm处的克分子吸收系数ε=80.1L·moL[-1]·cm[-1],根据朗伯-比耳定律导出的。


8.3每个试样用两次计算结果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试样的羟基含量值。取两个试样的算术平均值作为待测石英玻璃的羟基含量值。

8.4参考附录A(参考件)记录和报告试验结果。


附录A 试验记录和试验报告
(参考件)

试验中使用的试验条件应记录在光谱透过曲线的记录纸上,按下述格式和内容填写试验记录和报告。

石英玻璃羟基含量试验记录

送样单位_____ 送样日期_____

试样名称_____ 试样数量_____

试验日期_____ 试验人员_____


检验结果

试样编号 试样名称 试样厚度 I0 I 羟基含量,ppm

cm mm 检测值 平均值

 

 


石英玻璃羟基含量试验报告

送样单位_____ 试样名称_____

试验人员_____ 报告日期_____


检验结果

试样编号称 试样名称 羟基含量,ppm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提出。

本标准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技术归口。

本标准由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石英玻璃研究所负责起草并解释。

本标准起草人王明龙。

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原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部标准JC330-82《石英玻璃中羟基含量试验方法》作废。

 
标签: 石英玻璃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