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从国六条看与指数相关地产统计数据中的问题

   日期:2023-07-14 08:11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9    
核心提示:2006年5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引导和调控房地产业的六条针对性措施(简称新“国六条”)。这六条政策,在以前的调控政策中都有涉及,但是此次政策提法的改变,体现了中央

    2006年5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引导和调控房地产业的六条针对性措施(简称新“国六条”)。这六条政策,在以前的调控政策中都有涉及,但是此次政策提法的改变,体现了中央调控水平的精准和实效。

  国六条指出了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如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供应结构不合理;房地产统计信息混乱等;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肯定了房地产行业的支柱产业地位、肯定其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这实际上给出了调控政策的界限。以上种种,都和中央对待房地产市场的态度的一贯,而在保持基调一致的同时,细分政策如信贷、城市、土地等政策上更加注重分别对待,避免一刀切的政策弊端,表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此外,本次政府还高瞻远瞩的提出了人口与土地和环境之间的关系,把房地产市场发展提到了{TodayHot}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战略高度。

  总体来说,“国六条”在重申以往政策的同时,又有不同程度的深化,下文将就第六条和指数信息发布相关的政策予以阐述。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统计数据的多口径以及不透明一直是困扰房地产市场的两大难题。多口径使得各方机构往往不在同一个指标体系下进行分析,造成各种看似矛盾的观点充斥市场,导致市场的混乱。以价格信息为例,市场上便存在着报价、成交价格、抵押价格、评估价格、均价、起价、签约价格、登记备案价格、申报税收价格等十余种不同口径的价格信息。如果机构采用了不同的价格指标而不进行说明,那么很容易产生同一时点上,价格上涨和价格下跌的观点同时存在,并且涨跌幅度都不同。因此,亟需确立一套全国通行的房地产价格体系统计标准以及解读方法,以便各方能在同一体系下进行对话。

  但是从另一方面而言,不同口径的价格等统计数据也有其积极意义。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由于各方需求的差异,确定一个笼统而统一的房地产价格并不具有多少现实意义,既无益于消费者购房,也无益于投资者投资。各方关注的物业类型、物业档次以及关注用途的不一样,决定了存在不同的价{HotTag}格、从而不同的房价指数体系是合理且必要的。关键是要清晰选定满足自身需求的价格指标,并由第三方机构来准确解读不同的价格体系。

  此外,我们现行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还存在重整体轻细节的缺点。现今公布的信息中,注重对整体市场的价格和供应公布,而轻视了对区域、对个案楼盘信息的监测和公布,这其实与政府分类引导的精神不相一致。因此,对不同区域的楼盘价格,政府应该给定参考价格可能有难度,但需要中立的研究机构通过市场监控和项目测评,提供区域板块的供求信息和价格建议,因为这才是对购房者真正有意义的信息,目前中指在进行推荐的房地产住宅、别墅、商业物业的典型样本项目选取就很有意义。

  事实上,建设部很早以前就做了非常理智的工作,那就是各地信息网络的建设,当时也是作为城市的考评范围,最近这些网络信息都已经公布了,这个对购房者的理性消费和选择楼盘很有好处。比如看一个楼盘,不仅要看总共有多少套,还要看成交了多少套,还应该看合同撤销了多少套,如果合同撤销套数较多,那就说明实际成交也不一定多,这可以增加楼市的透明度。(中国指数研究院 华东分院)

 
标签: 统计数据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