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我国制订有色金属行业科技发展规划

   日期:2023-07-14 08:11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6    
核心提示:我国正在制订有色金属工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以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有色金属工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大 会”

    我国正在制订有色金属工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以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有色金属工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大 会”上指出,本世纪头20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受资源、能源和环境的约束将更加 凸显,因此,这一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来带动全行业经济 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产业全面升级。

    根据有色协会组织编制的《有色金属工业中长期科{TodayHot}技发展规划(2006-2020)(征求意 见稿)》,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十一五”和中长期科技发展的目标包括:到2010年重 点企业要普遍建立技术中心,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主流产品的核心技术、重点 装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把资源、能源、环境领域关键技术的发展和突破放在 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老矿区、重要矿集区地质勘查取得重要进展,资源储量增加; 矿产资源利用率从目前的55-60%提高到65%左右;氧化铝综合能耗降到800千克标煤/ 吨以下、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降到14300千瓦时/吨以下;大中型铜、铅、锌冶炼单位 产品综合能耗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硫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工业用水循环 利用率达到85%;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利用量提高到金属总量的30%左右;积极发展有色 金属基础材料和新材料,新产品产值年均增长20%;研究开发投入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 比重提高到1.5%以上。

    到2020年,以大中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技术 与装备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新增资源储量铜500万吨,铅锌1500万吨;矿产资源综 合利用率显著提高,主要有色金属产品单位能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再生资源利用率 提到到40%左右,硫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0%;有色金 属新材料基本满足国内需要;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提高到2.5%以 上。

    专家指出,我国是有色金属生产大国,但矿产资源短缺,保障度低,随着产量的快速 增长,原料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目前,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回收率比国外先进水平 低10-20%。此外,有色金属工业是高耗能产业之{HotTag}一,2005年总能耗占到全国总能耗的 3.5%左右。

    《规划》草案提出,未来十五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发展必须以全面提高行业科 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实现从跟踪为主向自主创新的转变、从注重单项技术研究开发向 集成创新转变,从关键技术引进向消化吸收再创新转变,推进技术、产品、装备更新 换代,实现产业技术全面升级。

    《规划》草案指出今后行业科技发展战略重点是:优先研究和突破一批制约有色金属 工业发展的资源、能源和环境方面重大关键技术;重点研究开发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 求的轻质高强结构材料、信息功能材料、高纯材料、稀土材料、军工配套材料等装备 技术和产业化技术;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体系。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有色金属行业在重点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建立了16个国家工 程研究中心和21个国家和行业重点实验室、工业试验基地。

 
标签: 发展规划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