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中国将用两年时间起草完《能源法》草案

   日期:2023-07-14 08:10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59    
核心提示:中国就制订《能源法》广泛征求民意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中国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起草完成首部《能源法》草案并提交高立法机关审议。 这是国家能源办首度较全面介绍制订《能源法》的设想、规划

中国就制订《能源法》广泛征求民意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中国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起草完成首部《能源法》草案并提交最高立法机关审议。 

这是国家能源办首度较全面介绍制订《能源法》的设想、规划和有关细节。 

这位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已经提上立法日程的《能源法》将弥补中国能源法规体系中基本法缺位的问题,使能源战略的实施和国{TodayHot}家能源经济安全在国家强制力的基础上得到保障。 

中国在“十一五”规划中首次提出了单位GDP能耗五年降低20%的“硬指标”,以推动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能源办负责人说,这一战略思想将作为《能源法》的重要内容加以反映。 

他说:“中国的能源立法将汲取包括美国新颁布的《能源政策法》等各国能源法的有益经验,并结合中国的国情来制定。” 

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后,许多国家纷纷加强了能源立法。近年来,以石油为代表的国际能源价格持续走高,更推进了各国能源立法的步伐。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 

据介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形势及能源市场,中国起草中的《能源法》将鼓励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健全能源储备体系和能源应急体系,加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促进能源节约和能效提高,确保能源供给安全。 

国家能源办负责人说,能源产业和消费结构的优化调整直接影响中国优化经济结构目标的实现,需要制定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能源综合发展政策来实现。 

“在《能源法》的起草中,有关能源结构优化的综合政策制度将被上升到法律层面,以确保得到有效实施。”他说。 

《能源法》还将就推进能源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政府行为;确定能源市场准入及竞争规则,优化投资结构;完善能源安全生产制度,提高能源{HotTag}安全生产水平;推动能源技术创新与革命等方面作出规定。 

中国现有的能源法律体系,主要包括《煤炭法》、《电力法》、《节约能源法》和今年起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四部单行法,以及相配套的一系列行政法规、规章和地方能源法规。 

国家能源办负责人说,由于能源基本法缺位,以及能源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完善,国家较多依靠能源政策进行管理,缺乏国家强制力的保障,使能源政策难以有效落实。

“采用基本法与相关能源单行法共同解决能源问题,已成为中国能源立法的必然选择。”这位负责人说。 

今年1月24日,跨部门的《能源法》起草组成立,中国正式启动《能源法》立法起草工作。5月1日起,能源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始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向社会征集《能源法》草案的制订意见和建议,这一过程将持续到12月1日。

法学界专家指出,这是中国首度在重大能源立法前通过互联网、地方媒体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凸显了中国政府对《能源法》立法的重视和这部法律对中国社会和人民的重要意义。

 
标签: 两年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