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整体卫浴间有新标准

   日期:2024-01-19 15:29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7    
核心提示:新买的洗衣机与下水管接口不匹配、烟机的排烟筒和住宅厨房中预留的烟道对接不上、插座与插头的位置不当……在厨房和卫生间装修中,类似问题颇多,使业主和装修工十分头痛。不过,这些现象在今后有望得到缓解。

      新买的洗衣机与下水管接口不匹配、烟机的排烟筒和住宅厨房中预留的烟道对接不上、插座与插头的位置不当……在厨房和卫生间装修中,类似问题颇多,使业主和装修工十分头痛。不过,这些现象在今后有望得到缓解。

  日前,从成都建筑装饰协会了解到,由建设部厨卫研究所、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等几个单位编写的《住宅整体卫浴间标准》已通过建设部审批,于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那么,该标准在实施一个月之后,在社会各界的反响如何呢?

  现状:标准缺乏导致高能耗

  全国著名建筑师、成都某高校讲师李天蜀认为,以前,因缺乏相关标准,设计和施工单位在开发和建设住宅时,厨、卫的平面尺寸无章可循,平面类型多样,太随意。从目前看,成都住宅的厨房、卫生间平面类型{TodayHot}多达100余种,面积在3~15平米之间。这极大地增加了生产企业的模具成本、设计成本和制造成本等,无法实现大批量的工业化生产。但如果让蓉城住宅只保留10种厨卫平面,那每种橱柜、卫浴产品的批量生产成本即可降低。

  星艺、美家堂等装饰企业的负责人也认为,厨卫间平面的不统一,直接导致了厨卫产品规格尺寸多,在施工安装中,离不开砍、锯、填、嵌等原始施工方法,施工粗放,导致成品质量难上档次,同时也降低了工业化生产水平。

  新标:配合“国六条”与住宅配套

  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张桂芳指出,今年新政“国六条”的出台,限定了开发商推出的主力户型为90平方米以内,这就意味着今后的主流装修为小户型。这期间,开发商为避开同质化竞争,将会开发一些小户型的成品精装房。对于大批量的精装小户型,可按照一个统一的厨房、卫生间标准,向厨卫行业进行产品招标,可有效避免厨卫产品与建筑空间的配套脱节,此举既能有效地降低生产企业和实力开发商的成本消耗,这与创建节约型社会的时代主旋律是根本一致的。

  普通消费者对该标准并不关心。读者周先生认为:“该标准的实施,对我们影响不大,原因在于,目前成都楼市的户型设计五花八门,很显然,卫生间尺寸难以统一。加上,我买的是清水房,至于卫生间的整体装修,可根据户型尺寸,委托给家装公司就行了。”经随机调查,像周先生这类家装消{HotTag}费者大约占了7成以上,他们对整体卫浴间标准的兴趣不大。
 
  专家:“模数协调”不好标准会打折

  建设部厨卫研究所所长林润泉指出,“模数协调”在建筑行业应用广泛,而在家电行业,却没有“模数协调”这一说。一些需要与建筑进行配套的嵌入式家电和其它产品,外形尺寸五花八门,不符合建筑行业有关“模数协调”的原则,在建筑上安装不进去,从而不能被建筑商采用。标准的制定有助于使厨房卫生间产品标准化,产能扩大,成本降低,从而更好地整合整个居家产业链。首先是要住宅厨房卫生间在住宅建筑设计中的平面布局标准化;第二是要建筑空间与卫生间配套设备协调;第三是要解决管线与接口综合设计的定尺定位问题;第四是对卫生间的施工质量提出要求,确定与卫生间设备相关的管线接口施工误差精度;第五是对卫生间设备产品提出安全、环保方面的要求。这个标准是卫生间标准化工作体系的第一个层面问题,第二个层面是要进一步编制一系列建筑行业的产品标准。由于《住宅整体卫生间标准》涉及到很多相关的部门,比如房地产商、建筑设计院、装饰公司、家电企业等,还涉及如何执行的问题,协调起来比较麻烦。而且该标准是一个综合性标准,里面涉及到的产品、施工等还各自有具体的标准。如果各个相关行业不能自觉地执行,那么标准出台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标签: 新标准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