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高档数控机床列入国家科技发展大专项

   日期:2023-07-14 08:09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7    
核心提示:7月5日,本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研究专家组成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原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屈贤明。他参加了《

  7月5日,本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研究专家组成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原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屈贤明。他参加了《规划纲要》战略研究、规划起草、配套政策制定全过程。他说,《规划纲要》已把"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与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一起列为16个重大专项。重大专项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TodayHot}。

     借助"两弹一星"经验搞数控机床

屈贤明介绍了《规划纲要》起草、制定工作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进行战略研究,理清思路。为制定2006~2020年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3年,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决定成立了20个课题组。其中"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研究"课题组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任组长,屈贤明等22位专家为成员。制造业课题组中"高精度、智能化工作母机"分专题由屈贤明负责。2004年6~7月,战略研究完成,形成了20个专题研究报告。温家宝总理听了制造业专题研究的汇报。徐匡迪在汇报中提出,制造业中最重要的是工作母机的问题,其中高档数控机床对国家的经济和国防安全非常重要,他建议国家把"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列为重大专项,而且在制造业中应放在第一位。

第二阶段,起草规划纲要。2004年7月,有关部门开始起草规划纲要。纲要起草中对装备制造业这块非常重视,如发展目标中提出:"经过15年的努力,在我国科学技术的若干重要方面实现以下目标:掌握一批事关国家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HotTag}行列。"

据屈贤明介绍,"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重大专项的建议人是徐匡迪,起草人是屈贤明。屈贤明说,各个方面都希望自己领域的项目进入重大专项,刚开始提出的备选项目较多,经过多轮筛选、淘汰、答辩,并由温总理多次主持讨论,最后剩下了16项。在最终定稿的《规划纲要》中,"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成为16个重大专项之一。

屈贤明说,国务院领导对这16个重大专项非常重视,提出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能办成大事的优越性,借助历史上我国搞成"两弹一星"的经验,把这16个重大专项搞成。

第三阶段,制定配套政策,公布实施。屈贤明说,再好的规划,如果没有配套政策的支持也实现不了。为了能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国务院领导亲自主持,制定了配套政策,从财税政策、关于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政策到政府采购政策等共60条。今年1月9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公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配套政策,并在全国开始实施。

 
标签: 高档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