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abb变频器在油田注水泵上的应用

   日期:2023-07-14 08:08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0    
核心提示:油田注水是中国很多油田保持高产稳产的重要有效措施。其方法就是把地层中散布的油集中到油井,再提取上来。由于大庆油田属于断裂区块油田,每个区块注水范围小,注水量随开采状况的变化,需要经常调整,大部分

     油田注水是中国很多油田保持高产稳产的重要有效措施。其方法就是把地层中散布的油集中到油井,再提取上来。由于大庆油田属于断裂区块油田,每个区块注水范围小,注水量随开采状况的变化,需要经常调整,大部分注水站都存在额定流量与实际流量不相匹配的问题。而油田注水由于压力高、水量大,注水电机大多是大功率电动机,电动机长期处于高耗能状态运行,采用变频调速装置对油田注水泵用电动机实行变转速调节,实现注水泵变水量控制是一项非常有效的节能措施。
   
  现有控制流量方式
  常规情况下油田高压注水采用闸板阀门控制来调节流量和压力。根据工艺要求,不允许长时间小排量运行,否则泵内温度升高造成汽蚀和机件烧毁等问题,过去被迫采用大回流方法降低温升,造成电力的大量消耗,给油田造成了大量的能源损失。
  在原设计系统工况中,用两台注水泵进行系统注{TodayHot}水。在未进行变频调速改造中,该工况的注水系统能耗损失主要在控制阀节流上。通过分析,只有通过结合配注量,降低水压,减少各注水井的阀门控制压差,才能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变频系统原理说明 
  由于注水泵的实际流量比泵的额定流量小,因此节电潜力较大。系统中注水泵的注水控制是由变频器通过变送器的回馈压力值,与事先预设在变频器中的压力值进行比较,变频器中的PID调节器自动根据差值进行运算调节控制变频器变频调速运行;同时,变频器的运行参数通过内部计算机接口和通讯协议传输至计算机工作站;在计算机上可以随时检测和控制系统运行压力、电动机转速、输入/输出电压、输入/输出电流等参数,达到系统自动节能运行的目的。
  
  变频器系统与原有控制系统的比较
  1) 采用变频控制方式,其操作方便,无须手动调节进水阀门,极大的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2) 启动噪音低,在启动过程中电机从低频开始缓慢加速,经20秒后达到设定频率,由于启动电流很小,减小了对电网的冲击,保护了用电设备,延长了电动机的使用寿命,提高了电机的效率,节约维修成本。
  3) 系统采用一拖二控制方式,采用压力变送器反馈电流信号(4—20mA)至变频器中央处理器(CPU),经PID控制组成闭环控制系统。其输出频率的大小由作用处理器控制,使电机的转速自动增加或降低;当压力超过设定的目标值时即(>5%)其中1台电机转为工频运行,变频器启动第二台电机变频运行,保持水压恒定。这样不但减小了电动机的无功功率,而且提高了水泵的工作效率,节约了能源。
  4) 普通的工频控制方式(原有的控制方式)则不能实现这{HotTag}样的目的,其启动和停止需要人操作,还需要调节进水的阀门开关来满足工况要求,即费时又费力,且容易出现操作失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工频运行控制方式的电机的转速是不可调节的,并且启动电流大,当供水压力超过所需的压力值时需人工调节进水阀门的大小来满足供水压力。这时电机仍以满负荷运行,多余的功率就消耗在阀门上,能源浪费很大。
  从以上实际工况中分析,采用变频调速的方式来满足生产的需要,使得注水泵既可大流量,也可小流量,既可高压力,也可低压力运行。可以用压力闭环或流量闭环控制注水的压力或流量,在注入站工况改变时,变频器可以使注水泵自动调节注水压力或流量。此时,泵的出口阀门全开,使泵的压差减至为零。这样,既节约了电能,又减少了阀门的维护量。还提高了系统的自动化水平,降低了系统的噪音,改善了工作的环境,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采用变频调速来获得实际需要的水流量,不但节约了电能,提高系统自动化运行程度;变频器自动根据需求量调节转速,而且平滑稳定,减少了人员的劳动强度;水泵的运行参数得以改进,系统效率大为提高。

 
标签: 注水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