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环保型软聚氯乙烯(pvc)电缆料的开发及其性能

   日期:2023-07-14 08:06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50    
核心提示:资讯后缀链接:以聚氯乙烯為基礎樹脂,添加環保型的鈣/鋅复合穩定劑、鄰苯二甲酸二辛酯、鄰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對苯二甲酸二辛酯、偏苯三酸三辛酯增塑劑等添加劑,制備了環保型電纜料。試驗及測試結果表明,電纜

    资讯后缀链接:以聚氯乙烯為基礎樹脂,添加環保型的鈣/鋅复合穩定劑、鄰苯二甲酸二辛酯、鄰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對苯二甲酸二辛酯、偏苯三酸三辛酯增塑劑等添加劑,制備了環保型電纜料。試驗及測試結果表明,電纜料不含對人体和環境有害的鎘、鉻、汞等重金屬及多溴聯苯和多溴聯苯醚類的有害物質;鉛含量為35ppm,符合RoHS標准;机械性能和電性能滿足聚氯乙烯電纜料國家標准GB/T8815-2002要求。 

    普通軟聚氯乙烯(PVC)電纜料易于加工,性能优越,具有优异的電气絕緣性能,在低壓電線電纜方面用量很大。但普通PVC電纜料因含有一定量的鉛、鎘等有害物質,成為制約PVC在電气設備、基礎設施等場合應用的重要因素。目前國內外對環保型電纜料的需求很大,歐美等發達國家已相繼制定出鉛、鎘、汞等重金屬元素和多溴聯苯類等對環境有害物質的環保標准。軟PVC電纜料無鉛無毒化已是大勢所趨,環保型PVC電纜料的開發已成為當前PVC電纜料開發和生產的主要品种。本文研究了環保型軟PVC電纜料的配方,工藝及其性能。

    1 實驗部分

    1.1 主要原材料

    PVC樹脂:上海氯鹼總厂,WS-1300,M-1000;鄰苯二甲酸類,對苯二甲酸類,偏苯三酸類等主增塑劑:台灣聯成化學;環氧大豆油:蘇州太倉華威公司;進口鈣/鋅PVC穩定劑:A、B、C、D、E、F、G、H、I、J;碳酸鈣:蘇州立達公司;陶土:福建泰宁高岭土有限公司;聚乙烯蜡:江陰顧山東風化工厂。

    1.2 電纜料及測試樣品的制備

    將原材料按配方量在高速混合机上混合5min左右,在擠出溫度為130~165℃的雙階螺杆擠出机上塑化造粒,將混合好的電纜料在平板硫化机上按相關標准模壓成試片,裁剪為規定尺寸的樣條進行性能測試。

    1.3 試樣測試

    試樣物理机械性能和電性能按國家標准《電線電纜用軟聚氯乙烯塑料》(GB/T8815-2002)要求測試[1]。環保性能由瑞士通標檢測机构SGS按相關標准測試,其中鎘含量參照英國-歐洲標准BSEN-1122:2001,用等离子發射光譜法或原子吸收光譜法進行分析,鉛、汞、六价鉻、多溴聯苯和多溴聯苯醚含量參照美國環境保護局(USEPA)規定的系列方法進行分析。

    2 結果与討論

    2.1 PVC樹脂的選用

    設計具有良好加工性能和物理机械性能的PVC電纜料配方的首要問題是選用合适的PVC樹脂。PVC聚合度(分子量)越高,制品的拉伸強度、沖擊強度和彈性模量越高,耐熱耐寒性越好;但其熔体流動性与可塑性下降,加工溫度增高。研究試驗表明,聚合度為1000~1300左右的PVC樹脂(疏松型,K值60~75)較适合電纜料的制備。

    2.2 環保型穩定劑的選用

     PVC樹脂對熱极不穩定,當其受熱時溫度超過90℃就開始分解,溫度高于120℃便明顯分解,放出大量氯化氫(HCl)气体,隨逸出HCl量的增加,顏色逐漸變深。因此不加入穩定劑的純PVC樹脂是無法進行加工和應用的。PVC加工常用的穩定劑有鉛鹽、鉻鹽等,但是鉛鹽、鉻鹽等含有重金屬的穩定劑給環境造成了嚴重的重金屬污染。為此目前穩定劑的使用傾向于環保型的。一是用有机錫穩定劑,它具有穩定效果好,用量少的优點,主要用于高透明的硬質和軟質制品中,但有机錫大多具有毒性,大部分還有特殊臭味,雖加工初期色相好,但后期會較快變色,出現黑斑;二是用硬脂酸鈣和硬脂酸鋅配合螯合劑使用。但國產普通的鈣/鋅穩定劑熱穩定時間太短,熱穩定性無法滿足電線電纜行業生產的要求。選擇國際知名的進口的鈣/鋅穩定劑品牌A、B、C、D、E、F、G、H、I、J,對應用這些穩定劑生產的電纜料依GB8815-2002標准進行熱穩定性能測試,結果見(表1(其它.主要原料重量份數用量為PVC:100phr,鄰苯二甲酸二辛酯:50ph,碳酸鈣:30phr)。 

     由表1數据可見,穩定劑A、B、C、E、G、I的熱穩定性能較好,而J、D、H較差一點。根据不同制品品种,GB8815-2002標准中的軟PVC塑料的熱穩定時間要求在50~180min之間。由表1試驗數据可知,就穩定效果而言,使用該穩定体系的電纜料系列產品符合電線電纜用軟PVC塑料的要求,具体穩定劑品种的确定可根据所生產電纜料的品种确定。

    2.3 增塑劑的選用

    軟PVC塑料复合物,配方中主增塑劑可以依据耐溫等級不同而用鄰苯二甲酸類,如鄰苯二甲酸二辛酯,鄰苯二甲酸二庚酯,鄰苯二甲酸二异癸酯等;對苯二甲酸類,如對苯二甲酸二辛酯等;偏苯三酸類,如偏苯三酸三辛酯等。這些用于電線電纜用PVC塑料的主增塑劑可單獨使用或相互配伍而成。為了改善軟PVC電纜料的某些性能(如抗老化性能等)還要加入輔助增塑劑,如環氧化大豆油和環氧化油酸丁酯等。

    2.4 填料和其它加工助劑的選用

    軟PVC電纜料中的填料主要為碳酸鈣和 燒陶土。碳酸鈣對電纜料的絕緣性能影響不大,它在電纜料的配方中主要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而 燒陶土是提高電纜料絕緣性能的主要添加物,用量一般為5~15phr。使用的潤滑劑為電纜料中常用的潤滑劑,如聚乙烯蜡等,用量一般為0~2.5phr。

    3 電纜料配方和制備工藝及性能

    由于軟PVC產品的軟硬度和耐溫等級要根据實際情況調整,因此實際生產中每個電纜料制備工厂使用的配方也各异,根据耐溫等級不同環保型軟PVC電纜料的基礎配方見表2。


    表2配方的電纜料加工工藝簡單,為配料→高速捏合→雙螺杆擠出→切粒包裝。捏合粉的溫度在100℃左右,捏合時間為6min左右;雙螺杆擠出加工溫度控制在150℃~160℃。表2中80℃等級的電纜料送瑞士通標檢測机构SGS進行環保性能測定,結果為鉛含量35ppm,鎘、汞、六价鉻、多溴聯苯和多溴聯苯醚含量皆未檢出,符合RoHS環保標准要求,表明該電纜料符合環保要求。該耐溫等級的電纜料物理机械性能和電性能优越,性能檢測結果見表3。 

   從嚴格角度上來講,應該對不同劑量的微孢子進行PCR檢測,考慮到少量的微孢子在离心純化時損失較大,不能很好地反映真實劑量,因此未進行進一步研究。

 
标签: 聚氯乙烯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