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从源头控制水泥工厂能耗

   日期:2023-07-14 08:06     十环网整理      浏览:260    
核心提示:11月14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会议室灯火通明,我国1部《水泥工厂节能设计规范》颁布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规范》属中国终端能效项目,对水泥工厂的建筑节能、工艺节能、电力系统节能、矿山工程

    11月14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会议室灯火通明,我国1部《水泥工厂节能设计规范》颁布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规范》属中国终端能效项目,对水泥工厂的建筑节能、工艺节能、电力系统节能、矿山工程节能、{TodayHot}辅助设施节能等方面的设计都作了详细规定,其中不少条款是国家强制性条款。《规范》的颁布实施,将成为水泥行业新建及改扩建工程设计工作的依据。新标准将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此次发布会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巡视员谢极,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杨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何平博士,中国终端能效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郁聪,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徐永模,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学敏等到会,我国水泥行业的科研院所及海螺、华新、冀东、山水等大企业集团的代表,国际跨国水泥集团拉法基、蒙西盟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解读中国终端能效项目中国终端能效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共同组织的一个12年的节能规划框架项目。这个项目分4期执行,一期为3年。在这个框架下,政府、企业和中介机构围绕节约能源、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利用国内外各种资源共同推进中国节能事业。{HotTag}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克服中国在主要耗能部门(工业和建筑)推动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障碍,培育综合、有效的节能政策法规体系,推动中国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节能产业的发展,支持中国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市场化的能源效率机制,从而提高经济生产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全球环境。

    中国终端能效一期项目通过各种途径要累计实现节能约1900万吨标煤,累计减少碳排放约1200万吨(相当于4200万吨以上的二氧化碳)。如成功实施为期12年、共4期的中国终端能效项目,在这12年中,累计减少7600万吨碳(相当于减少排放2.79亿吨二氧化碳)。

    项目一期得到全球环境基金捐赠款1700万美元,中方配套资金6300万美元,总资金将达到8000万美元。项目将主要在工业和建筑领域开展一系列推动节能的活动。在工业领域主要开展节能自愿协议的示范,新增和现有工艺节能设计规范的制定和修改,主要工业和家用电器能效标准和标识的开发和推广,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建立能源报告制度等;在建筑领域,将以建立建筑能耗数据收集体系,制定建筑节能标准和政策,推动建筑节能标准的实施,传播建筑节能信息和促进中国建筑节能技术与产品的全面进步等活动为主要内容;节能中心的能力建设、强化《节能法》的实施、节能融资政策的研究和实施等,也将作为该项目1期开展的主要活动。

    项目一期的执行期为2005年~2008年。项目自2005年6月6日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07年11月,按照国际惯例,经公开招投标和评标程序,项目一期共签署66个子合同,合同金额达1000万美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吨水泥综合能耗仍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何平认为,中国水泥工业节能减排任重道远。他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系统负责发展援助的最大的国际组织,自1979年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以来,在能源和环境能源领域与中国政府一道设计和执行了上百个项目。近年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特别注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有全球和国际社会推动的大背景,也有中国政府实现“十一五”规划中节能目标的优先需求。建材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原材料工业,水泥行业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资料显示,2006年建材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为1.75亿吨标煤,其中水泥生产能耗占建材能耗总量的75%,为1.31亿吨标煤。2006年,中国水泥综合能耗为120千克标煤/吨水泥,比世界平均水平高15%以上。

    谢极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要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当前国家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20%,各行业都将节能减排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自1980年以来,工业能源消耗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8%以上,其中1995年高达73%.据测算,要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工业部门节能要承担79%的贡献率,可见工业部门节能减排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义务。而建材工业仅次于冶金、化工,是名列第三的耗能大户,水泥工业能源消耗总量占建材工业能耗总量的75%,抓住了水泥工业的节能减排,等于抓住了建材工业节能减排的重点。

    结构调整仍然是水泥行业的主要任务雷前治说,“十一五”期间,结构调整仍然是水泥行业的主要任务。当前水泥行业利用水泥窑余热发电项目明显增加,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利用工业废弃物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水泥工业能耗水平显著降低。2002年~2006年,水泥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2.26吨标煤,下降幅度平均达到15.26%.雷前治介绍说,结构调整包括技术结构的调整和组织结构的调整。目前,新型干法水泥比例已经达到50%以上,落后生产工艺在加速淘汰,水泥企业间的并购重组风起云涌,产业集中度在不断提高,预计到2010年水泥企业的数量将从目前的5000多家减少到1000多家。2007年,全国水泥产量预计将突破14亿吨,约占世界水泥总产量的48%.据雷前治介绍,水泥是一个高耗能行业,但节能潜力也很大。根据水泥行业“十一五”专项规划,节能降耗目标是在“十五”的基础上下降25%,每年平均下降5%左右,高于国家“十一五”整体能耗下降20%的目标。在水泥行业的节能降耗方面,将主要采取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淘汰落后及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措施。而优化设计、积极推广节能环保技术、采用节能环保装备是水泥企业节能降耗的基础工艺。不论是新建工程,还是改扩建工程,设计工作的水平对水泥生产线建成之后技术经济指标的优劣都起着决定性作用。为了把水泥企业建设成节能环保型企业,企业必须在生产线的设计中积极推广和采用1实用的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

    首次系统提出节能及能耗指标设计要求曾学敏介绍了《规范》的具体技术要点。一是适应国家对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的要求,首次系统地提出了我国水泥工厂节能设计要求。二是考虑国内外水泥技术发展水平,首次提出了我国水泥工厂能耗指标设计要求。结合我国分别建设熟料基地和粉磨站的实际情况,突出了熟料的能耗和水泥粉磨站的电耗。三是重视系统热效率的提高。为保证烧成系统能耗设计指标的实现,对其技术保障措施亦提出了具体要求。四是为保障工厂节能指标的实现,突出了生产过程的从石灰石开采到水泥包装的分步电耗。五是强调了建筑节能。对A、B、C、D类建筑节能,除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外,还根据行业的特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加强了外墙外保温措施。对A类建筑将屋顶与外墙的传热系数限值在原基础上提高了5%.对建筑各部位节能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方高度评价《规范》实施意义谢极说:“《规范》对主要节能措施和耗能指标使用了强制性条文,这些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从法津上保证了水泥工厂的节能效果,同时对《规范》实施的监督、检测、评估提供了依据。《规范》不仅对新建生产线提供了完整的设计要求,同时对量大面广的节能技术改造工程提供了设计依据。《规范》的实施必将对水泥工厂的节能起到促进示范带头作用。”杨榕说:“《规范》是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一项重要节能标准,对开展节能设计、落实节能减排提出了具体要求,是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何平说:“《规范》的实施可以通过加强设计过程的控制,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及符合环境要求的措施,来减少生产各环节的损失和浪费,促进水泥生产中能源的合理和有效利用。”郁聪说:“《规范》的颁布在工业领域具有代表性,能从水泥行业的源头把住节能减排的关口,如果水泥工厂建设都能按《规范》要求进行设计,水泥工厂的节能就能达到国际水平。”雷前治说:“《规范》是我国批准发布的1个水泥工厂节能设计规范,它对水泥工厂的建筑节能、工艺节能、电力系统节能、矿山工程节能、辅助设施节能等方面的设计都有详细规定,必将推动水泥行业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曾学敏说:“如果全面按照《规范》的要求设计,以4000吨级标准设计为例,与'十五'建设的水泥厂相比,可实现节能15%以上。

 
标签: 能耗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