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工信部修订钢铁行业规范 细化环保和能耗指标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每经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41    
核心提示:【十环网】钢铁行业惨淡经营,未来不景气的环境仍将持续下去。工信部发布新修订的行业规范,在环保和耗能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昨天(9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

十环网】钢铁行业惨淡经营,未来不景气的环境仍将持续下去。工信部发布1新修订的行业规范,在环保和耗能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昨天(9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订)》(以下简称《规范》),进一步强化对钢铁企业的管理,在该《规范》中,重点对钢铁企业在环境保护、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对钢铁行业性生产规范是在2010年由工信部发布的《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在此文件中,对钢铁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从产品质量,环境保护,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工艺与装备,生产规模,安全、卫生和社会责任等六个方面做出了规定。
  
  在此次新修订的《条件》中,虽然也是从上述六个方面做出了行业生产规定,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环境保护以及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则有较大改动。
  
  2010年版的《条件》中,在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规定,“吨钢新水消耗不超过5吨”。而在此次发布的修订版中,“吨钢新水消耗不超过4.1立方米”。吨钢新水消耗量标准提高了近20%。
  
  在环境保护方面,旧版中规定“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不超过1.8千克”,在新修订版本中,吨钢二氧化硫排放数量不得超过1.63千克,下降0.17千克。不过新修订版中对钢铁企业吨钢烟(粉)尘排放量规定不超过1.19千克,这较之旧版的1.0千克有所提高。
  
  总体而言,新修订版在环境保护方面,从水、大气、噪音、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等,都做出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大宗商品资讯门户网站卓创资讯钢铁行业分析师郭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钢铁行业这一块儿而言,污染是很严重的,而且耗能很严重,这次行业规范的出台很大程度上是淘汰落后产能的结果,促进钢铁企业重组。这也与‘十二五’规划相符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此次公布的各项依据标准中,有不少钢企排污标准是将于今年新修订执行的。
  
  在昨天发布的修订版《条件》中,对钢企水污染排放规定必须符合《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环保部网站上查到,新修订的排放标准将会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1992年版的旧标准废除,在新规定中,增加了对现有企业、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取消了按污水去向分级管理的规定。并且还规定了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不仅如此,在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新制定的《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
  
  郭凯说,对钢铁企业环保方面加以重视,“一方面是因为当前钢铁行业是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之前各种政策没有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市场来调节,加强环保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当前就世界范围而言,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修订行业规范来加强环保方面要求。”
  
  据了解,在当前我国钢铁生产维持高位,钢企效益下滑的背景下,未来三季度的运行走势也不被看好,在整体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局面下,国内钢材市场原料和产品价格都面临下行压力。

 
标签: 细化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