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汽车玻璃贴膜技术规范将出台

   日期:2023-07-14 08:06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295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标准化协会披露,由该协会着手制定的国内1汽车玻璃贴膜技术规范已经形成送审稿,并进入送审阶段,估计不久就会出台。这意味着汽车贴膜市场将设立技术门槛,有望对这个已经达到一年上百亿元规模的

    近日,中国标准化协会披露,由该协会着手制定的国内1汽车玻璃贴膜技术规范已经形成送审稿,并进入送审阶段,估计不久就会出台。这意味着汽车贴膜市场将设立技术门槛,有望对这个已经达到一年上百亿元规模的市场实{TodayHot}现正本清源。所谓“正本清源”,即清理行业中严重存在的一部分假冒伪劣、技术不规范的企业,对国内汽车玻璃贴膜市场进行一场洗牌,使市场向优秀品牌集中,从而确保行业健康发展。

    同时,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提醒说,该规范到底能够发挥多少实际作用,并不好预测,仍需谨慎关注。规范的“实际作用”为什么不好预测?原因在于目前国内的汽车贴膜市场太混乱,一块小小的贴膜遮挡了太多的东西。自去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了“超八成汽车防爆膜为劣质产品”,撩开贴膜市场一角之后,人们逐渐发现了多年来隐藏于该市场中的更多阴暗的东西。汽车贴膜在中国始于1998年前后,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它就成了中国汽车用户的必需品。

  据某研究机构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国内90%以上的购车者在新车装饰时会选择贴膜,而他们这样做,主要基于隔热、防紫外线、私密、防暴及美观等不同的需求考虑。正是有这些需求,刺激了汽车贴膜市场以惊人的速度扩展,几年时间内竟冒出了数千个贴膜品牌,加之利润同样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整个汽车{HotTag}贴膜市场很快就陷入了混乱的局面。

    目前国内汽车贴膜市场的混乱现象主要有以下表现:

    首先是进货渠道混乱,滥竽充数的小企业、小作坊大量存在。虽然也有一些产品来自质量有保证的国外品牌,但更多的产品却是那些打着国外品牌旗号,甚至是虚拟国外品牌的国内小工厂、小作坊生产出来的,而这些劣质产品或者被一些汽车销售商直接拿走,或者进入路边店。

    其次,成本低、利润大,形成了一条“暴利链”。根据有关部门对汽车用品市场的调查,车膜利润高达900%以上,“甚至比卖车还赚钱。”一位汽车经销商说。

    第三,利用信息不对称这一点,许多商家对消费者夸大宣传,片面误导消费者。

    第四,消费者盲目相信进口货的消费心理,也助长了商家的不良行为。他们往往把一些成本很低的劣质品贴上进口品牌标签,抬高要价。毫无疑问,行业不规范和市场混乱的现实,暴露了行业标准与市场监管的缺失。

    一直以来,相关权威检测机构虽然都能够对贴膜产品进行检测,但这些机构无法做出是否合格的结论,因为这个领域没有国家标准。

  虽然从2005年开始,上海、北京、广东、江苏等地已逐步开始限制或禁止在机动车车窗上贴膜,这些措施也已使膨胀的市场出现缩水,但由于相关规范缺乏强制性,其对企业的约束力毕竟有限,市场仍呈现鱼龙混杂的现象,许多商家还能够打“标准空白”的擦边球。而文章开头提到的目前正在送审的标准也只是行业标准,同样不具有太多的强制性效力,发挥作用主要还得依靠企业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

    由此看来,玻璃贴膜行业能否得到有效规范,除了依靠企业整顿自身的经营行为以外,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与消费者共同的协助和努力。尤其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通过政府立法禁止汽车贴膜,这或许才是最终的治本之策。

 
标签: 技术规范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