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纸箱纸盒的种类、设计分析

   日期:2023-07-14 08:05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2    
核心提示:纸制品包装,是包装工业品中用量大的种类。纸箱是主要的运输包装形式,而纸盒广泛用做食品、医药、电子等各种产品的销售包装。随着运输方式的改变和销售方式的变革,纸箱、纸盒的样式日趋多样化,几乎每一

  纸制品包装,是包装工业品中用量最大的种类。纸箱是最主要的运输包装形式,而纸盒广泛用做食品、医药、电子等各种产品的销售包装。随着运输方式的改变和销售方式的变革,纸箱、纸盒的样式日趋多样化,几乎每一种新型的非标纸箱都伴随着一套自动化设备问世,而造型新颖的纸盒本身,也{TodayHot}成为了商品促销的手段。

    纸箱、纸盒的分类

    纸箱和纸盒的种类繁多、型式多样,分类方式也有很多种。

    纸箱的分类

    最常见的分类是按照纸板的瓦楞楞形来区分的。瓦楞纸板的楞型主要分为四种:A楞、B楞、C楞和E楞。

    一般而言,用於外包装的纸箱主要采用A、B、C楞型纸板;中包装采用B、E楞型;小包装则多使用E楞纸板。

    在生产和制造瓦楞纸箱时,一般按纸箱的箱型来进行区分。

    瓦楞纸箱的箱型结构,在国际上普遍采用由欧洲瓦楞纸箱制{HotTag}造商联合会(FEFCO)和瑞士纸板协会(ASSCO)联合制定的国际纸箱箱型标准。这一标准经国际瓦楞纸板协会批准在国际间通用。

    按照国际纸箱箱型标准,纸箱结构可分为基础型和组合型两大类。

    基础型即基本箱型,在标准中有图例可查,一般用四位数字表示,前两位表示箱型种类,後两位表示同一箱型种类中不同的纸箱式样。例如:02表示开槽型纸箱;03表示套合型纸箱等。而组合型是基础型的组合,即由两种以上的基本箱型所组成,用多组四位数字或代号来表示。例如,一个纸箱的上摇盖可以用0204型,下摇盖用0215型。

    中国的国家标准GB6543-86参考国际箱型标准系列规定了运输包装用单瓦楞纸箱和双瓦楞纸箱的基本箱型,其箱型代号如下表。

    不过,上个世纪80年代後期,随着流通渠道和巿场销售形式的变化,涌现出了一批结构新颖的非标准瓦楞纸箱,并且,伴随着每一种新结构的诞生,几乎都有一套与之相对应的全自动包装系统或包装设备问世,极大地丰富了纸箱的应用巿场。

    这些新型非标准纸箱主要包括包卷式纸箱、分离式纸箱、三角柱型纸箱和大型纸箱等。

    纸盒的分类

    同纸箱相比,纸盒的样式更为复杂多样。虽然可以按照用材和使用目的及用途进行分类,但最常用的方法却是按照纸盒的加工方式来进行区分的。一般分为折着纸盒和粘贴纸盒。

    折叠纸盒是应用最为广泛,结构变化最多的一种销售包装,一般又分为管式折叠纸盒、盘式折叠纸盒、管盘式折叠纸盒、非管非盘式折叠纸盒等。

    粘贴纸盒与折叠纸盒一样,按成型方式可以分为管式、盘式和亦管亦盘式三大类。

    每一大类纸盒类型中又可以根据局部结构的不同细分出很多小类,并且可以增加一些功能性结构,比如组合、开窗、增加提手等等。

   纸箱的设计特点

    国际标准纸箱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和规範,生产企业中只需要按照标准选材、加工即可。各种新颖的非标准纸箱的出现,则蕴育着瓦楞纸箱工业中的一场变革。

    包卷式纸箱

    包卷式瓦楞纸箱与0210型箱有些相似,其差别在於:0210箱楞向平行於箱坯纸板宽,而包卷式纸箱楞向平行於纸板长;0210箱接头连接在主箱面,而包卷式纸箱却连接在侧箱面;0210箱内外摇盖压痕线在一条直线上,而包卷式箱则不同。

    在使用上,它不像0210型纸箱那样,在纸箱厂完成制箱的整个过程,到用户厂後再把内容物填入箱中,而是仅仅将模切好的纸箱坯交给包装用户,由用户使用自动包装机放上内装物後再将其包卷成箱。

    与标准箱相比,包卷式纸箱的特点是用材较少,纸箱与内装物紧紧相贴,可以实现高速自动化。

    分离式纸箱

    分离式纸箱在流通过程中可以一分为二或更多,主要解决大批量生产和小批量销售间的矛盾。

    分离式纸箱可以在传统的标准箱型的基础上采用各种辅料对小箱型加以组合,也可以采用全新的成型方法。

    新型的分离式纸箱一般采用H型中隔板与包卷式纸箱相结合的方式。

    有N型和F型包卷式纸箱二种。其中F型更受欢迎,主要用於塑料瓶装香波和护发素,以及玻璃瓶装调味品的外包装。

    F型包卷式纸箱可以将原来20瓶装箱分解为两个10瓶装箱,包装的抗压强度也提高了,包装材料的成本得到降低,并且具有良好的促销功能。

    三角柱型纸箱

    三角柱型瓦楞纸箱是箱体与角衬一页成型,瓦楞纸箱的四个角隅形成三角柱或直角柱结构,从而使抗压强度提高20%-50%.

    三角柱型纸箱有托盘和密封型两类,并有多种箱型可供选择。与一般瓦楞纸箱相比,三角柱型瓦楞纸箱在标准状态下,抗压强度可提高20%-30%,高湿状态下提高40%-60%;箱体不会发生凸鼓现象,在潮湿状态下尤其明显;从结构上看,角隅部分比较坚固,所以跌落冲击与振动时,内装物破损率极低;施加负荷时,纸箱变形稳定,不易引起堆垛坍塌;托盘型三角柱瓦楞纸箱的销售陈列性好。

   折叠纸盒的设计特点

    折叠纸盒一般使用厚度在0.3-1.1mm之间的耐折纸板制造,在装运商品前可以平板状折叠堆码进行运输和储存。耐折纸板两面均有足够的长纤维以产生必要的耐折性能和足够的弯曲强度,使其折叠後不会沿压痕处开裂。

    耐折纸板主要品种有马尼拉纸板、白纸板、盒纸板、挂面纸板、牛皮纸板、双面异色纸板、玻璃卡纸及其涂布纸板等。小於0.3mm厚的纸板制造的折叠纸盒其刚度满足不了要求,而厚於1.1mm的纸板在一般折叠纸盒加工设备上难以获得满意的压痕。

    折叠纸盒在设计时,可以根据纸盒容积及内装物重量选择适当厚度的纸板。折叠纸盒的主体结构按成型方法主要分为管式、盘式、管盘式和非管非盘式等几大类。此外,折叠纸盒还包括了如盒盖、盒底、盒面、盒角等的局部结构形式,有锁口、自锁、间壁、开窗、展示板等等。不过折叠纸盒常常是根据特征结构来命名的,特征结构可以是主体结构也可以是局部结构,例如自锁底纸盒,主体结构为管式,而特征结构为局部结构即自锁式盒底,故有其名。再如盘式自折叠式纸盒,其特征结构有二,一是局部结构为盒板侧壁可以自动平折,另一个是主体结构为盘式。

    管式折叠纸盒

    管式折叠纸盒是主要的折叠纸盒种类之一。其最初涵义是指这类纸盒的盒盖所在的盒面,是众多盒面中面积最小的,如牙膏盒、胶卷盒等。不过,现在一般从成型特征上加以定义:指在纸盒成型过程中,盒盖和盒底都需要摇翼折叠组装固定或封口的纸盒。不同的管式折叠纸盒主要由盒盖和盒底的不同结构来细分。盒盖结构有很多种,如插入式盒盖具有再封作用,可以包装家庭日用品、玩具、医药品等;锁口式的结构是主摇翼的锁头或锁头群插入相对摇翼的锁孔内,特点是封口比较牢固,但开启稍嫌不便,类似的还有插锁式;连续摇翼窝进式是一种特殊的锁口形式,可以通过折叠组成造型优美的图案,装饰性极强,可用於礼品包装,缺点是手工组装比较麻烦;粘合封口式盒盖是将盒盖四个摇翼互相粘合。这种盒盖封口性较好,适合高速全自动包装机,开启方便,应用较广;正揿封口式结构是在纸盒盒体上进行折线或弧线压痕,利用纸板的强度和挺度,揿下压翼来实现封口。其特点是包装操作简单,节省纸板,并可设计出许多别具一格的纸盒造型,但只限於小型轻量商品;此外还有摇盖式和防非法开启式等等。

    与盒盖相类似,纸盒底盖的种类也有很多。不过,如果盒底的结构过於复杂,就会影响自动装填机和包装机的效率,而手工组装又会耗费时间,因此,对於折叠纸盒来说,盒底的设计原则是既要保证强度,又要力求简单。常见的盒底主要有插口封底式、连续摇翼窝进式、锁底式、自动锁底式、间壁封底式、间壁自锁式、粘合封底式和正揿封底式等。

    盘式折叠纸盒

    盘式折叠纸盒是由一页纸板四周以直角或斜角折叠成主要盒型的,有时在角隅处进行锁合或粘合,如果需要,这个盒型的一个体板可以延伸组成盒盖。与管式折叠纸盒不同,这种纸盒在盒底上几乎无结构变化,主要的结构变化在盒体位置上。盘式折叠纸盒主要适用於包装鞋帽、服装、食品和礼品等。

    盘式折叠纸盒一般由多种锁合结构组装而成或采用平分角形式将连接边板和端板的襟片分为全等两部分相互粘合而成。锁合方式包括:边板与端板锁合、边板与锁合襟片锁合、锁合襟片与锁合襟片锁合、两盖板中央切口互相锁合、底板与内边板襟片锁合、内边板与内端板锁合、盖板插入襟片与前板锁合等。

    盘式折叠纸盒的盒盖结构一般分为罩盖式、摇盖式、插别式、正揿封口式和抽屉盖式等几种。

    罩盖式的盒体和盒盖是两个独立的盘型结构,盒盖的长度与宽度尺寸比盒体略大一些。多用於服装鞋帽等包装。如果需要,在折叠端面进行粘合,可以提高纸盒刚度和强度,适合於包装较重商品。按照盒体的相对高度,罩盖盒又可分为三种结构类型:天罩地式、帽盖式和对口盖式。插别式类似於管式折叠纸盒中的连续摇翼窝进式盒盖。抽屉式盒盖为管式成型,而盒体为盘式成型,盒盖盒体为两个独立结构。

    管盘式和非管非盘式折叠纸盒

    管盘式折叠纸盒是在盒型的特征部位,用管式盒的旋转成型方法来构成盘式盒的部分盒体。由於管盘式折叠纸盒的特征是局部的,所以从严格的意义上说应该是属於盘式纸盒。实际上,它的管式盒板是在盘式盒的端板襟片或边板襟片基础上延伸演化。

    非管非盘式折叠纸盒通常为间壁式多件包装,其结构比管式和盘式盒更为复杂,生产工序和制造设备也相应增多。非管非盘式纸盒具有两个特点:纸盒的主体结构有若干裁切线,以该裁切线为界的纸盒两局部结构一为内折叠,另一个为外折叠;纸盒的主体结构沿某裁切线的左右端纸板相对水平运动有一定距离,且在一定的位置上相互交错重叠。典型的非管非盘式纸盒包括反揿固定式结构和反揿间壁式多瓶饮料集合包装盒。

    粘贴纸盒的设计特点

    粘贴纸盒是用贴面材料将其基材纸板粘合裱贴而成的,成型後不能再折叠成平板状,只能以固定盒型运输和仓储。

 
标签: 纸盒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