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从出口关税调整看国家钢铁产业政策

   日期:2023-07-14 08:05     来源:中国建材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5    
核心提示:12月26日,国务院税则委员会一则通知,打破了钢铁行业多日的宁静,虽然进入四季度我国钢铁出口呈现出明显回落,特别是钢坯出口连续4个月低于50万吨,11月份我国钢坯出口更是下降到了16.65万吨。但

 12月26日,国务院税则委员会一则通知,打破了钢铁行业多日的宁静,虽然进入四季度我国钢铁出口呈现出明显回落,特别是钢坯出口连续4个月低于50万吨,11月份我国钢坯出口更是下降到了16.65万吨。但通知一出,我们依然感{TodayHot}觉到国家对钢铁出口控制的决心。

    一、本年度国家四次调整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和出口关税,进一步明确了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政策。

    进入2007年,国家分别于4月15日、6月1日、7月1日降低了大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并对钢铁初级产品、半成品和部分钢材产品加征出口关税。如此频繁的进行出口关税政策调整,这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也绝无仅有。

    从国家频繁调整钢铁产品出口关税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国家钢铁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在近日召开的“2008年钢铁企业经营目标座谈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明确指出,中国钢铁工业的立足点必须建立在内需的基础上,在此基础上有节奏、适当的参与国际市场,保持必要的出口{HotTag},参与全球钢铁市场交流。

    环境问题日已成为全球各国的问题,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必须承担起节能减排,改善地球环境的任务。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节能减排被列为2008年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重点解决的课题之一。

    钢铁行业作为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大行业,我国1承担不起全球钢铁生产基地的重任。降低钢铁产品出口是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的最直接体现。

    二、国家将进一步严格控制钢铁初级产品及半成品出口

    本次钢铁产品出口关税调整,其中调整幅度和范围最大的,要属钢坯、生铁等钢铁半成品及初级产品。由于这些初级产品本身就是资源和能源产品(消耗了冶炼过程中最大的能源和资源),国家必然要给予严格限制。

    “如果25%的出口关税还控制不住生铁和钢坯的出口,那国家还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其目的就是将生铁和钢坯的出口控制在零水平。”这是国家发改委官员在近期召开的研讨会上向钢铁企业发出的最明确指示。

    有此我们也不难判断,2008年我国生铁、钢坯出口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大幅下滑,其中钢坯出口下降到100万吨以内(2007年预计出口650万吨),生铁下降到50万吨以内(2007年预计出口70万吨)是可以“期待”的。

    三、对于钢铁产品出口,国家仍实施“有保有压”的关税政策

    虽然本次钢铁产品出口税率调整幅度较大,但我们也注意到,国家在出台政策时,充分考虑了各产品的不同。生铁、钢坯等初级产品和半成品大幅上调出口关税税率,上调幅度达到10个百分点。普通盘条、钢筋、带钢产品均上调5个百分点出口关税,而合金和不锈钢盘条本次基本未进行税率调整。而本次出口税率调整幅度最大的就属焊管产品,其中所有普通焊管均加征15%的出口关税,调幅达到15个百分点。

    从本次出口关税调整明显发现,国家调整出口方面是采取“有保有压”的调控政策。

    一是严格限制钢铁初级产品和半成品的出口;二是降低普通长材的出口数量,某种意义上来讲是限制低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具体包括普通盘条、普通钢筋、普通焊管等;三是严格控制普通带钢及焊管制品的出口,这进一步吻合了国家产业政策,逐步淘汰窄带钢生产线;四是国家仍鼓励高附加值钢材产品的出口,比如不锈钢、无缝管、冷轧系列钢材等仍保留原来的出口退税政策。
 
   这里面需要指出的是H型钢产品,由于产品分类的原因,H型钢产品归入型材大类,目前执行10%的出口关税税率。H型钢作为型材中的重点产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所以当前也有人士呼吁将H型钢进行重新分类,以区别对待。

    四、不应该低估国家对钢铁产品出口控制的决心,同时也警示钢铁行业人士2008年钢铁产品出口下降将是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

    对于本次出口关税调整,进一步见证了国家对于控制钢铁产品出口的决心。预计2007我国钢材出口将达到6200万吨左右,而随着出口关税政策的显现,预计2008年我国钢材出口将会大幅回落。行业内专家预计2008年我国将减少2000万吨钢材出口,而一旦钢材出口下降,必然带来国内资源压力的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我国45家大中型钢铁企业2008年将新增加3000万吨粗钢产量,而这一增量只占到全国产量的50%左右,也就是说目前可以确定的2008年新增粗钢产量是6000万吨,这1是保守的估计。2007年在国内外强力需求的拉动下,我国粗钢消费增加量预计为5000万吨,2008年我国钢铁行业必然将面临出口回落和产量增加的双重压力。

    虽然本次调整的是半成品及低附加值钢材产品的出口税率,但钢铁产品之间具有敏感的传递效应,2008年钢铁产品出口下降将是所有钢铁行业面对的问题。

 
标签: 产业政策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