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民用建筑节能条例》10月施行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搜狐    十环网整理      浏览:261    
核心提示:《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近日发布,10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颁布有什么重要意义?建筑节能的关键是什么?对于既有建筑自主节能改造有什么鼓励性政策?本专题将为你一一介绍。 《条例》是对建筑节能的强调

《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近日发布,10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颁布有什么重要意义?建筑节能的关键是什么?对于既有建筑自主节能改造有什么鼓励性政策?本专题将为你一一介绍。

    《条例》是对建筑节能的强调和细化

    《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包括6章45条,旨在加强居住建筑、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商业、服务业、教育、卫生等其他民用建筑节能管理,降低民用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西安市建委主管节能的林双工程师说,国家在1996年7月就颁发了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2000年建设部又发布了《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对于新建建筑的节能审批、设计、施工、验收等做了一系列规定。根据上述要求,西安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进行建筑节能的推广工作,并就此出台了一系列具体规定。此次《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的发布,是在此前的基础上对民用建筑节能规定的强调和细化。

    西安目前执行节能65%的标准

    据林双介绍,由于西安属于寒冷地区,因而节能标准定得较高,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从2007年8月1日起,西安就强制实行65%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当时全国只有北京、天津等4个城市使用这一标准。”林双解释说,所谓建筑节能65%,指的就是以上世纪80年代初建筑的耗能标准为基数,在当时的耗能水平上节约65%。

    竣工验收要先过“节能”关

    据西安市建委建管处处长师树海介绍,关于建筑节能的管理把关问题,相关管理部门首先是从设计上把关,对施工图进行审查,模拟计算出该建筑的能耗能否达标;其次,在施工环节把关,由工程监理进行监督,对进场建筑节能材料、构配件及建筑物综合保温性能等进行确认、登记、核查和检测;最后,在验收环节把关,对节能检测不合格的建筑物不得进行建筑节能部分的验收。节能验收不合格,就不能进行竣工验收。

    节能指标进合同实施细则正研究

   《条例》要求,开发商要向购房者明示所售商品房的能源消耗指标等信息。明确规定施工单位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内,对发生质量问题的保温工程负有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对此,西安市房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将节能指标写到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具体实施细则,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中。


  林双介绍说,将节能指标在商品房销售和施工现场进行公示,是西安一直在实行的。另外,2007年1月1日施行的《陕西省建筑节能条例》对保修问题也有规定。

    节能之核心在于墙体和门窗

    据西安市建委主管节能的林双工程师介绍,西安建筑节能主要是通过墙体、门窗及屋面的保温、隔热技术与产品来实现。另外,推广使用供热、采暖计量新技术和新装置,积极利用太阳能和地热资源,加强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选用无污染建材,提倡节水节能厨卫设备等也是节能途径之一。

    节能从墙体开始

    实现建筑节能,首先是对于黏土实心砖的限制使用。据了解,这些工作起步较早,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并推广使用空心砖。西安市从2003年6月30日起,禁止使用黏土实心砖作为墙体材料。林双说,空心砖和实心砖相比,可节省大量的土地用土和烧砖燃料,而且自重轻、保温、隔热、隔音性能也非常好。

    其次是加强墙体的保温功能。去年西安节能65%的标准强制执行以来,在新建商品房中,外墙内保温系统已经很少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外墙外保温技术。林双告诉记者,外墙内保温技术虽然节省成本,但保温效果远不如外墙外保温。“如果采用的外墙内保温技术,墙体材料厚度需近10厘米,才能达到65%的节能标准,这样一来,业主的室内面积将大大缩水,而且西安目前也没有达到这种厚度的材料。而外墙外保温,犹如给墙体穿上了一件外套,能避免外墙内保温墙面开裂、二次装修不便、热桥热损失大等弊病。”

    保温主要看门窗

    采用节能门窗也很关键。建筑门窗是室内热损失的主要部位,目前新建的商品房很少使用普通单层玻璃,大都选用中空玻璃,通过有效降低传热系数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节能玻璃种类不少,包括双层玻璃、三层玻璃、中空充气玻璃、中空镀膜玻璃、低辐射玻璃等……实验表明,在夏季38摄氏度高温时,同一间房屋中若保持10小时25摄氏度的室温,一般窗户条件下需开启空调9小时,而节能型窗户只需开启6~7小时,节能效果十分显著。而保温门则是在门内做成保温夹层,内部填以轻质高效保温材料,如聚苯板、岩棉板等。

    据林双介绍,除了上述强制性使用的技术之外,西安还有一些小区利用太阳能转换系统、地温水源热泵系统、中水循环系统等新技术,达到环保节能的目的。

    太阳能转换系统的作用已为老百姓所熟悉,源源不断的太阳能不但可提供热水,更可用于采暖和供冷系统。而中水循环系统,则是侧重于对水资源的再次利用,洗澡、洗菜、洗衣服的水经过处理之后,还可以用在冲洗厕所、小区园林绿化等方面,降低自来水的消耗。

 
标签: 施行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