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草案》拟定钢材期货欲破茧

   日期:2023-07-14 08:04     来源:证券之星    十环网整理      浏览:271    
核心提示:牛年开市1周,“钢材期货即将上市”的消息就铺天盖地。 日前,一位接近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消息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供了钢材期货合约设计及相关规则(草案)的部分内容。该内容显示了线材交易品种的交易单

牛年开市1周,“钢材期货即将上市”的消息就铺天盖地。

  日前,一位接近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消息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供了钢材期货合约设计及相关规则(草案)的部分内容。该内容显示了线材交易品种的交易单位、保证金、交割单位、交割等级等细节。

  该人士表示,这部分《草案》内容已经向上期所有关人士进行过核实。

  《草案》细节

  该部分《草案》只显示了“线材”为交易品种,但上述消息人士向本报表示,螺纹钢很可能同时挂牌。

  《草案》中显示的交易合约设计细节包括: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是1元/吨;在风险控制方面,线材的涨跌幅限制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6%”;最小交割单位为300吨,交易手续费为“不高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含风险准备金)”;交割地点为“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交易代码为“WR”。

  该部分《草案》还对线材的交割等级进行了规定,其中标准品为“符合国标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HPB235牌号的φ8mm 线材”;替代品为“符合国标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HPB235牌号的φ6.5mm线材”。

  在《草案》设计完成的消息传出的同时,一份《关于举办钢材期货分析师培训班的通知》也已经下发到各个期货公司。《通知》显示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1.钢材期货合约设计及相关规则(草案);2.我国钢铁工业运行状况及展望;3.线材、螺纹钢生产工艺及供求状况;4.铁矿石、焦炭市场状况及预测;5.钢材期货风险控制;6.如何利用钢材期货为现货企业经营服务;7.实地参观钢铁企业。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此时举办相关分析师培训班,也说明钢材期货已经到了“破茧”前夜,而第三条里明确提到的“线材”、“螺纹钢”两个品种,似乎也佐证了外界的推测。

  2月6日,深圳某期货公司行业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的培训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了。

  “按照以往经验,这预示着距离钢材期货上市的时间真的不远了。”这位分析师表示。

  现货市场人才“抢手”

  在“钢材期货”关键词下,记者搜索到了不少期货公司“诚聘英才”的招聘信息。

  某金融期货公司发布的招聘广告显示出了对钢铁现货市场人才的强烈需求:五个招聘职位中有两个都是招聘钢材研究员,其中,仅“钢材?现货?市场研究人员”一项就招聘“若干名”,要求“熟悉钢材现货市场,有丰富的钢材现货客户资源者优先,工作地点为深圳、上海等地”。同时招聘“钢材研究员1名”,不仅要求有金属研究、咨询经验,而且仍然是“有大型钢铁企业工作经验优先”。

  其实,自从2008年年底钢材期货将上市的消息一出,不仅是精通钢材现货贸易又了解期货交易特点的研究人士受到追捧,钢材现货市场的工作人员也成了各家期货公司的热门招聘对象。期货公司之所以大量招募这些人才,主要是看中了其丰富的客户资源和灵通的信息渠道。

  和现货市场人士一样,频频接到期货公司的“橄榄枝”的还有钢材贸易商。钢材期货推出在即,对饱受资金压力之苦、夹在势力过大的上游钢厂和日益挑剔的下游用户之间的钢材贸易商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

  “钢材贸易商将成为钢材期货最重要的市场参与主体。”“钢之家”网站总经理吴文章指出。据他分析,我国大大小小的钢铁贸易企业可能超过20万家,相对比较分散,面对的市场风险也比较多。但因为他们本身有一定的金融操作经验,而且一直进行的都是买卖双向贸易,对价格风险的敏感性更强,同时企业规模小,机制更加灵活,所以更倾向于先期进入钢材期货市场。

  钢材期货上市的意义

  资料显示,2008年下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轮罕见暴跌,从8月到12月短短四个月时间里,国内市场的线材、螺纹钢价格出现了45%的跌幅,沉重打击了国内钢材市场。

  “钢材价格的大幅度波动给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风险,而期货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上海中财期货研发中心金属行业研究员朱海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趋同性,并且对现货价格具有引导作用,企业可以通过在期货市场上建立头寸,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以有效的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

  朱海涛说,推出钢材期货还有利于规范流通秩序,形成统一的价格参考体系。因为目前我国钢材领域缺乏统一的全国性市场,流通商与流通环节较多,定价机制较为混乱。一般情况下,钢材价格主要以钢厂定价为基础,流通中贸易商再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不同程度的调整。在这种定价方式下,厂商和经销商往往会因为跟不上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而承担了较大的风险。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不同,其是未来一个时间的批量规模交易,可以引导定价。

  “钢材期货还有利于提高我国在钢材国际贸易中的定价影响力。”朱海涛告诉记者,钢材是至今1还没有形成国际定价中心的大宗基础商品,钢材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提升国内交易所在全球期货市场的影响力。

  “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指出,钢材期货推行的一个结果将是导致钢材贸易商群体出现分化。据他分析,一些充分利用钢材期货市场且实力雄厚、胆子较大、决策正确的贸易商可能赢利巨大;一些注重求稳的贸易商则可能继续从事现货贸易,其中那些拥有资源的钢厂一级代理商仍然会获益丰厚;另一些贸易商则有可能选择中远期电子交易,或游离于三者之间,也可能在无库存、人员精简的情况下赢利可观。

  股市期市联动,带来炒作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钢材期货上市预期的增强,投资者可以关注以线材、螺纹钢为主要产品的上市公司。

  股市和期货市场相关品种一直存在联动效应,进入牛年后,这种效应更加明显。“在黄金、农产品、金属等品种出现上涨时,相关个股也大幅上涨。而新的期货品种的推出,往往也会成为股市的炒作热点。”永安期货研究员韦璐指出。

  据了解,2008年1月9日黄金期货推出,之前的半个月,山东黄金(600547)股价上涨了60%,中金黄金(600489)上涨61%。

  2008年年底,钢材期货将推出的消息,同样引发了钢铁板块的炒作。

  “今年1月份,钢材板块整体上涨20%以上。”韦璐说,另外,今年将要推出的PVC期货、稻谷期货等也会带来新的炒作题材。

 
标签: 拟定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