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全球银行业监管新协议出台

   日期:2023-07-14 08:03     来源:人民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6    
核心提示:【中国铝业网】在美国雷曼兄弟银行破产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两周年之际,世界主要国家中央银行代表9月12日在瑞士巴塞尔就全球银行的监管新规则达成了历史性协议。新协议为银行制定了新的

  【中国铝业网】在美国雷曼兄弟银行破产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两周年之际,世界主要国家中央银行代表9月12日在瑞士巴塞尔就全球银行的监管新规则达成了历史性协议。新协议为银行制定了新的资本标准,以确保银行持有足够储备金,能不依靠政府救助独立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并能避免银行在房地产贷款、商业贷款、信用卡业务方面承担大量的风险和债务,以创建一个更具稳定的金融体系。这是近几十年来全球针对银行监管所推行的1大规模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被称为《巴塞尔协议III》的新协议预计将于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正式获得批准。参与该协议的27个国家的银行将分阶段实施在2013年生效的这一计划。
  
  根据协议,2015年1月1日前,全球各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必须从现行的4%上调至6%,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的下限则从现行的2%提高至4.5%。
  
  在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之间分阶段执行的部分很关键。它要求银行持有的被称作“普通股本”的基本资本,即本质上是由银行所有人及股东所投资的以吸收风险资本的资本,须占其资产的7%。这一标准高于美国各家银行在2009年压力测试后被强制要求的4%的门槛。7%的比例中,包括总额不得低于银行风险资产2.5%的“资本防护缓冲资金”。在经济下行时期,银行的资本水平可低于7%进入这一缓冲水平,但将在派息和高管薪酬政策上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而在经济繁荣、信贷流动“过度充足时期”,各国银行监管人可自行决定增加基本资本。目的是减少银行业的过度风险性放贷行为,这是金融危机前导致美国房地产泡沫的重要原因。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巴塞尔协议III》将从根本上强化全球银行的资本金比率,有助于维持长期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经过过渡性安排,银行可以达到新标准,同时也能支撑经济复苏。
  
  然而美国舆论认为,新规则将对全球范围内信贷流动的规模和成本产生广泛影响。对银行而言,新规则将迫使银行为更大规模的放贷和投资留出更多的资本拨备,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舍弃那些被认为具有过高风险的业务种类,将把更多的收益储备起来,以应对潜在风险,这样一来,可能减少全球大型银行的利润,向投资者和员工派发的钱减少的同时,还可能限制银行放贷,从而制约经济增长。监管者认为,为确保相互关联的全球银行体系不再面临又一次危机,短期内的信贷波动是值得的。但考虑到新规则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所引发的部分担忧,新规则允许银行在今后数年内分阶段实行新规则。对消费者来说,新规则有利也有弊:在存款利息可能提高的同时,贷款成本也可能增加,并且贷款难度加大。美国银行家协会负责监管政策的副总裁孟罗伊说,每一个人感受到影响的方式将稍有不同,但肯定都将感受到这种影响。
  
  新规则对全球银行业的影响程度也有所不同。在美国、加拿大、英国这样的国家,银行已筹集了大量新资本,这些资金降低了它们的债务水平,而欧洲的大银行可能需要大量筹集资本。
  
  新规则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即将实行这一规则的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程度。如果任何一个国家拒绝实施新规则,其他国家可对该国银行实施包括提高基本资本要求在内的惩罚措施。法国官员已表示,法国只有在美国采取行动后才准备执行新规则。
  
  新协议对欧洲冲击大于美国
  
  《巴塞尔协议III》旨在强化银行业监管,无论是从资本金比率要求,还是从过渡期限来说,无疑照顾了欧洲银行业的要求。但与美国相比,由于欧洲不同国家间银行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中小银行所占比重较大,因此新协议对欧洲银行业的挑战也更大。
  
  在过去几个月新协议的制定过程中,欧洲和美国曾出现较大分歧。由于美国银行业在次贷危机中损失较大,风险资产所占比例也较高,因此监管层对提高资本金比率的要求也更强。资本金比率方面,美国银行监管部门曾要求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9%甚至更高,执行新标准的过渡期应在5年以内。而欧洲监管部门则主张较低的资本金比率要求,德国希望过渡期能够延长至10年。1终,新协议规定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为7%,1长过渡期达到8年。
  
  即便如此,新资本协议对欧洲银行业的冲击也比美国更大,特别是对一些经济困难国家和中小银行。但是新协议的1大反对者不是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南欧国家,反而是欧洲1经济强国德国。这是由于中小银行在满足新资本协议要求上难度较大,而德国中小银行比重又较高。目前德国60%以上是总资产不超过3亿欧元的中小型银行。一直以来,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比大银行低。而此次新协议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此前的2%骤然提高到7%,对许多中小银行的冲击可想而知。

 
标签: 银行业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