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地板“E负1级”环保标准CARB横空出世

   日期:2023-07-14 08:03     来源:搜狐家居    十环网整理      浏览:314    
核心提示:环保似乎是家居建材业永恒的话题,也是当前消费者为关注的问题。地板环保标准的不断创新,一方面说明行业在不断前进,另一方面则说明市场需求将越来越高。 E0级标准在国内地板业风光了好些年,如今地板业

  环保似乎是家居建材业永恒的话题,也是当前消费者1为关注的问题。地板环保标准的不断创新,一方面说明行业在不断前进,另一方面则说明市场需求将越来越高。
  
  E0级标准在国内地板业风光了好些年,如今地板业再次掀起环保标准升级热潮。今年7月,圣象地板在国内率先采用日本F4星环保标准,欲借此将环保标准推向更高的级别。你方唱罢我登场,近日,作为国内地板领军企业之一的安信地板抛出了“E负1级”CARB标准,新标准的横空出世引起了广泛关注。
  
  地板业的价格战、渠道战、广告战好像从未停止,在市场同质化日趋严重的今天,地板企业不仅要进行价格、质量、服务、品牌宣传的比拼,还要善于玩新概念。或许正是基础这种考虑,一些地板大企业开始着力于环保标准的升级创新,以此来吸引眼球,赢得更广大的市场。环保新标准能否引导地板行业建立新格局?地板行业将走向何处,我们将拭目以待。
  
  回顾地板环保标准创新升级史
  
  多数消费者在选购木地板时会重点考查其环保性,但是对于木地板环保标准的演变和具体规定却知之甚少。
  
  事实上,强化木地权和实木复合地板的国家标准于2000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填补了我国复合木地板没有国家标准的空白。现行国标E1级执行的检测方法是干燥器法,规定甲醛含量≤1.5mg/L。环保标准创新升级不断,国标E1却一直没有再作调整。
  
  消费者对环保健康日渐重视,国标E1开始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圣象作为国内地板行业老大率先执行E0级标准,E0级标准规定甲醛含量≤0.5mg/L。从2005年至今,E0级已然成为行业公认的标准。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地板时,会关注木地板是否达到E0级。
  
  木地板环保标准调查
  
  E0级标准在风光了五六年后,F4星标准出现打破了原有的平静。今年7月,圣象地板高调宣布将普遍采用的日本的F4星,F4星标准规定甲醛含量≤0.5mg/L。当年,在圣象的带领下,地板企业纷纷响应,E0级标准被广泛认可,圣象希望借F4星再度引领潮流。不过目前看来,F4星的市场反应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有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
  
  日前,安信地板正式推出“E负1级”CARB标准地板,看来此次安信也来势汹汹,有备而来。CARB标准是美国加州的一项法规,它规定地板的甲醛释放量低于0.05ppm,相当于0.2mg/L。表面看来,CARB标准比F4星更为苛刻。CARB标准是一个全新的标准,并采用了全新的单位制。有业内人士指出,CARB标准的严厉程度应该比E0级标准和F4星标准更高。不过据了解,现在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换算结果。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各级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的贸易保护措施。其中一项措施是美国加州专门针对复合木制品建立的新的贸易技术壁垒,其目的在于对复合木制品进口进行全面严厉打击,这就是CARB标准。它不仅把复合木制品的甲醛释放限量标准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更致命的是该标准还规定,工厂要严格按照法规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和品质控制实验室来监管整个生产过程,并由CARB认可的第三方进行强制认证。
  
  环保标准升级战助推行业前进
  
  无论是日本F4星还是美国CARB认证都堪称非常苛刻,无论1终这两种标准谁能引领地板行业的潮流,它们都在促使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新事物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也不乏一些企业跟风,借新标准认证来抬高身价,混淆市场。但是无可否认,这些环保新标准的出现为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国内地板企业走上规范化、环保化、可持续化的发展道路。
  
  "E负1级"环保标准CARB横空出世
  
  国内地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千方百计开拓国内市场,还要通过出口,扩大销售,增强竞争力。为了更好的参与国际竞争,地板企业首先需要打破贸易技术壁垒,很多西方国家以环保指标为由,限制中国地板的进入。中国地板企业要解决这一难题,必须调整生产结构,提高自身产品的品质,努力适合苛刻的标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在适应国外国家标准的时候,地板企业也提升了自我。安信地板在出口方面一直做得不错,坚持走高端品牌发展之路,如今率先采用美国CARB认证,可谓开了一个好头。
  
  行业新格局的形成,需要全行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新标准的推行过程中,难免受到质疑,遇到困难,磨合期是行业必须经历的,只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后,才能真正成为趋势。F4星、CARB认证都是来自国外,国内地板企业是否会接招,考虑升级,目前形势似乎还不明朗。话说中国木地板企业有3000多家,却缺乏真正的大品牌,中小企业居多。这些中小企业如果贸然采用更高的标准,其资源、研发、设备、生产、销售等方面都面临问题。如果新标准形成气候,这些企业还将面临淘汰出局,真可谓“进退两难举步维艰”。
  
  地板企业竞相玩概念升级孰优孰劣难分辨
  
  环保标准的创新升级本是件好事,却让消费者犯愁了,难道现在业内公认的E0级标准过时了?国家标准E1仍在使用,它的作用又何在?
  
  在考查一项环保标准时,需要从多方面来看,不能单凭甲醛释放量下结论。据安信有关负责人说,CARB标准的甲醛检测方法与E0级有一点的区别,CARB标准检测方法是气候箱法,是动态测量法,检测的要求高,而且需要使用价格昂贵的大型检测设备,检测成本较现行测试法高出许多;EO级检测方法为穿孔萃取法,穿孔萃取法的检验结果仅表示被检测样品中含游离甲醛量的实际多少,不能直接反映对环境污染的真实情况。F4星的检测方法为干燥器法,是一种静态检测法,甲醛的释放速率和溶剂吸收效果较弱,检测效果不如动态检测法。环保标准迷人眼,不同的标准有其拥护的群体,孰优孰劣过早下结论有失偏颇。
  
  据记者了解,现在安信CARB认证的产品比较少,升级产品也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安信地板相关人士曾这样说,其提出“E负1”概念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炒作,更多地是为了创新一种理解方式。不管企业还是消费者,都有必要及早更新观念,直面挑战,而安信提出“E负1”的概念,也只是为了形象化地引导大家看清E0标准已经落后的实质。
  
  环保标准的创新升级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值得鼓励,但是地板企业也不得不面对市场,了解市场真实的需求。当商家在推一个新标准、新概念的时候,也需要全面考量消费者对此的接受度。就地板环保标准而言,国家没有取消国标E1,说明它仍然具有效应。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对待环保标准需理性,环保标准的升级伴随着产品价格的提升,消费者需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国标E1区别是产品合格与否的分界线,只要达到国标E1的地板即是可以使用的。E0被业内广泛推崇,E0级地板无疑是更环保的地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了E0级。就目前而言,地板的环保标准不论如何升级,所谓的零甲醛地板还是不存在,在中国能达到E1标准的就能称为“绿色环保”地板。在购买地板时,不能仅看环保指数,其耐磨转数同样也是衡量质量的一个指标。地板业关于环保标准的创新也永无止境,消费者需谨慎追求更高的标准。
  
  记者采访了准备购买地板的王先生,他认为采用新环保标准的地板价位相对较高,其标准还有待检验,他不会轻易购买。不少消费者认为,市场上所谓新标准对他们而言仅仅是一个概念,要将这些新概念转化为被大众接受的直观的东西还有一个过程。
  
  环保标准的升级不单是产品技术的提升,作为企业应该充分利用科技降低生产成本,这样才能为更多的人接受。优质高价的产品注定只能为高消费群体接受,普及将成为空谈。

 
标签: 横空出世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