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给出未来20年发展趋势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5    
核心提示:【十环网】由包括19位两院院士在内的100多位专家倾注心血编著完成的《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一书30日在此间首发。书中系统阐述了面向2030年中国机械工程技术发展的五大趋势和八大技术问题。

    【十环网】由包括19位两院院士在内的100多位专家倾注心血编著完成的《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一书30日在此间首发。书中系统阐述了面向2030年中国机械工程技术发展的五大趋势和八大技术问题。
  
  这五大趋势是绿色、智能、超常、融合、服务。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彦敏说,这10个字不仅着眼于中国机械工程技术的实际,也体现了世界机械工程技术发展的大趋势。
  
  “复杂系统的创意、建模、优化设计技术,零件1成形技术,大型结构件成形技术,高速精密加工技术,微纳器件与系统(MENS),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化集成化传动技术,数字化工厂”是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八大机械工程技术问题。八大技术问题是从机械工程11个领域凝练出来的,即产品设计、成形制造、智能制造、精密与微纳制造、仿生制造、再制造、流体传动与控制、齿轮、轴承、刀具、模具。专家指出,这些技术的突破将提升我国重大装备发展的基础、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重大集成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通过研究技术创新的方向和态势,按照时间序列给出不同时间节点的发展重点、技术发展路径、实现时间等要素,确定影响未来主导产品(产业)的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路径,为科学制订研发计划、有效组织产品研发、合理配置创新资源提供支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路甬祥表示,目前,我国制造业的规模和总量已经进入世界前列,成为全球制造大国,但是发展模式仍比较粗放,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低。在此背景下编著的《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对未来20年机械工程技术发展进行了预测和展望,但“路线图”不是百科全书,也不同于一般的技术前沿导论,它是未来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
  
  他指出,编写“路线图”,还要考虑如何为“路线图”的实施创造条件按。他认为,创新、人才、体系、机制、开放,是“路线图”成功实施的关键要素。 

 
标签: 路线图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