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内外承压家具企业积极应对且盼政策给力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新华08网    十环网整理      浏览:329    
核心提示:【十环网】记者在111届广交会上采访了解到,由于外需减少又遇欧盟新贸易壁垒,以及国内房产调控叠加成本上升,家具企业内外承压,大多数企业负责人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家具行业的整体形势依然不乐观。而为应对

十环网】记者在111届广交会上采访了解到,由于外需减少又遇欧盟新贸易壁垒,以及国内房产调控叠加成本上升,家具企业内外承压,大多数企业负责人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家具行业的整体形势依然不乐观。而为应对困难局面,产品转型升级、提高销售市场多元化等措施成为出口企业的普遍选择。同时,企业对政策扶持的诉求也日益强烈。
  
  ——外需减少又遇欧盟新贸易“壁垒”家具出口前景不乐观
  
  中国家具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家具规模以上企业4125家,1-12月完成工业总产值515.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28%,1-12月全国家具累计出口388.8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放缓,分别下降约3个和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广交会家具展区采访发现,大多数企业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出口形势依然不乐观。
  
  河南省工艺品进出口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靳生强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传统欧美市场采购需求下降,相比2011年同期,出口订单数量减少20%-30%。两三年前欧洲国家订单占80%,如今已下降到20%。
  
  马世通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杨茂青表示,受欧美市场购买力下降,以及部分客商转往马来西亚、印度、越南、新加坡采购家具,从2010年开始,订单量锐减,尤其2011年是情况1差的一年。2012年形势稍微好些,但也不容乐观。
  
  生产木艺家具的上海丹豆工艺品有限公司一位外贸部经理坦言,由于外需减少,出口订单数量逐年递减10%。2012年广交会来洽谈的采购商也明显减少。该公司一位工厂经理指着展位前的通道,苦笑道:“看这空的,都能踢足球了。”
  
  此外,两项旨在约束我国木制家具出口的“欧盟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近期正式通过。欧盟的新条例要求木材生产加工销售链条上的所有厂商,必须提交木材来源地、国家及森林、木材体积和重量、原木供应商的名称地址等证明木材来源合法性的基本资料,非法木材及木制品将受到严厉处罚。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世新认为,该条例的实施将提高我国木制品输欧准入门槛,或对出口欧盟的家具公司造成一定冲击。
  
  山东富洋工艺有限公司业务主管邵倩表示,欧盟是家具出口的主要市场,该项新条例的实施将会加大家具企业成本,必将对输欧木制品生产企业造成一定冲击。
  
  上海丹豆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外贸部经理告诉记者,出口欧洲的木制品从2013年开始还要获得FSC认证,这一门槛的提高将增加企业的费用开支,对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房产调控下内销困难成本攀升压缩家具企业利润
  
  面对日益减少的订单,部分家具企业不得不开始考虑战略转移,将目光瞄准国内市场。然而,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链,家具行业国内销售量近期也明显下滑。
  
  兼做出口、内销的上海丹豆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内销家具生产的工厂经理汤先生告诉记者,2011年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销量低位徘徊,而家具行业作为房地产下游行业,国内销量也受到了直接、明显的影响。在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松动的迹象下,国内消费者或不买房,或买了房先不装修,多持谨慎观望态度。“我们国内几十家家具卖场与几年前相比,销量已明显下滑。”
  
  据记者了解,由于出口不振、内销乏力,家具企业普遍库存高企。上述工厂经理表示,该公司库存已占公司家具产量的30%,在内外需求不足背景下,企业只能暂时选择以“高库存养工人”,期待两三年后行业情况好转。
  
  大多数企业表示,为了去库存,只好压缩利润空间,对外国客商适当让利,或在国内搞促销。但困扰企业的是,近年国内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财务成本快速上升进一步吞噬了企业利润。
  
  同时,与部分行业在高成本下选择内迁不同,由于家具特殊性,家具企业搬迁中西部以节省人工成本的计划很不经济。
  
  马世通实业有限公司一位业务经理透露,近一两年国内物价高企,使得企业成本攀升过快,尤其人工成本每年上涨20%-30%,让企业难以承受。她表示,相对东部沿海,内陆地区信息相对闭塞、运费过高,投资环境不便利,不太可能为了节省人力成本搬迁内陆。
  
  靳生强也表示,由于家具对原材料、配件有一定要求,所以企业需分布在产业集中区。在东部沿海用工成本攀升背景下,部分服装、玩具、电子企业选择内迁。但由于家具搬运的特殊性,内迁会使运费剧升,因此,大多数家具企业不太会选择内迁。

 
标签: 应对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