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楼市近期回暖 中央两月内连发九次信号稳楼市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新华社    十环网整理      浏览:266    
核心提示:【十环网】交易量上涨楼市是否全面回暖?央行新数据披露房地产贷款增速时隔两年后首次反弹,说明楼市近期的确回暖近期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许多城市成交量和价格也都创出了调控以来的新高,地王、

十环网交易量上涨楼市是否全面回暖?

  央行1新数据披露房地产贷款增速时隔两年后首次反弹,说明楼市近期的确回暖

  近期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许多城市成交量和价格也都创出了调控以来的新高,地王、日光盘也是频出,在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6月份共有25个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这些信号都表明近期的楼市已经开始回暖,那么房地产调控究竟应该朝着一个什么样的方向继续下去呢?就在19日晚上,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1新紧急通知“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本次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的紧急通知,明确就是要坚决防止房价反弹,而这也是近期国家对房产调控密集表态1为细致的一次,6月5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6月12日发改委发出声明,“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系捏造。同时银监会也在6月14日声明,“降低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说法系误解。中国人民银行也在当天表示,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七折系市场炒作,信贷政策未变。6月18日,住建部表示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7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常州调研时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国家统计局在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7月17日表示,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19日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又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表示要坚决防止房价反弹。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国家相关部委就进行了9次坚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专家认为,房产调控的政策指向是十分明确的,而密集表态将会彻底打消地方政府松绑的试探行为。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胡志刚告诉记者,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一直在进行博弈,上面文件下来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下面仍然有挑战,仍然有小动作。专家表示现在调控的难点之一就是地价问题,地价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而高地价必然会导致房价水涨船高,所以平抑地价就成了调控的重点之一。

  房地产贷款增速两年后首次反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央行1新数据披露,截至二季度末,我国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2个百分点,成为房地产贷款季度环比增长在连续八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回升。

  信贷资源对楼市配置的细微改变,传递着市场回暖的微妙变化。那么,央行的数据是否能解读为是楼市政策转向的信号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些数据无疑是对目前楼市现状的很好描述。近期观察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确有在回暖的迹象,这种情况也是跟央行所统计出的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出现增加是有关的。

  今年以来,经济一直在下行通道中,尤其是二季度,GDP增速“破八”同比增长7.6%,一下子跌回了三年前。

  为了找出那支能够提振经济增长的强心针,国家上半年一直在不断动用货币工具进行调节。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降息轮番出现,这也带来一部分资金进入楼市,而在流动性由紧趋松的转变过程中,个人按揭贷款以及房企开发贷款的增速都有所提升。

  政策“过紧”或“过松”均难出现

  自3月起,我国主要城市成交量回暖势头越来越明显,近期价格也出现止跌回升势头。国家统计局6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价格上涨增多城市明显超过市场预期。这一切是否意味着楼市政策的风向标正在转向?还是中央会任由地方政府为了保证经济增长,而对楼市政策大幅放松?

  答案都是否定的。19日,国土资源部紧急召开会议,对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该紧急通知的重心是指向地方政府的,因为地方政府有可能会想方设法出一些招数来刺激房地产市场,刺激土地的交易。现在就需要在原有的政策基调下进一步地加以严肃有关政策的要求。

  有分析称,如果9、10月房价继续回升,不排除政策进一步加码收紧的可能,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其实未来摆在中央面前的一道难题正是如何扶正“稳增长”与“控房价”之间的天平,“过紧”或“过松”恐怕都不会出现。

 
标签: 楼市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