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水泥污防标准收紧 将迎来新一轮淘汰潮

   日期:2023-07-14 08:02     来源:1财经日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330    
核心提示:【十环网】碳排放量仅次于电力行业、资源消耗与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的水泥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淘汰潮。国家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征求意见稿)和《水泥工业污染防治佳可行技术指南》(

十环网】碳排放量仅次于电力行业、资源消耗与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的水泥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淘汰潮。

  国家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征求意见稿)和《水泥工业污染防治1佳可行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这两份文件所传达的信息是,国家将通过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标准的收紧,全面削减水泥工业的污染物排放,同时化解水泥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不论是技术政策还是技术指南,都应该具有强制性。

  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泥协会介绍,水泥行业是重点污染行业,其颗粒物排放占全国颗粒物排放量的20~30%,二氧化硫排放占全国排放量的5%~6%,有些立窑生产中加入萤石以降低烧成热耗,还造成周边地区的氟污染。

  水泥行业是我国继电力、钢铁之后的第三大用煤大户,我国水泥熟料平均烧成热耗115千克标煤/吨,比国际1水平高10%多。全国现有规模以上水泥生产企业约4000家,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500多条。水泥行业二氧化碳的排放仅次于电力行业,位于全国第二。水泥企业的矿山资源消耗与生态破坏也是突出问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编制的《水泥工业污染防治1佳可行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介绍说,编制组2010年对158家水泥企业进行调研,对于每条5000吨/天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而言,企业每年需缴纳排污费约90~100万元。

  如果通过技术改造和监管到位,颗粒物排放减少50%,氮氧化物减少25%,每年可减少排污费约30万元,相当于年吨水泥少交费0.15万元,按全国水泥量18.6亿吨计算,今后5年可减少排污费达13.95亿元。同时减少了粉尘、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污染,环境及社会效益巨大。

  如果水泥行业能在今后五年内达到30%的原料/燃料替代率,则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亿吨,同时因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而成本节省达3720亿元,产生巨大的环保及经济效益。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表示,水泥行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总是连续伴随着产能过剩问题。近年来,国家控制水泥产能过剩的红色令牌一直不断,但每个阶段重大技术创新、提升和发展都为化解行业产能过剩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据中国水泥协会介绍,前三年,全国投资新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463条,新增熟料产能达5.47亿吨,这也就意味着,至少约有2亿吨的落后技术产能被挤兑出来,沦为过剩产能。但“正是水泥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增强了水泥企业追求技术进步和改进管理的动力,充分的市场竞争优化了资源配置。”孔祥忠说。

  《水泥工业污染防治1佳可行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编写组特别指出,技术指南应与各种排放标准(包括地方标准)建立关联关系,并要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标签: 收紧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