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通则》9月起实施 给家电“智商”打个分

   日期:2023-07-14 08:02     十环网整理      浏览:301    
核心提示:【十环网】云电视、物联网冰箱、智能电饭煲等等跟智能沾边的家电越来越多,智能化的概念也是层出不穷。在厂商大肆把智能作为卖点的同时,消费者不免疑惑:家电怎样才算智能?其 智商 高低怎样区分?能否根据

十环网】云电视、物联网冰箱、智能电饭煲等等跟智能沾边的家电越来越多,智能化的概念也是层出不穷。在厂商大肆把智能作为卖点的同时,消费者不免疑惑:家电怎样才算智能?其“智商”高低怎样区分?能否根据产品“智商”高低选择家电?
  
  随着智能家电相关国家标准的实施,一系列疑问都将逐渐得到解答。记者近日获悉,为更好地规范智能家电市场,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共同发布的国家标准《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通则》(以下简称《通则》)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我国制定的1个智能家电行业统一标准,其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智能家电发展方向,规范行业秩序。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由于家电的智能化技术突飞猛进,相关标准往往容易滞后于产业发展,建议在做好前瞻性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配套的智能家电产品标准。
  
  《通则》明确定义了智能家电、智能特性、智能化技术及智能控制系统结构等概念。其中,智能家电是指采用一种或多种智能化技术,并具有一种或多种智能特性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智能特性特指人工智能特性,即家用电器中的控制系统所具有的类似人的智能行为,如自学习、自适应、自协调、自诊断、自推理、自组织、自校正等。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李一表示,《通则》的出台对于行业发展有引导、规范作用,在产品智能化上促使企业真正按照相关技术通则生产,逐步深化家电智能化发展水平。国家标准委一位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要出台《通则》,原因在于智能化已成为家电业发展的一大趋势,由于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导致目前智能家电市场鱼龙混杂。
  
  据美国市场调研机构Zpryme预计,全球智能家电市场规模今年将增长到30亿美元,2015年将扩大至150亿美元。智能家电的发展态势蒸蒸日上,但记者近日走访国美电器北京亚运村店等家电商场发现,家电智能概念较为混乱,很多商家都把智能作为宣传噱头,而产品是否真正智能,无法评测。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家电厂商存在滥贴“智能”标签的情况,现在很多家电都贴着“智能”的标签,但技术上远没有达到宣传的水平,属于伪智能。以洗衣机为例,根据智能控制“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能自主驱动智能机器实现控制目标的自动控制技术”定义,智能洗衣机除了做到根据衣物重量、纤维成分控制注水量,还应能根据污渍多少调节洗衣液使用量等。然而,目前市面上的一些所谓的智能洗衣机做不到这一点,它们只是按设计者事先规定的时间、模式、程序运行,仅仅实现了自动化管理,离智能化还有很长一段路。
  
  对此,《通则》规定了家电智能特性检测与评价内容,将其分为智能特性、智能技术、智能结构3个层次,将检测与评价方式分为整机检测、联机检测和脱机检测3种方式。通过检测评价,每款智能家电必须认定采用了何种智能技术,是否因此产生性能提高、功能扩展的效果,并根据总得分将家电“智商”分为5级,即1级至5级,1级为11。此外,《通则》规定,根据检测、评价的结果,对送检家电确定其智能化等级后,应发放智能化等级标志,贴于产品明显处,且在包装箱上标注。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通则》的实施,对于智能家电行业是一个好消息,但由于该标准并非强制性,加上家电的智能发展是动态的,因此,标准对行业的促进作用有限。
  
  李一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讲,即将出台的《通则》的实施细则需进一步细化,提高适用性。同时,配套的智能家电产品标准急需出台,与《通则》形成系统的智能家电标准,真正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引导消费。另外,除了出台配套性的标准外,还应依靠类似于节能补贴式的生产性鼓励措施,促使企业重视信息化工作,真正在产品智能化方面下工夫。

 
标签: 家电家电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