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塑料  有限公司  中国  管材  板材 

家电维修有新规:电器再“小病大修”难了

   日期:2024-01-13 18:43     来源:今晚报    十环网整理      浏览:346    
核心提示:【十环网】从8月1日起,国家商务部发布的家电维修服务业规章《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对维修人员资质、维修费用、如何处罚等都做了详细规定,消费者在维修过程中如

十环网】从8月1日起,国家商务部发布的家电维修服务业规章《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对维修人员资质、维修费用、如何处罚等都做了详细规定,消费者在维修过程中如果遇到“小病大修”、“偷换元器件”、“随口定价”等行为,都将有法可依。
  
  “随口定价”成维修通病
  
  日前,南开区的牟先生打来电话说:“前几天我们家的电视坏了,影像经常晃动,就随意找了一家维修部修理,打完电话他们就上门来了,检查了一下说要拿走进行修理,我也没问价,心想修个电视有个二三百块钱还不行?没隔几天,他们就送回来了,一开票找我要1500,说是屏幕坏了,换了个屏幕,我觉得这个收费很不合理,1500块钱,几乎是买一台新彩电的价格。”牟先生还表示:“我也不知道他们换没换屏幕,咱自己根本看不出来,要是只是单纯的接触不良,那真是亏大了。”像牟先生这样钱都不知道花在哪的消费者似乎不在少数,和平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每年我们都会收到不少这方面的投诉,像维修价格过高或是家电维修不彻底等,不过这种问题大部分很难界定责任。”
  
  新《办法》助您擦亮双眼
  
  面对家电维修行业的种种乱象,《办法》的推出让消费者有了主心骨。据了解,新《办法》规定,家电维修从业人员应当具备相应资质,家电维修经营者在提供服务前,应当向消费者明确告知维修方案及注意事项,维修后应向消费者提供维修服务收费发票。此外,家电维修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不得虚列、夸大、伪造维修服务项目或内容,不得隐瞒、掩饰因维修服务不当导致用户产品损毁的事实,违反规定的,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天津市家电维修协会副秘书长白玉华表示:“总体上看,《办法》出台对家电维修市场还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这对于一些正规的维修企业是一个长期的利好。”
  
  专家认为:根治乱象尚需时日
  
  尽管《办法》的出台对家电维修的“山寨”现象和屡修不好等顽疾有一定抑制作用,不过白秘书长也认为,《办法》落实起来也有一定难度,因为国家规定落到地方,需要地方制定配套的细则,谁来落实,谁来监管,目前都没有定论,因此落实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不少行业专家也表示:“新的《办法》其实还是略显疲软,尤其是在维修价格与规定执行力方面,因此还需要其他法规进行完善。”

 
标签: 小病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