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涂料  资讯  国内  卫浴  科技  有限公司  塑料  中国  管材  板材 

绿色板材标准进入立法程序

   日期:2023-07-14 08:02     十环网整理      浏览:384    
核心提示:【十环网】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之后,我国建筑领域与绿色相关的另一行业标准《绿色板材评价标准》正在征求意见中。 近日,在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和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共同发起并组织的 绿色家居,

十环网】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之后,我国建筑领域与绿色相关的另一行业标准《绿色板材评价标准》正在征求意见中。
  
  近日,在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和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共同发起并组织的“绿色家居,健康中国”活动启动仪式上,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绿色板材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已开始在行业内征求意见,这标志着该国家标准已正式纳入立法程序。
  
  据初步估计,2012年绿色板材占板材类总产值的15%,有300多亿元的产值。按市场预期,如果明年绿色板材占比增长到25%的话,将有500亿元的产值。
  
  商务部授权起草
  
  作为家居装饰主要材料的板材,其质量的安全可靠,与所有消费者的健康息息相关,然而时下板材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愈发严峻的室内空气污染,对家居行业产生极恶劣的影响,同时也深度危害着消费者的居家环境。
  
  据商务部《2012年1批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绿色板材评价标准》已列入商务部2012年度标准制定计划,并授权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材节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起草工作。
  
  4月15日,上述两单位在北京联合召开了绿色板材评价标准编制工作会议,卫生部、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等均派代表出席,国内主要板材企业圣象集团、巴洛克木业、亚洲木业、索菲亚(002572,股吧)家居、上海怡黄木业、厦门金牌橱柜、霍尔茨木门等企业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记者了解到,会议原则通过了《绿色板材评价标准编制大纲》、《绿色板材评价标准(讨论稿)》,以及该标准实施后市场监管办法等。
  
  这套标准将是目前家居行业1权威的绿色板材标准,“该标准注重从家居生活的源头开始严控家居板材质量,这对肃清行业乱象、提升行业产品质量、厘清家居市场消费有着重大的意义,绿色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将有利于中国家居板材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陶以明说。
  
  相关条款尚存争议
  
  目前,市场上有多种“绿色板材”、“健康板材”、“无醛板材”等,但是每家企业都有一套绿色和健康的说法,导致消费者无从选择。因此,该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维护人造板材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权利。
  
  陶以明强调,“绿色”是全人类共同的生存方式,板材相关行业企业,有责任从绿色源头,即从木材绿色采购、绿色健康木制品的生产和流通做起。

据参与标准制定的专家介绍,《标准》起草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一是定义多元化,目前很多企业都在生产所谓的绿色板材,但各家对绿色板材都有不同的看法,行业内没有比较权威的绿色板材定义;二是争论较大,企业和专家持有的观点有出入,企业在生产绿色板材,而很多专家并不认同他们的观点;三是收集意见难,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绿色板材的定义,一些专家在提出具体建议时,为了避免引起议论,不能提出真实的意见,而企业的说法更是多种多样。
  
  行业积极支持
  
  陶以明表示,即使如此,我们仍不能放弃标准制定,因为这对产业链长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板材上下游行业的家居、家装企业难以摆脱在消费者心中印象不佳的形象,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有害有毒的材料屡禁不止,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产业链条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也严重损害了行业的切身利益。”
  
  8月28日,由无醛胶、板材、家居等制造商、网络渠道商等一线品牌共同发起成立的绿家居联盟,主打“放心买、健康住”理念,旨在通过行业联合共同发力,扭转家居市场标准不清晰的现状,为消费者带来放心的建材、健康的居住体验。
  
  据绿家居联盟策划发起人、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人造板流通联盟会长兼秘书长李洪帆介绍,绿家居联盟设有非常严格的门槛,进入联盟的企业,必须经过国际认证机构SGS(即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1大、资格1老的民间第三方从事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鉴定的跨国公司)的认证,只有符合条件的一线企业才有资格进入,这从源头保障了联盟的权威性。同时有效区隔以往成立的商业性质联盟,使消费者更易于选择。更重要的是以联盟的形式,可以保障众多一线企业精诚团结。
  
  圣象集团执行总裁郭辉表示,绿家居联盟是由一批优质的无醛胶、板材、家居等制造商、网络渠道商等大品牌企业发起,意在联合形成持续的高性价比、优异的供应和采购能力,以及品牌溢价和市场扩张能力。这样,不仅能将劣质板材与不良企业拒之门外,而且能让广大消费者无论从价格上还是从材料上真正受益。

 
标签: 板材板材
 
更多>同类资讯
已关闭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主题:
资讯词库     2019 2018 资讯 国内 化工 塑料 产品 家居 市场 行业 涂料 动态 价格 中国 地板 政策 玻璃 环保 法规 能源 产业 公司 卫浴 国际 智能 建筑 管材 项目 全球
词库分页     [1-2000]    [2001-4000]    [4001-6000]    [6001-8000]    [8001-10000]    [10001-12000]    [12001-14000]    [14001-16000]    [16001-18000]
[18001-20000]    [20001-22000]    [22001-24000]    [24001-260000]    [26001-28000]    [28001-30000]    [30001-32300]
 
网站首页  |